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北京大学刘伟致辞

MBAChina
2014-11-24 10:59 浏览量: 1816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北大,以“新管理新思维:面向中国MBA发展新十年”为主题,在庆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的同时,深入讨论管理教育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的新思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伟:尊敬的厉老师、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项目二十年庆典,我谨代表北京大学热烈祝贺论坛开幕和庆典的召开。对出席今天论坛和庆典的各位嘉宾、学者、老师、朋友、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小平同志访美的时候提出中国应该有MBA,这个高瞻远瞩的设想改变了中国经济战线上的人员教育结构。中国改革开放意味着与国际成熟的市场对接,需要建立一整套遵从市场规律的规范管理体系和培养一批能够懂得市场经济规律的人员。

  
中国MBA教育项目从1991年开始到1994年扩大,并在1997年开始全国MBA联考,据统计到1998年全国各商学院管理学院共招收了4289名MBA学员。这批学生在2000年开始实习毕业,中国MBA也开始成批投入中国经济建设的第*,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变化。

  
首先是经济活动中沟通的语言开始逐渐统一。MBA语言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沟通媒介,商学院开始在中国首先扮演了市场经济语言学校的角色。其次市场规则得到了更为普遍的认知和遵守。市场规则能确立需要一批了解这些规定的内在逻辑,从内心欢迎和遵从这些规则,并且从理解和利用规则中获益的人群。MBA教育是这些人群的来源。学生借助MBA教材体系和案例教学,了解市场原理、规则、熟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生存环境和活动规律,为市场规则的确立提供了智力来源。

  
第三对社会交易成本降低有积极影响。随着语言的统一和市场规则的确立,像中国MBA发展论坛这样自组织平台开始崭露头角。这种自发组织出于跨不同学校全国连域平台,对社会交易成本的降低具有积极的影响

  
人才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内在主要成因之一。从长远看,作用远胜于基础设施的投资,作为经济研究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坚信随着中国MBA队伍的增大壮大,MBA教育将对中国经济建设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预祝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20年庆典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厉以宁:MBA毕业生应有洞察改革前景的能力

  
蔡洪滨:中国管理教育——回顾与展望

  
精彩专题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二十年庆典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