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昊:联考改革背景下 商学院该走向何方

MBAChina
2014-05-30 17:08 浏览量: 2146

  【MBAChina网讯】2014年5月29日,由MBAChina网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香港科技大学提供支持的“第三届商学院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的主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顺利召开,在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商学院的各位领导以及各院校MBA项目的招生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于目前中国MBA项目招生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IMBA主任谢昊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组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同仁们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复旦大学港大IMBA项目负责人谢昊。今天由我来讲这个话题,大家可能觉得奇怪,作为合作项目来讲联考改革向左走向右走的事情。我讲一下,我们这个项目比较特别,从招生角度来改,涵盖市面上所有招生模式的项目。接纳、联考。接纳GMAT考试,同时还有自主招生考试,所以这个项目很特别。也就是说这个项目里面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当然自主招生方面也有。同时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招生所带来的冲击。随着国际化的趋向,我觉得中国以后的商学院,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
 

  当然这一问题的提出,现在社会和教育部的质疑是蛮大的,学费一年年涨,说MBA,特别是EMBA学生参差不齐,更有甚者讲商学院是卖文凭。曾经一年EMBA教育部说EMBA也要联考,很多EMBA项目部主任傻掉了,EMBA联考分数线怎么定?
 

  今天张总也提到MBA考试人数也在逐年下降,我记得之前有跟他提过,差不多每一年都是10—11万区间,但是录取人在下降,因为教育部把分数线提高了,分数线提高后很多学校,就像刚才所说的有75%学校招生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与此同时像我们这样的合作项目,多元化的招生模式也是冲击。
 

  大家知道,所有项目作为合作项目在大陆招生,首先就要找老婆,找老婆才能生孩子,中欧和长江也是。目前的情况是未来哪一天哈佛不找老婆也生孩子,这将对整个市场的冲击会比较大。一层一层冲击,从高端到中端到低端,都避免不了,还有联考考试,我问过很多学生,联考考试对你们MBA有什么用处?很多人说,我先把联考考完了把分数线过了以后再说,具体有什么用处我也没有思考过。
 

  高考改革,怎么改?先把英语作为非考试项,作为提前考试项来改。这个我估计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从本科开始改革,这样研究生还远了吗?所以我认为联考改革势在必行。
 

  GMAT对MBA招生的影响
 

  GMAT作为欧美市场主要的招生模式,从GMAC网站上可以看到,我们有69院校接受GMAT,接受GMAT的院校越来越多,更多院校GRK没办法补考,怎么办呢?GMAT给奖学金,GMAT考到一定程度,给奖学金,加上最低分数线,实际上是变相的对GMAT的支持。另一方面GMAT确实是做一些事情,这对于学生入学以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他比如说做了一些Pre—coures。
 

  GMAC也在做努力推动高校试点,余老师(余菁维)跟我讲,以后一些国际院校是不是要通过GMAT来进行?我觉得这个是教育部考虑的。另外是对MBA课程的帮助。
 

  我觉得今天来还是要做一些事的,因为我这边有GMAT考生,有GRK考生,我就把GMAT跟GRK考生学业做了分析,不同考生进来以后,他们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学的怎么样?到底哪个学生,哪种考试方式最好?哪种考试方式不足,或者说彼此之间有没有借鉴意义。我大概研究了一下,我找了120名学生,其中GMAT有一半,GRK有一半。这个项目12门必修课加6门选修课,一共18门课。我们体系是A,A+,A-,最后到F,这样的情况。为了更好的去分析他们,我去GMAT跟GRK高中低端做比较,这个是我们的成绩,这是完全真实的数据。但是我只做了一年,如果想做得更深厚,我想要需要找到余老师帮我们做几年或者更细致的。比如说我这个课程还有硬课程软课程更深一层的分析,我把18门课的成绩出来以后,大家会看到,别看分数好像相差不大,实际上是有差异的。因为我们老师给同学生打分,总体来讲MBA学生分数是比较高的,打分还是比较手软的。大家可以看到,GMAT考分段,我们高分段中分段成绩,和低分段成绩差价比较大。GRK相对综合一点。
 

  12门必修课情况,比选修课情况要一点,什么情况呢?GMAT高中分相对比较接近,平均成绩比较接近,但是放到120个学生18门课,2000个数据就不小了。数据统计GMAT考生入学平均成绩高于GRK,但是稳定性不如GRK考生。就是说考生可能会出现什么状态?因为考生考A+,A-,但是一门课忽然会跳到C,有这样的情况。还有考生和考生之间,比如说同样一个分段考生,考生之间有波动,但是稳定性不如GRK。GRK考生入学成绩虽然比较稳定,但是他最优秀的比例比较低。另外一个,高分段考生GMAT高中分段考生和GRK高分段考生成绩最为突出,会发现考试还是很有作用的,但是对高分段考生来讲GMAT更有效。两种课类型选修课比较接近,选修课成绩比较接近。
 

  结论是各有所长,但是GMAT在择优上更有效。如果想拿分数更高的学生择优是有效的。另外一个,调整GMAT和GRK考生比例可以优化生源结构。为什么这么讲呢?大家都知道黄金很好,但是它比较软。你要掺一点合金会起到硬的作用,各方面综合一下。所以调整这个还是有效的,这是以后指导我工作的。
 

  另外一个,GMAT高分段的考生成绩比较优异,对于确定招生录取分数线很有用,如果有足够生源,我这个分数线放在哪里其实还是蛮有用的。
 

  另外GMAT庞大的题库,稳定的考试难度,实际上是值得我们联考来学习的。最后我想讲,可能的改革方向,我觉得效仿高考,直接把英语拉出来,以后考一门综合,英语日常考,这也是一种方向。这是教育部我觉得最省心的做法,因为现在本科已经做了。第二种是批准部分院校来接受GMAT,保证同质化。第三种,一年多考,多年有效。中国版的GMAT,怎么定要教育部说了算,但是这个也许只是个方向。
 

  总体来讲,若干年前我们可能是以考试为主,考完试以后拉一条线,按照1.2:1,1.6:1,放进来多少人面试,这是最老做法。接下来就像申请制加考试制,前面预面试,预面试人家已经预申请了。国外怎么做?纯申请制,你申请多少人来,他进行筛选。这个也许是我们以后,可能碰到的方向。一家之言,请同仁们批评指正,谢谢!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