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商业大学张瑞雄:以信息技术重塑商业教育计划

MBAChina
2014-11-20 19:27 浏览量: 1812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0日,由MBAChina网、北京毕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盛大召开。论坛中,台北商业大学的校长张瑞雄先生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瑞雄:谢谢刚刚的介绍。因为我想会尽量地快一点,所以我以前都是用IT来促进交易,我想这个中文的翻译会有一点问题。

  
比如说云计算大家都知道,但是想要你来解释云计算的话,比如说我们当场这么多专家,请问哪几个人可以正确的来解释云计算是什么东西?大家都非常的客气,没有人举手。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短片的介绍。通过这个短片我们可以看出,那个是针对个人,对企业来讲云计算会改变很多的东西。

  
首先申明这个影片不是GOLO拍的,我们知道这个应该就是在这上面,所以说我们执行科技(音),我们从以前的mooc,都是把执行科技当成工具,我们就在上面有各种的软体。他们使用这个软体,但是他们不知道软体是怎么样做成的?这个EV到底是用什么技术发展出来的。所以说我们IT部门的人,会有很多不实际的要求和期待,那么我们这个科技是万能的,他只要讲一下这个是可以做出来的,但是这中间是要经过很多的过程和努力。所以同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也不知道整个的系统是怎么样的做出来的。本来有很好的想法,但是根据以前不愉快的经验,就可能把这个课堂做得更好的机会(浪费掉了)。就像我刚才所讲的这个是很重要的coner,更重要的我们的商业教育要包括在里面。那么总的来讲,影响我们世界的就是IT的技术,我想大家都不可否认这一点,所以说讲我们这个IT的技术,然后知道怎么样的来使用他的话,我想任何人都不可能不会成功。所以我们希望这个学生除了使用之外还能够来了解他,我就提一个台湾很有名的大学的例子,他的很多课程都是必修的课程,也有很多选修的课程,蛋疼他没有相关的IT技术相关的课程,那么我们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他虽然懂得很多商学院的策略和经验,但是他有很多内容不知道。未来这个商学院学生做了CEO了,他不知道自己的公司有什么样的IT策略和怎么样来做IT,所以这就是一个要提到的Mast的课程。所以我的建议就是说,未来我们在台湾的商学院教育里面学生要有跨领域的,除了有商学院的知识之外,还要求商学院要有非常快的发展。那我们举几个例子,就是刚刚校长讲到的,要在教室里面来使用这个,但是我们不可能发给每一个学生一个IPAD或者说一个手机。那么这样就会有很多的问题,比如现在很流行的网络社群,大家都在用的APP等这些系统。在行动通信的时代,会根据你在什么样的位置,提供怎么样的服务呢?这个是企业非常需要的技术和知识。不仅如此,海量的资料和大数据,也是未来很重要的数据。而这些东西我们要让学生来了解。还有一个所谓的tele(音)是类似于大家上班的。就来讲一个BYOD,这个demise这个字很高深的,就是“天子曰薨”有是很多的人死,会有不同的说法。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中文,就是告诉你“太太的名称”然后他就回去了,他就放弃了。这个demise 里面,在公司里面所有的员工都要有IT的设备,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就是所谓的在云端里面,但是我的这个要使用在不同的IPAD里面,还有甚至于OS的系统,就是说你有OS等,但是你要让所有的东西使用到所有的系统。那么在dris里面所有的资料是属于谁的?我们在学校里面没有机密的资料。但是在公司里面有很多的内容要保护。

  
我们刚刚讲到的那些会产生的问题,就是你开发很多的东西,你怎么样让老师把这些东西到每一个人的设备上面。那你能不能把这些资料带到外面去,你放到你自己的设备里面,你上班的时候都带来,你下班的时候都带走了。那么你的资料很有可以在外流了。最后一个device,那么公司就要给我一个company ,我现在用我自己的device ,那么你可不可以补助我。还有软件,这些软件到公司之后,他可能会散步病毒,或者说被抓到了之后,会违反使用的财产权益,那么到底是算公司的还是算个人的,这都会造成很多的问题。而这就只是一个开端,因为你的手机就可以当成一个AP来使用。现在正在发展的,就像是WYOD,也就是未来的GOLO的Glass等会发展得越来越多。

  
Byot,刚刚讲的是IT,那么其他的技术更难控制。所以我说有这些问题,我们要不要教我们的学生在课堂里面,就是说第一个BYot在教室里面允许不允许?然后有的人说在上课之前就把手机收起来,比如在台湾有的高中是这样做的。但是在商学院是不可能的。那么BYOD,怎么样来帮助学生学习?那就是刚刚关校长讲到的内容。

  
还有就是老师制作了一个PPT,有了这个PPT就可以在电脑上播放。那么现在有不同的内容,怎么样的能够让课程的资料,在同学的dris 上都可以看?

  
大家都知道socioa networks,包括大陆和中国,是针对使用者的次数而言的。在中国都是拥有socioa ,但是他们使用的个数是在成长的。这是中国的前排名,第一名是CEONE,第二名是TENCENT,第三名是新浪。然后还有就是朋友网、关系网等等,所以说这个socioa 是不可挡的趋势,也就是说为了能够经营这个公司的话,那么你的公司要不要在socioa networks 上拥有一席之地。然后在socioa 上怎样去presence,有了这些东西之后,我们就能够方便的在socioa 上说你的产品好不好,有了这些东西,你又该怎样处理呢?而且这个socioa 这么大、这么多,你怎么样的找到company 的资料。就是说我的公司是专门的帮你找到,讲好的、讲你不好的,只要是牵涉到你公司的资料都帮你找出来。那么怎样在socioa 上来办活动?还有就是在socioa 之后,我们就知道crowdsourcing,就是帮其他的公司来帮你做事情。你现在不用帮其他的公司来做事情。我今天设计一个书的封面,但我设计出了好几个封面,我怎么知道哪一个封面出来了之后更吸引顾客。之前我们都是找专家来看,那么现在还有一些就是company ,他们要开发一些新的冰淇淋的口味,但是要开发什么样的口味,才能够获得顾客的喜欢。以前都是非常的难,请专人来进行调整,现在非常的简单,他们就在网上,他们问顾客说,你们希望我们出到什么样的口味?

  
那当然还有很多人们正在用的社交平台,比如PMS,就是利用这个来管理你的系统。现在要变成一个control tool。所以就是说你不要用这个来教你的同事你要做什么事。所以说这个东西,就是根据mobility的使用来看你的位置。

  
那么还有就是bigdata。每一个人都有一个di(音),所以说现在每天产生的data都产生了10次18次方。现在每天产生的data,就是每天产生的资料,已经到了10的21次方这么多了。有了那么多的资料我们怎么样的从那么多的资料里面来找出有意义的呢?这也是现在很热门的题目。

  
Telecomnuting,就是允许员工在家里面上班。但是有一个CEO上任之后就不需要员工在家里面上班。那么什么样的管理员工在家里面上班,这也是一门学问,这些东西是我们在商学院都没有教过这些东西。

  
那么大家知道,在一般的本科的教育有所谓的通识的教育。那么关与这个通识教育够不够让学生来获得这些方面的知识呢?而且刚刚讲的有很多的内容我就只是举一些例子,那么我到底有那些内容在里面?我的师资够不够?我的教学的内容会怎么样?整个的ITE都进步得非常的快速。

  
前两天到同济大学去访问,他们都要求你们进来了之后要学物理和英文,因为这是同济大学的特色,因为他们是以工程和医学起家,所以他们就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修这些科目。有一些同学修这个课都非常的困难,所以说我们的IT,所以比物理和学习更重要。一般的business 就非常的困难,我们的商学的教育要跟上IT的进步,就更困难了。所以说这就需要一步一步的踏实的来做,来培养跨领域的人才,跨领域的人才都是大家在提倡的。这里有一本书叫做亚里士多德,他要来经营一家公司的话,那他要怎么样的来经营呢?后来这个作者又写了一个哈利波特,他如果是一个CEO的话,他怎么样的来经营?我们都知道哈利波特是一个魔法师。

  
还有一本叫做《梅迪奇效应》这是一个家族,他们产生了很多的作品,为什么在那个时候那么的兴盛呢?因为在那里有很多的哲学家、诗人,就是不同领域的人,他们集合在那边,他们不同的领域的人一起沟通,就会产生创新的结果。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报告在这里,未来无论你写什么东西,你就一定要把你的知识包含和关注在里面,谢谢。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浙大MBA“名家饭局”】黄学诣:连锁品牌与人生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核心竞争力要新陈代谢

  
精彩专题推荐:

  
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主题论坛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