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和创新”分论坛吴联生致辞

MBAChina
2014-11-25 15:58 浏览量: 1727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2014年11月22日下午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3会议室举办题为:“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和创新”的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闫龙主持。论坛开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吴联生教授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联生:我感觉掌声稀稀拉拉的,以示重视,我还是按照拟定的稿件给大家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谢谢!

  
如今的全球化环境对大学的发展与治理极富挑战性,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中国特色教育是每一个中国高校所密切关注的问题。管理教育不同于其他学科教育,它与本土经济的发展形势紧密相关,它也能直接服务于本土经济发展。因此,管理教育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也正因为如此,光华管理学院在成立的30年以来,一直坚持与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力图通过教育输送人才来改变社会。

  
MBA教育在国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中国MBA教育只经过了20年的发展。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引进西方的教育模式,开设中国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开创了研究生教育的先河,也为之后其他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示范的作用。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们亲历了MBA教育在中国从无到有的过程。截至今天在全国已有237所院校开设了MBA项目,为各个行业发展输送了成千论万的管理人才。20年间,我国的商学院也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模式,逐渐探索出属于各自院校的培养之路。

 
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MBA教育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尤其在世界经济转型之际,上学教育不断被社会各界推到风口浪尖之上。面对媒体、雇主对MBA群体数字与办学目标的置疑,每个商学院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当然,我们希望我们所培养出来的MBA学生在走向成功的过程当中,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能够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当我们的MBA学生在成功之时,也具有了其所相应的社会关怀与社会责任感之后,他们才能够真正称之为一名社会精英。而这就是我们所不懈努力,而且为之奋斗的管理教育的意义。

  
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投身于MBA教育*的老师。面对MBA教育如今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将其转化为机遇,是今天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的问题。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提高,MBA项目也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让我们能抓住这样的历史时期,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打造属于中国管理教育的辉煌未来!预祝今天下午以及晚上的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更多教授观点资讯:

  
“草根创业时代的创业教育”圆桌讨论

  
洪泰基金盛希泰:草根时代,创业时代

  
精彩专题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二十年庆典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