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渝:海南医学院的三大发展战略

MBAChina
2013-11-26 17:22 浏览量: 2658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海南医学院副院长兼管理学院院长曾渝为大会致欢迎词,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曾渝: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与会的代表,大家上午好。夜风海韵、浪漫天涯,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因为很多同志们来自于全国各地,对海南来说都叫北方,来自于充满着雾霾和严寒的地方。所以说大家来到这里,我相信大家的心情一定很不一样。我在这里,作为承办方之一,首先我代表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廖小平同志,和我们学校的校长吕传柱同志,代表我们全校的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海南。

 

  大家来到这里,刚才我讲的一个特殊的季节,另外还有一个,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我还记得二十三年前我来海南岛的第一次上了山,就是我们这个宾馆背后的鹿回头山,下的海就是我们宾馆旁边的小东海。当时还没有资格进这个宾馆,因为这个宾馆叫鹿回头宾馆,一直是政府主管的,在这个宾馆里边是充满着历史。我们国内的各界名流、领导。数得上的,大家都知道,从朱德元帅,到叶剑英,还有著名的江青,也都在这里住过。

 

  所以说大家在这里,可以发掘到很多历史。我看我们那边有几个人文墙,很多照片,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看一下。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的会议在这里开,是有它的特殊意义。

 

  当然,我们原来在筹办这个会的时候,最早把这个会是放在我们海南医学院的。因为海南医学院在海口,这一南一北你只能选择之一,你不能选择其二,所以说大家选择了这个浪漫美丽的三亚,我意思就是让大家回顾历史,前瞻未来。

 

  在这里说到海南医学院,我也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海南医学院是一个建校有六十多年历史的一个学校了,1947年的时候是一个国民党的老军医,叫林晓海先生,创办了一个海南医师学校。到了1948年的时候,四大家族之一的海南籍名人宋子文先生。现在可以叫他先生了。他被大家推举为海南大学医学院董事会的董事长,所以说就给海南医学院挂上了这个。

 

  那么到解放以后,这两个学校先先后合并,成立了海南医学专科学校。那么这几十年走过来,就经历了从专科学校到海南大学的医学部,到分开又独立办学,一直到1993年,那个时候的国家教委才批准,海南医学院成为海南唯一一所本科医学院校。

 

  到今天为止,海医已经有毕业生四万多人了,按我们自己说,我们主要是海南,那么也包括辐射的周边,还有我们这个海外,培养了在医药卫生里边的专业人才,现在毕业生应该说也遍布整个在东南亚一代的话,人数越来越多了。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本科教育、专科教育,还有就是高等职业教育,另外我们也是海南目前拥有最多的学历教育留学生的院校,现在目前是有两百多学历教育的留学生,来自于东南亚和中东这方面的,现在还有非洲的学生比较多,那么也有十来个国家了。

 

  现在已经取得教育部的授权,我们可以招收的硕士生,这资格已经拿到了。因为我们曾经,在2007年的时候就有机会,但是错过那个机会以后,我们前不久才拿到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资格。但是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已经有好多年了。

 

  这个学校目前是在海口,占地是630亩,分成两个校区,教职员工280人左右,学生人数是17000人,那么全日制的本专科生是1万多人。

 

  那么现在是医学领域的各个专科,各个系别,我们大概分的包括临床、中医、护理、药学、检验、卫生的,包括我们管理学院,人文社科的一些加起来,我们有十几个院系部了。应该说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快,目前有三个学科是被临床的,基础医学和药学是被授予了硕士学位的授权点了。那么三个学科,包含的各种二级学科已经有四十六个专业。

 

  那么海医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本科教育评估早就拿到了,那么第二步是硕士博士的,现在已经取得了这样一个资格。下一步,我们自己给自己定位是要创办,以前叫海滩医科大学,现在我们的副省长,王露同志是主管教育的,他就跟我们提出来。原来海南有一个中国热带农业大学,后来和海南大学合并以后,这个牌子就没了,他们建议我们去争取中国热带医科大学,说这个牌子可能拿得出手,在国际上都还有点影响力,我们正在往这个目标努力。

 

  那么从海医来讲,因为我们和兄弟院校一比,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根基比较浅,在有些学科方面发展,我们有差距 。所以说一开始在建设的时候,尤其是1993年被教育部批准建设本科学校以后,就十分重视信息化的建设。那么搭建素质化的网络教学平台,这个一直是我们起步就开始做的,所以说我们采用微博系统的时间历史,陈总也都知道这一点,我们算是第一批在全国。所以说我们也是与时俱进,跟着你们这个走,已经版本升到9.1了,应该说是有点应用经验。

 

  并且覆盖了我们二十一个本科专业的这些骨干课程群了。所以说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应用,我们感觉是对推动学生的制度学习和创新的学习,确实很有好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在推广应用这个信息化建设和这个建设信息平台,也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所以把我们学校列为了是教育部的第一批信息化试点本科学校之一了,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努力。

 

  这里我想专门说两句我们的管理学院,我们管理学院这个筹办是最段的,跟各位兄弟院校,老大哥、老大姐们一比,我们只有三年的历史。

 

  到现在为止,我们是拥有管理学本科学士学位的授予权。那么现在是由劳动保障、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和健康管理四个专业发展的。那么尤其是健康管理这块,是在全国的医学院校,我们是最先招生的。结合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个许久,和下一步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开始招收这个健康管理专业的。那么现在我们管理学院教职员工加起来,实际上我们只有三十多名在职的同志,还有部分兼职的,高级职称有二四多个,博士以上学位的有五个,那么取得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有八个。

 

  现在本科学生,我们是有六百多名,已经毕业的四百多名,就业率目前统计的一次就业率是达到了97%,就业率情况还不错。那么三年来,我们也承担了一些科研的课题,省、国家和省级的,包括省厅极的,那么现在也有自己的一些科研成果,还有一些出版的十余部专著,数百万的科研经费,有四项科研成果,省级的科研奖。

 

  就是从自己而言觉得进步不小,和兄弟院校一比,我们知道几乎是零的突破,我们正在努力。但是我们有一点理念,就是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想,别的我们赶不上,但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在用网络教学平台应用方面,我们抓紧努力,所以我们把它作为一开始建立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时候,就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和重要的方向。并且把它作为,我们想争取像兄弟院校学习,努力赶超,我们取得了一个重要的途径。我记得上次开,也是咱们一个会议的时候,咱们清华大学的网络课程中心的主任就说过,墨客元年是2012年,我想现在是2013年,所以我说后进的院校如果说别的地方找补突破口,那么加强信息化问落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大规模的网络课程运用,就是我们说墨客这个课程运用,有可能成为我们大家能找到共同点和同时起步的一个条件,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现在真的要抓紧机会,争取这方面有机会,作为后来者赶上的一个途径。

 

  在这里,我最后想说几句,就是我们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信息化的建设应该说到了二十一世纪,发展的速度惊人,今天的教育信息化应该是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内容,所以说在培养人才这个途径上,我们知道应用信息化,始终是一个途径了手段,最终要落脚到我们如何培养我们的人才,各类专业人才通过我们信息化的手段和改进我们教学途径和方式的手段,那么可以真的有效的培养我们各类的人才。

 

  我想,今天这次会议是咱们来自于国内外的这些代表们,大家都聚集一堂来共同探讨咱们高校的教育信息化,尤其是咱们商学院、管理学院的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我觉得这样一个做法是非常有意义,所以说我想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商学院管理学院的同行们,大家共同来交流,来分享大家成功的经验,我想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是很大好处的。

 

  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就是我们海南省办特区以来,应该说今天为止应该有十八所高校了,各类教育,尤其是高职高专的教育,成人的职业教育方面应该是发展相对快一点。那么现在看来,在发展教育过程中,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各类教育发展,作为我们省政府的主管部门也越来越重视这块,也大力支持我们高校应用这块手段。现在海南也面临着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样一个大家所期盼的发展目标,那么我想要培养满足我们需求人才,确实突破口和重要的途径,那就是用我们的教育信息化这样一个手段来起到作用。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们海南省的与会的各位同仁,我们衷心希望我们全国各地先进的高校,先进的商学院、管理学院的同行们,把你们的宝贵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能够学习、能够进步。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还支持、帮助我们后进的小兄弟,尤其是我们管理学院才三岁,三岁还是婴儿,所以说更 需要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指导。

 

  所以今天我们待会儿要介绍点情况,不是来讲经验的,而是讲我们的困境或者遇到一些难处的,是来想大家请教的,向大家学习的。最后我还是想说一下,我们相信咱们各个与会院校的信息化应用的经验,将会成为我们努力学习借鉴的宝贵财富。

 

  最后,我们感谢这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Blackboard公司和MBAChina网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作为承办方,我们贡献不大, 但是我们现积极配合,努力成为一个合作的好伙伴,能够让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也预祝大家在三亚期间生活愉快、工作顺利,那么我自己想说,就是期望大家在三亚享受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还就是宜人宜居住的气候。并且更加期待大家流连忘返,下次还再来常住久居,购房养生,欢迎大家,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