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MBA项目发展应迈向教育 回归教育

MBAChina
2014-05-30 11:21 浏览量: 1180

  【MBAChina网讯】2014年5月29日,由MBAChina网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香港科技大学提供支持的“第三届商学院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的主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顺利召开,在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商学院的各位领导以及各院校MBA项目的招生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于目前中国MBA项目招生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Tony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我感谢MBAChina网给我们一个机会来这里讲,我跟张总(张诗华)认识很多年了,他刚才讲一句话,先从概念变成大势,这句话跟我跟他的关系有点关系,我以前经常去北京,他在上海,我们有时候就坐在茶餐厅在一起聊天,这个就是概念。今天所有邀请的学校都是顶尖的学校,这个是不具代表性,但是却找了一些不算是最顶尖的学校来讲这才具有代表性。我个人觉得,我本身做了14年的MBA教育,包括EMBA,我发现有一个问题,我前两天有一个北京教育部的朋友一起聊天,他有讲到我们为什么出现教育差异化?是因为有一本书翻译翻错了,我们985、211工程,现在教育有两极化,这个我觉得也不是很健康。
 

  我今天讲的开放一点,我这个PPT是在清华30周年MBA专场做的分享,我们PPT主要是两块,第一块我会讲到我们办学的特点,第二块我们许副主任会讲一些具体的东西。
 

  教育的三大主要功能
 

  我个人觉得,教育有三个主要功能:创造知识、贡献社会、人才培养。虽然没有一个跟招生有关系,但是如果你讲三个东西跟招生没有关系,但是你讲如果这三个东西跟招生没有关系,也是不对的,所以这三个教育的功能是我们MBA 的一点。所以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创新、创意、创造,离苦得乐,迈向教育。
 

  刚刚有人提到,MBA市场这几年在萎缩。我从教职委提供的数据上自己做了个统计分析,上海比较惨零增长,而上海大学个别情况,上大增长比较大。
 

  但是有一个事情,中国的MBA在读学生比印度多8—9倍,并不是我们的市场比较好,但是从国家人口跟GDP来看,不管什么原因,也是不合理的。
 

  我们上海大学在招生数量上,这几年做两个事情,一方面我们最近在国际化方面也做了一个事情,CNN排名72位,拉丁美洲全球排名第13位,福布斯在中国调查高校来讲是第10位,MBA项目来讲是12位。福布斯主要是根据学生职业发展来看,而我们后边还有一些工作。在2009年评估,曾经拿过一些不错的成绩。
 

  刚刚张总讲,他想做落实的东西,但是我们办教育的人,都是很注重大学的东西,不讲理念,不讲人才培养,那么你存在有什么价值?但是如果我们只讲这些东西不落实,又不能做。所以我们现在又做了很多采购跟合作方的事情,而不是我们自己变。
 

  上海大学MBA培养模式
 

  理念方面,上大十年以来只做一个事情,就是建立了上大MBA模式,这个上大MBA模式就是一个理念三个特色,这个理念是从Vision,产生有战略,组织架构,不断变化的事情,这个理念就是让我能够搞清楚我的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方法、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我的架构,还有一个新推出来院校融合。所以一直从理念开始,这个理念让我搞清楚,我要培养三种人,这个理念分别有上海大学本身理念,适合长三角特色的理念,还有MBA本身符合的特色。所以我们上大培养三种人,第一种人是全面发展的人才,第二种人是Global人才,第三种人是把知识变成智慧的应用型人才,所以这三种理念产生三种不同的定位,我们就产生不同特色,这个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
 

  全面发展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看中的是改革课程,大家都不敢动的时候,2004年的时候我们动了,我们把课程变成为“做人、做事、做学问”。
 

  我们课程结构也发生了变革,这些变革的目的,是为了符合上海大学的人才定位,而不是于做什么。你培养不出人才,就没有人会愿意读,所以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还有教学方法,我们出了一个3×3*1/3的方法。我们提出了一个Global 融合,我们不强调这些培养Global,而是强调Global Local。但是Global不等于Global China 。
 

  以2013年商业技能课程为例,我们的师资真的是一门课,一个班是来自80、90个国家。我们有很多交换生、留学,今年去了四个国家,以及第二学位这些都有做。
 

  因为我做了14年,我很迷惑,有很多东西在社会上不停的讲,人家不停的告诉我有这样那样,让我想不明白,第一个想不明白的是,必须达到巨大的规模,才是好项目,才能建立关系,才能够申办EMBA项目。这句话很多人跟我讲了好多年,我认真想不是错了,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我们太容易一句话就得出一个结论,我觉得这个是我一直想,前段时间才想明白的事情。
 

  第二个是MBA是锻炼老师教学的品牌,推动学科发展平台,也是经济来源,没有经济,没有学科发展。这句话让我很迷盲,然后MBA行政主要负责便是招生,我们必须拿到国际认证,还要拿3个。最后给我带来一个很大的困惑,我发现MBA与GDP很像,我们很多时候用很聪明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智慧。我们因为一句话一个事情就马上这样做。但是到底我们有没有想过,用批判性思考做。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提供者、管理者,你没有这样做?你怎么可以让你的学生这样做?所以刚才几个院长讲的东西,他们充分讲了,所以我觉得MBAChina网可以做一个事情,就是把它展示出来。
 

  还有一点,有时候大烦恼也就是成就的开始,有烦恼才能创业,才能生出离心。所以我觉得回归迈向教育,而且要鼓励激励创意创新与创作,创作应该更加是外包。
 

  上面都是理念,行动就靠张总了。我们行动有十个手段,一个理念三个特则。这十个手段分别有三个大范围,一个是院校融合创意创新。一个是ECO融合的方法,还有就是职能转移,以及ECO,教育不能成为独家代理,也不能成为隆重,教育需要有新的伙伴,比方说MBAChina网也好,应该参与进来。所以我想到ECO,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所以我们就是很想把ECO的融合,与知智转移实现,我们有一些课程专门给他们做,专门成立了一个课程足,三个课程关联起来,商业计划书、商业诊断、行动学习、ECO共同参与等等。这些都是参与的人。
 

  再一个是院校融合创意创新创业,上海大学有一个电影学院,刚刚跟上海戏剧学院合作,他们一上去成立官方网站,拍电影。利用MFA,很有意思。我们也有一个Meed模式,我们服务有国内的学生,也都应该有服务海外的学生。我们想法是,把项目组合起来。刚才我讲院校融合,就是让我们贡献国家的创新资源,创新国家建议,从教育开始,所以我提出全孵化概念,把商学院、文学院、科技技术工程、艺术文化结合起来,上海大学很快就出一个项目。这里是一些项目的例子,文化艺术项目的例子,也会搞一些游学的事情。
 

  讲完这个就是,新十年我们觉得MBA不应该觉得短期利益,MBA应该追求长时间的事情。所以我们分成三步国际生源、国际计划、国际排名,以及走出去办学办到国外去,特别我们去南美洲,所以我们准备这样做,这个是我们的一些想法。最后培养出来人是M字型的质量,但是最重要的是做好这个事情。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