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刘丰:商业运作的新使命

MBAChina
2014-11-26 09:55 浏览量: 5733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2014年11月22日下午于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1室举办,题为:“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执行主任徐菁主持。期间,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刘丰做题为“商业运作的新使命”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丰: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叫商业运作的新使命,副标题是“新常态”中的商业转型。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面临非常严峻的生态挑战。前两天我写一篇文章是关于雾霾的,我把“雾霾”两字改了一下,物是物质的物,埋是埋葬的埋。我们人类共同面临一个挑战,首先就是综合的生态困境的呈现,雾霾是怎么呈现的,我们在考虑城市建设、做大量建筑建设的时候,产生对应的大量建筑垃圾。电子产品在产生之前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存在的电子垃圾,随着电子产业发展,产生大量电子垃圾,纳米级垃圾就是雾霾,源于多方面技术发展造成的,我们要反思一下我们现在人类按照这个方式去发展,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已经不是所谓的阶级、族群、政治、地域,而是我们人类共同和环境面临的矛盾,所以这就是我们在综合生态困境,为什么我把它叫综合生态,当把生态这个词跟东方智慧整体宇宙相联,生态远远不指在环境上的理解,这个纵向生态链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启示,生态就是道,生态文明就是德,生态责任就是绿,所以当我们人类能够觉悟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再考虑生态、考虑生态责任,我们所站的高度会不一样,今天上午有老师在强调顶层设计,考虑到自己企业发展的顶层战略,从天人合一会看这个顶层设计是不一样的,我们人类和环境共生产生紧密的关联,我们不仅仅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要可持续共生,这就是我们面临综合生态困境的呈现。

  
第二个是新时空对应必然的认知转换。最近这两年我们发现大量人开始关心心灵,我们在商业活动里面出现了一个词叫跨界,当微信进入这世界的时候,传统的通信行业感到很茫然,为什么他们可以完全以一种不收费的形势覆盖市场,所以人们开始专注于商业模式,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在了解商业模式的时候,在考虑商业模式是以3维思维作为主导的时候,这个世界整体思维模式在转变,我们人在从平面商业模式转向纵向循环的责任模式,我们把它形容成一个财富的流转方式,它已经像水一样。今天下午一会儿有十方缘的代表跟大家沟通,十方缘就是这么一个运作模式在现实中的践行,以高纯度意识境界取胜,后面方树功先生会跟大家探讨十方缘的发展。这就是新时空对应必然的认知转换。

  
如果我们把责任作为前轱辘,而把发展作为后轱辘,所有发展都是在责任引领下的发展,这个世界很不一样,我们人类就有共同希望。所以3维商业突破,我们将把意识从更高纬度出发,来看我们人类的发展。同时在对话里面有两个日本朋友,在我上台之前,那位日本发言的人他们也曾经经历过污染,他们利用他们的技术、利用他们的政策,实现他们的环境改善,后来我就在想他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实现的,我突然领悟到,原来西方资本主义他们用了最有效的方式,把污染严重的赶到中国,所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环境是在经济环境中最大的受益者,但是我们中国要模仿这个方式去发展的话,我们这个世界毁灭的速度将加速,如果我们把中国污染型企业赶到非洲,我们世界仅存的宝贵资源就在很短时间全部丧失了,这不符合中华民族的伦理,所以我们中国人承担非常重要的时代责任,我们要突破3维时代的思维逻辑。走出商业迷宫的智慧。

  
我们在现实中天天嘴里喊的是价值观,我们从价值观往上看人生观的时候,我们把人也标价了,在上升到世界观,就以整个用经济利益来评估整个现实的成功,所以到宇宙观根本上不去了,而我们东方智慧是反过来,它是以宇宙观界定世界观,由人生观选择价值观,我们必须把东西方智慧融合在一起去想,十方缘员工在给老人做临终关怀的时候,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在做好事,他们说老人在用生命教育人,他们做这件事情是非常愉快的,他们完全发自内心在做社会公益事业,相反的,他们却得到了社会广泛的支持,从政府到给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支持,这是以中华优秀道德文化从高往下、从宇宙观往价值观,我们叫居高临下的发展方式。

  
那么我们人生实际每一个人都跟宇宙最高境界是连通的,所以说我们内在都是通道,而我们内在的道在现实中呈现的生命的意义,是以我们的天命方式呈现的,而天命落实在我们从事的事业里面,是以使命的形势呈现,每一个使命都需要一个有责任的担当,所以道、天道、使命、责任构成我们东方整个宇宙观和价值观的核心,所以是高维科学生命观的具体体现。当我们每个人的内在充满爱、充满喜悦,我们这个世界就一定是会变的。每一个人内在都有他的美好,我从第一课开始,下面同学说刘老师我愿意跟你一块做义工,如果我们相信这个世界全是狼,我们就在打造我们的狼性团队,如果我们是培养充满爱的团队,像十方缘这样,他们在现实中体会的全是爱,我相信十方缘每一个义工都有这个感受,在周围充满了美好,充满了人和人之间的爱,所以东方智慧与现代科学融合大门的钥匙,是传统意义在公益的落地,在公益上不仅仅是慈善是公共受益,它不是把人变成工具,而是把每一个人看成可以自我觉悟成就的个体。

  
可持续生存与责任模式引领下的发展,生态对企业未来的导向与制约。当我跟英德集团的老总谈到顶层战略的时候,我说你们企业近年来成本最快的是什么,他说排污,我说你得到50亿的资金支持,我建议你把全部资金砸在水处理上,当你把企业做到不排污一滴污水的时候,即使你企业倾家荡产,国家也会支持的。如果你没有考虑顶层战略和整体大趋势和环境产生巨大冲突的时候,有些顶层战略当时能获得巨大经济效益,会被生态制约。那么我们在中国做企业责任的时候,说到了刚才另外一个话题。

  
在我准备这次演讲的时候,我跟主办方在聊的时候,像十方缘这个案例确实十分优秀,可以拿出来说,但能不能给我们正在运行的企业做一些改良性的措施,我觉得当然可以,如果我们每一个企业在自己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看看我们在发展环节里面哪些环节制造了社会问题,我们就会把自己制造的社会问题都解决了,这比我们发展过程中,不去想我们制造什么问题,然后我们挣了钱再去帮别人解决社会问题,这个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和企业可持续战略紧紧结合在一起,而我们现在大部分企业责任分成四个象限。

  
在第一象限是顺从式的,他造成了社会问题了,被罚款了,被法律追究责任了的时候,他不得不承担社会责任。第二是奉献式的,把一部分钱奉献社会,承担一部分责任,这一部分企业的发展和它所承担社会责任之间是两件事。在第三象限叫战术型的,把企业发展社会责任作为报专。第四象限是战略式的,把企业发展和企业责任仅仅联系在一起,那它承担多大的责任,可持续的底蕴就多大。所以说社会责任所承担的范畴,决定了这个企业可持续性能走多远,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承担自身的生态责任。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资讯:

  
“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圆桌讨论

  
“草根创业时代的创业教育”圆桌讨论

 
精彩专题推荐:

  
点石成金2015MBA备考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