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志文:信息化在商学院认证中的作用

MBAChina
2013-11-25 17:49 浏览量: 2150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尊敬的各位校长,尊敬的兄弟院校的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受大会的要求,介绍一下信息化跟商学院认证的一些关系跟作用。那么先讲两句话,第一就是说我这边介绍的内容也不见得都是我们学院目前在做的东西,因为我们学院在信息化进程中间,其实很多东西也是逐步逐步在规划,逐步逐步在实施,所以这边讲的东西也不一定就是我们学院已经全部做的。那么另外,作为我们其实是大学下面一个商学院,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怎么跟学校之间协调,昨天我还跟我们学校老师在商量怎么跟学校里边去做一些协调工作,这方面其实对我们来讲也是蛮大的一个困境。

 

  第二,因为我本人不是信息化的专家,好在我们孙海老师在,他是我们这边学习技术的主要负责老师,所以有些技术问题到时候讲错的话,麻烦孙老师帮我做一下补充。

 

  先介绍一下认证的一些基本情况,因为目前国内外的认证,我们学院是经历了三个认证,两个是国外的认证,一个是国内认证,那么国外认证我们其实最早启动的是AACSB,对于我们学校来讲,那么这几AACSB认证大家也比较了解了,它的认证机构是基于美国一些商学院组成的一个叫AACSB International的这个组织总部在美国,那么它的认证范围,我这边主要介绍它的范围,是基于它2013的版本,因为在座很多兄弟院校已经经过了AACSB认证,那么我们当时在做AACSB认证的时候,很多学校都是用了2003版,就是老的一个版本,那今年他公布了2013年的新版本。

 

  当然,如果还有一些兄弟院校在晋升中间的话,如果你在2015年之前能够完成这个认证的话,你可以选用2003版或2013版,但是你2015年以后,你要做认证的话,那你只能选用2013版了,它中间还有两年的一个转型期。那因为我们学院是2010年最终拿到这个认证,所以我们2015年就要经历它的一个所谓叫再认证,因为它每五年做这么一轮。那我们目前的计划,是要采用它2013年的版本,那现在这个版本它把认证的标准缩减了十五项,因为2003年也就二十多项,那么其中它非常强调你的使命,因为它是一个使命导向型的这样一个认证,你的影响力和创新,在管理中间的应用。

 

  那么这个里边包括了技术创新,也包括你其他的教学上的、课程内容上的一些创新。那么做过AACSB认证的兄弟院校就知道了,其实AACSB认证里边比较麻烦的一个内容,叫AOL,就是Assurance of Learning。它的概念,其实这个概念就是说对于每个教学项目,你要有一个所谓叫learn goal and learning objective你的学习目标和学习的要求,这个是你根据你自己的定位,特别是根据你的使命去确定,这个它没有强硬规定你的本科应该怎么样的,你的博士应该怎么样,都没有规定,你自己规定你学校的特点,根据你的使命去确定。但确定完了这个学习目标跟学习要求以后,那你必须要有一系列验收标准,就是你怎么去说明你所认定的学习目标跟学习要求是达到的,你要有一系列的评测手段,这个评测手段那你必须要去自己把它建立起来。

 

  而且这个评测手段AACSB特别强调,不能只是考试,比如说你的学生要去国际化,你的课程里边去开一门国际经济、开一门国际政治,所有学生都通过了,是不是说明我这门功课就达到了?他觉得这个,你有一两个事情可以做,或者你作为一个辅助手段是可以的,但你每一个学习目标都是用一个考试去说明这个问题,它不接受这样的一个说法,你必须要有一些评测的手段,比如说你的学生的外语水平,你学生的海外经历,你的学生跟国际学生的交往,你的学生对于国际的一些案例的,国际的一些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等等这些东西,你把它组合起来才是一个有效的、全面的一个评测手段,不能只是利用课程考试。

 

  那么,然后这个评测完了以后你看你的目标有没有达到,达到的话,当然你在五年以后你还去调整,那没有达到,那你去修订你的教学计划,或者修订你这个评测的教学目标,这就是一个循环。其实教管理的老师话都知道,这个就是一个,以前我们最老的,资源管理里边所谓叫大兵环这样一个,其实他把这样一个概念用到了商学院认证中间。

 

  当然,这个工作量其实是整个AACSB,至少我自己的体会,整个AACSB认证中间工作量最大的一个。因为你每一个教学的学习项目,一个项目,你都要有设定,而不能只是一项,要有若干项的学习目标、学习要求,每一个学习目标、学习要求,你都要有一系列的所谓评测手段去评测。评测完了以后,你还要有一个反馈,有一个调整这样的机制。那么这个其实是工作量非常大的一个部分。而且2013版里边的话,我们最近在准备2015年的重新认证,其实2013版里边它还有一个蛮大的变化,因为2003版里边它只要求是学位项目,2013版里边它要求连培训,非学位项目它也要求包含进来。那非学位项目,因为五花八门,千差万别,这个怎么做,其实我们自己也在摸索中间。

 

  那么这个待会儿我会讲到,其实AOL这样一个过程建立跟它的实施的话,信息化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你完全靠你的平常人工做的话,这个工作是没法做的,特别对于在国内来讲,各个商学院的规模、学位项目都比较复杂、比较多,不像哈佛就是个MBA,学位项目就是MBA,什么都没有,那么这就简单了,我们这边有本科,硕士那边还有普研,还有MBA,EMBA,还有博士,这个就比较复杂了。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教师的部署,那教师部署其实在2003版里边也比较简单,就是PQ跟AQ,那么到了这个2013版里边,把它变成个举证,所以你要重新去划分,划分完了以后你对于教师的认定,你对于每个学位课程的教师组成都要去做评测。那么这个里边,其实就有蛮大的一个挑战。所以2013版本的改变,还是蛮大的,AOL还在里边,坦白讲也是被各个参加认证的学校,觉得比较头痛的AOL它没有拿走,还放在那边了。

 

  那么EQUIS,这边我们有EQUIS专家在,那么它是基于一个欧洲的商学院的这样一个认证体系,那么它的总部是在布鲁塞尔,总部叫EFMD,其实就是中欧的外方,因为中欧是EFMD,理论上来讲,是EFMD跟上海交大合资的这样一个机构,就是它的母体,外方的母体就是EFMD这个组织。但EFMD下面它有各个不同的认证,那么EQUIS是针对学院的一个认证,EQUIS是针对学院的认证,它还有所谓的EPASS,针对项目的认证。那么国内有有兄弟院校已经在做EPASS认证了。当然,大多数做的还是EQUIS认证,它是针对一个学院全方位的认证,基本上能实现要求那么它里边特别强调什么东西呢?特别强调国际化,它每一个章节,从第一个章节到最后一个章节,除了它独立一个国际化章节以外,每一个章节里边都要讲这个部分,你的国际化的程度到底怎么样,非常非常强调国际化的认证。

 

  第二个就是你跟社会、跟企业的合作,也是每个章节,除了它跟企业、跟社会的贡献这两个章节以外,每一个章节你要单独去看,你的学生、你的课程,怎么去跟企业、怎么去跟社会去接轨,所以它非常非常强调这两个部分。所以这是一个EPASS认证。

 

  那么在这中间也可以看到,它专门有一个章节谈论资源跟你的管理。那么这里边,信息化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它的标准是十项,它还有一个专门的检查表,大概有七八十项的检查表。这个专门有一项,就是你信息化的技术,或者是信息化技术对你学院教学的一个创新这样一个支持,那么我们在09年做这一项的时候,这一项我们是被专家打了一个below average(不达标),有点像不达标。

 

  当然我们2012年去做的时候,把这个东西做了一些设计的改进,做了一些调整。那么还有一个,各个兄弟院校比较知道,我们国内现在也开始在做,特别是去年启动的,做过这个所谓的中国高水平MBA的认证,当然目前在一个转型期里面,因为这个认证,起动的时候是MBA教执委在牵头在负责的,那么MBA教职委牵头,所以它的认证对象,只能是MBA、EMBA,它不能去认证本科,因为它是MBA教学指导委员会。

 

  尽管这个委员会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各个学院的院长,或者是前任院长,甚至有一些是校长,在做委员,但是它的主体毕竟还是一个MBA的教育指导委员会,所以它不适合去做本科,做普研,做博士这个认证,所以它把认证范围框定在MBA跟EMBA的范围之内。

 

  当然反过来讲,你去认定,对一个学院来讲,或者对一个学校来讲的话,你去认定它的MBA跟EMBA的话,是离不开这个学校总体的一个基本情况,这个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那么这个认证,去年在启动,包括去年在启动,包括在筹备的时候,秘书处是放在我们学院,但今年呢,我们把这个秘书处的工作已经转移了,因为毕竟MBA教执委是一个非官方机构。而是它是一个商学院自身的组织。所以我们今年已经把一些,这个目前的转型已经做完了。我们已经把这个认证的主体,转移到了这个教育部的学会中心,所以现在是学会中心在牵头做这个事情。那么它在认证中间呢,除了前面大家看到,五项指标,展开以后,其实(AACSB跟EQUIS),有很多的一些相似点,但是它没有AACSB这边所谓AOL这部分,没有放进去。

 

  但是它里边有一个,特别是第三项,它非常强调,因为为什么当时设定这样一项?是因为国内商学院地域比较广泛,差异比较大,从南到北,从黑龙江到三亚,东西跨越很大,经济发展的水平,经济发展的条件也差异很大,这个历史的演变过程也差异非常之大,所以在这个项目里边,我们就没有套用,特别像比如EQUIS,我讲一下我的体会。

 

  EQUIS认证,是非常欧洲化的一个认证,当然它现在的标准也有一些,特别是在认证过程实施中间的话也有一些调整,但是它的原来最初的想法,是以欧洲最高水平的商学院这样一个实践,作为一个实践,去认证你所有申请的院校。

 

  所以我们在第一轮认证的时候,我们被这个专家challenge(挑战)很多。因为我们跟欧洲商学院差距很大,特别是在学生的主体跟教师的主体。

 

  当时我们在认证的专家组,是英国的一个商学院的一个院长,他就跟我们说,我的学生中间,30%是英国人,另外40%是非英国的欧洲人,最后30%是非欧洲人,你们整个老外,所有的老外加起来10%,你这个怎么叫国际化,挑战我们这个东西。

  当然我们也跟EFMD,跟这些专家做了很多沟通,中国情况跟欧洲情况完全不一样,你以欧洲的情况来要求中国商学院,那中国谁都别做了,你要求我们70%的老外,不可能的。

  我跟大家讲,我说二十,三十年以后,等我退休那一天,我也遇见不到这样的一个情况,差异很大。

  在我们中国人这里面,我们就没有要求以同样一个实践,以同样一个做法去认证所有的院校。所以我们在这里面特别强调,你自己做你自己的商学院,结合你自身的特点,特别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当地的社会这个情况,你的政策在哪里,你对于当地的经济,当地的社会发展,你做的贡献在哪里,我非常非常强调这个东西。

  再就是希望,能够解决在国内这样一个多样化的环境下面,这个不同学校的发展阶段,对于这个认证要求的一个变化。

  所以在这个要求里边,大家如果去看这个国内认证的话,几乎没有什么定量的要求,说你的博士一定要多少,你的国际学生一定要多少,我们没有,因为各个学院的发展条件差异很大。

  所以我们没有去做这个事情。

  好,那么后面的东西我就讲的稍微快一点,那么一个是认证的一些难点,因为我们当时呢,我们学院有一个特点是,很多东西是平行做的,比如我们在09和2010年,我们AACSB和EQUIS是同时做的,我们拿到AACSB认证跟EQUIS认证只差大概四个月,拿到两个认证。

  那么2012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是做EQUIS的再认证跟国内认证,是差一个星期,两个专家组到我们学院来认证,所以我们是同时做了很多东西,但是这个要求之间的差异很大。

  所以每个人认证的范围和关注点,有很多的不同。

  比如我刚才讲到的,你去比较AACSB跟EQUIS就能够看到了,那么而且这个AACSB的AOL ,它对于每一个学科项目,现在连培育项目都要去做,那么每一个项目不同的这个学习要求,学习目标,又有不同的评测手段。

  那你怎么去做这些数据的整理,特别是原始数据的采集,你把学生的考卷,把学生的作业,每一章,一页一页去翻的话,那你两三年都做不完,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信息系统去支持。

  在整个课程进行中间,在老师对于学生的评测中间,就不能只是说最后给你一个成绩。

  因为我们比如说,从大纲开始,每一个老师的大纲里边,你这门课程,你的学习要求,学习目标,应该是什么东西。你这门课程里边,你的评测手段是一个什么东西。

  只有通过这些东西,你把这些东西给组合起来,你才能达到你整个学位项目一个评测的要求。

  那么另外就是说学生的这个很多信息,学员的很多信息,是散布在各个部门的,比如说我们从一个最简单本科生的信息来,从他入学是在招生的部门,从他的平时日常管理是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两个部门里边进行的。

  这个毕业又有一个就业部门,那这些数据,你要完全统一的,因为他会去,作为专家组来查你的线上评估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看你整个老师、学生,对于整个学院的理解是不是一致,你的很多信息,提供的信息是不是一致,这是他评测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么另外一个呢,他在线上评估中间,他随时要你去拿一些你想不到的数据,一些统计的报表。

  我们在EQUIS认证中间就有的,11点钟要我给他一个某一类国际杂志,我们过去五年中间老师发表的一个统计。

  那我不可能篇篇去翻的,这个时候你就要有一个很强有的一个信息系统,去做一个临时的统计。

  另外他在整个评估要求中间,我刚刚已经讲到了,他非常强调一些新技术,新的一些手段,在对于教学,对于整个学员管理的一个促进。

  所以在这个中间,其实是有很多难度的,那么信息化的话,在我们学院,我这边就不展开去具体多讲了,我们在招生中间,现在也用了信息系统,那么学习环境,类似于像毕博这些系统我们现在也在用。

  那么另外对于教师的这个教学、科研的管理,财务,办公的信息化,等等这些都在做。

  那么最近这段时间的话,就是新媒体的一些应用,那么包括像微信、微博,像微博已经有点淡出江湖的感觉。

  那么微信等等这些手段,那么这个其实不完全只是一个学员推广,其实也是日常的,跟学生的沟通,跟学生的交流,在这里边你可以发现很多一些问题,一些隐患,怎么去进行改进。

  其实这个东西,也是对学员管理很重要的一个促进,那么在我们这边的话,也有这样一些大的应用系统,包括学生管理,包括教师,包括一些行政管理的,这些系统,其实在学院里边,有些已经做的比较成型,有些也是慢慢需要做一些调整。

  那么整个来讲,作为一个商学院目前的管理,现在不仅仅只是为了认证,千万大家不要把这个信息化,我这边讲的,为认证你要去建立一个信息化系统,我想这个导向也不对。

  只是说信息化的建设,对你整个学院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支持,一个很重要的手段,那么只有达到了这些目标,才能够帮助你去顺利的通过一个认证。

  那么未来的一些思考,我们这边也提了一点,就是有些东西,也是我们学院在做的,比如说商学院之间,也有商学院跟企业之间的信息的一些分享,包括做案例开发,做一些信息教学工具,包括你对于商业案例的一些研究,一些开发,怎么去利用信息手段去支持。

  MOOC已经谈了很多了,我们学院也在做一些初步的规划。

  那么还有就是以信息作为一个平台,整个商学院的管理,怎么样在信息化这样一个平台上面,能够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做一个设计,做一个思考。

  反正我们孙海老师也在,他是这方面技术专家,他可以谈很多东西。

  不好意思,还是超了点时间,所以比较匆忙的把信息化跟认证的一些关系,跟大家做了一个介绍。

  有很多兄弟院校有很多宝贵经验,也希望得到各位兄弟院校的一些支持,一些分享,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