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MBA毕业生应有洞察改革前景的能力

MBAChina
2014-11-24 10:51 浏览量: 1121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北大,以“新管理新思维:面向中国MBA发展新十年”为主题,在庆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的同时,深入讨论管理教育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的新思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厉以宁:我要讲的题目是MBA的毕业生应该有洞察改革前景的能力。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们应该从当前遇到的问题谈起。当前最重要的改革是什么呢?其中之一就是农村的土地确权。农村土地确权,我带领了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一些委员在浙江的杭州、嘉兴、湖州三个市进行考察。我们去的时候土地确权已经结束了。我们进村的时候,简直没有办法走路,因为路上全是放鞭炮的碎纸碎屑。进村以后农民说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一天,因为土地确权经过验收了。

  
土地确权对农民有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农民安心了。过去农民的权利是不被尊重的,承包土地可以随便被征用。在宅基地盖的房子随便被拆掉了,现在土地确权三权三证。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发权证,宅基地的使用权发权证,再加上宅基地自建房屋的房产权发权证,有三权三证就放心了。再不害怕无缘无故把我土地征用了,也不害怕好好的房子一夜之间就被拆掉了,这是农民兴高采烈的原因。这个工作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就开始试点了,所以他们非常高兴。

  
我们发现一个大问题,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怎么会缩小呢?据他们讲是这样的。农民收入多了,以嘉兴市为例,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收入之比是3.1:1,土地确权以后现在的调查是1.9:1。从3.1:1到1.9:1,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增加主要是三个来源。第一个来源农民安心了,农民安心以后就扩大再生产,投资、办好养殖业、办好种植业收入增加了。

  
第二土地确权了就放心土地流转,因为过去土地没确权就不敢流转,如果我把土地出租了,将来人家都不还我怎么办,我入股了将来不承认了怎么办?所以现在就放心了。放心以后到外面打工了,有的开店,有的打工,有的办作坊,收入增加了。

  
第三点宅基地使用权确定了,我们到了嘉兴的一个镇和附近的村,所有的宅基地的房子都拆了,都是新盖的,四层楼高。我们就问你们家住得下这么多房子吗?他说我们住一半,一层租给外乡人办商店办作坊,二楼他们住,三四层住就够了。每个月有财产性收入,有房租收入了。有了这三点,又是精心搞农业,安心了,又可以外出打工了,房子出租有了财产性收入,收入当然提高了。

  
我们发现另外一个情况就是土地要丈量,土地丈量以后面积增多了,杭嘉湖三个市平均增加20%。当时承包的时候,土地质量有好有坏,好地一亩顶一亩,坏地两亩顶一亩,经过30年农民的精耕细作,土地质量都差不多了。土地质量差不多以后,再次土地丈量一亩算一亩,没有好地坏地之分了,这样土地增加了很多。

  
第二个,过去土地是小块经营,有田埂,田埂不算地。经过30年的变化,农村不用牛耕地了,全是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在那里工作。所以田埂没有了,就不用去掉了,田埂遮太阳也不用去掉了,所以土地增多了。

  
第三个,农民现在也不回避了。当时搞承包的时候,我们都有私心,因为当时要交农业税,我少报就少交税。一亩三分地就报一亩,一亩四分地也报一亩,这时候不一样。农业税没有了,你为什么少报,土地刚丈量完你也不能多报,你家是多少亩地就是多少亩地。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一定是实报了,人没有那么傻。少报入股以后股份就少了,出租以后面积就少算了,所以大家都是实报,多了20%。

  
后来我们在广东开全国各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主任会议。我在会上介绍这个情况,好多省就说了,我们这里即将开始了,我相信我们土地承包以后,重新丈量会多20%,我们还有三亩折合一亩的。

  
我们研究的问题不是现在的问题,我们现在发现一些新情况。这次我到7个省调研刚回来。一个情况是农民不愿意进城了,农民不是想进城吗?现在不愿意进城了。湖北省的调查材料告诉我们,湖北只有三分之一的农民想进城,其余的农民,富的、穷的都不愿意进城的。富的农民安心回来搞我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是种植能手干的事。

  
第二穷人不愿意进城。穷人说城里负担太重,我挣钱只够我自己花,我老婆孩子在城里没有地方住。农村土地确权以后,小学、中学、义务教育各种福利设施都有,我到城里就不能享受这些福利设施了。

  
第三城里人想到农村来,现在确权以后的农村多好,恨不得到农村,以前把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现在不能回去了,现在都后悔了。还有一部分农民跟我们反映,我们不是进城,我们的计划是两套房,一个在农村,一个在城里。在农村,把耕地经营好,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老人跟了去好看病,这些都是遇到的新情况。这个新情况告诉我们,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

  
我们第一个体会,一定要明确中国的城镇化是就地城镇化,就近城镇化,跑长远的路程进城,农民认为是不值得的,划不来,离家近一点,因为农村确权以后,我的房子很好。这是中国的方针,一定要就近城镇化,就地城镇化。

  
第二个,中国的住房建设远不如现在某些预言家说的已经到了饱和状态。农民提出来两套住房,村里的自己盖,城里的自己买。所以不会有中国房地产需求就会下降,不可能。如果农民在城里买房,只要有地会有人租的,出租也可以。

  
第三个,家庭农场正是吸引人的地方。过去我们只知道,只有西欧国家、加拿大、美国有家庭农场,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有家庭农场制的,要不然大地产制。家庭农场现在成为农村最时髦的一件事了。家庭农场不是谁都能当的,父亲传儿子是不行的,要考试。家庭农场主具有资格,要考试,必须懂现在的农业技术。因为很多人进城打工或者做生意去了,要转包土地。我信任你,你儿子来接班我不信任了,他能种好田吗?

  
搞了家庭农场以后,农民出来打工的穷人不打工了,自己把自己的地搞好,而且他们会这样做,我也出租,我到外面去做,但是挑好的。现在又变了,现在定合同,转包土地,出租土地,你要保证你的产量是多少公斤以上。比如说400公斤以上,800斤,你达不到800斤,你要赔我,你达到700斤,那100斤另外赔我,不然付租金,你要赔我。如果你超过了,我们两边商量再分,按比例分成。

  
很多地方的种植能手、养殖能手都变了家庭农场主,这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是有影响的。内需的扩大,很多地方要靠城镇化,很多地方就要靠家庭农场起来。起来以后,他们的想法是什么?他们看过电视,也听人家介绍过,国外的家庭农场有技术,收入又多,乡里舒服,有可能城里再买一套房,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我们在内蒙古通辽进行考察,通辽最北边的一个旗,是一个牧区,操场都是在山坡上的,很分散。小孩儿上不了学,上学就要走很远。所以达拉特旗搞了一个*策,建立教育特区,我们参观了。城里一块空地专门盖新校舍,住宅在周围盖起来。新校舍是住宿学校,凡是山区牧民家的孩子,一律免费住,那里就没有学校了。你没钱我免住宿费。结果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了,我们去参观,周围都是楼,这些都是商品房,全卖掉了,学生的奶奶爷爷都进城了,就住在这里,所以这是新的情况。

  
中国农民愿意住在乡下,因为他是牧民,牧民习惯那个生活了,而且生活也不错。这个对教育发展前景很有影响。因为它提高了教学质量。

  
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阶层的固化,我们的垂直流通渠道是不通畅的,77届、78届、78届,三届大学毕业生是幸运的,因为那时候社会流通渠道是通畅的,以后渠道越来越窄,就变成直接世袭化,这是不公平的,父亲是农民工,儿子还是农民工,说不定将来孙子也是农民工,这样下去社会流通渠道被堵塞了,垂直流动被堵塞了。

  
现在在全国范围再开展确权,从安徽来的学生告诉我,安徽有20个县在试点,从中央来讲必须在几年之内,把土地确权搞完。搞完土地确权以后,将来对中国经济发挥什么样的效应呢?我们作为MBA的毕业生,应该有这种洞察力,好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蔡洪滨:中国管理教育——回顾与展望

  
忻榕、许定波教授谈“中欧三位先生与创新DNA”

  
精彩专题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二十年庆典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