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 终硕可期 | 于工作中汲取,于写作中升华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13 16:12 浏览量: 3283

毕业骊歌起,扬帆再起航。

在这样一个因寒冷而更渴望温暖的冬季,相信大家都有着新的研究计划与目标。而论文——是我们研究生生涯绕不开的话题。

面对“压力山大”的学位论文写作,可能你心中已有规划,但或许有时也会陷入迷茫——什么样的内容更具有写作可行性和研究价值、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及外文文献检索、一篇优秀的学位论文应该具备哪些要素、答辩过程中有哪些技巧……

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开心中疑惑,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EMBA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和技巧,EMBA教育中心将于每年夏季及冬季答辩后举办“研途有你,终硕可期”——EMBA学位论文经验分享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两种形式组成,分别是经验分享讲座及经验分享篇章。让在读同学们与学长学姐有更多交流。而此活动正如出生的暖阳,EMBA中心希望能带给同学们雪中送炭的心灵慰籍。

本次分享的嘉宾是已经顺利通过冬季论文答辩的2022届学长,其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可以满足该方向研究的同学的需要,希望帮助同学们破解论文写作的困境,寻找到适合自己方法。

分享嘉宾

王建 EMBA2020(2)班

论文方向:战略管理

2014年离开自己工作了7年时间的成都建工集团,创立四川建瑞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公司注册资本800万,具备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工程总承包、钢结构、装饰设计资质。目前管理员工20余人,经过8年的经营,公司目前发展成为一家以室内装饰装修、展厅场馆呈现、广告、文化建设设计与施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近两年年产值达3000余万。

于工作中汲取,于写作中升华

1、选好方向很重要

论文方向最好根据自己的工作和从事的岗位及从业经历出发。我作为公司的创始人选择写公司发展战略是最合适的,公司属于民营中小企业,那么题目精准到“民营装饰公司发展战略研究”。在管理公司的过程经常也会考虑公司的发展方向,思考现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找到了一些自己觉得可行的方案,但是都没有系统全面的去研究公司发展战略,写论文的同时既有了一次深入研究公司发展战略的机会,为公司发展制定出发展战略,又兼顾了通过本次EMBA论文,一举两得。

2、先学习别人,从模仿开始

学会善用学术文献网站,再开题报告前期多阅读、收集相关文献资料。数据资料内容繁琐且庞大,需按照自己的关键词框架对资料进行分类,以方便后续的阅读,提高效率;另外模仿别人的论框架,用学术的话语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切记不要以为自己实际工作中干得好的方法写出来就能把论文写好。参考文献的引用要均衡,国外和国内的、期刊、著作、论文、报告、专利、标准等按一定比列进行收集。

3、论点不要广而泛,要精而准

写战略的论文往往容易走入泛泛而谈的“歧途”,我的导师告诉我:论文选题过于宽泛到头来会无路可走,选择小点展开,说明白讲清楚才是正道。集中到一个层面,深入再深入,聚焦再聚焦。在本次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也是其他写公司发展战略问题经常犯错的地方有:

(1)集中在一个层面,不要把公司战略的三个层面都去写(公司层、业务层、管理层);

(2)分析工具要多使用,(SWOT、波特五力模型、PEST、EFT外部因素评价矩阵、IFE内部因素评价矩阵)不然得出的结论没有说服力;

(2)分析工具多使用

(3)论文多用数据支撑,要对行业、公司内外部环境进行数据收集分析;

(4)问卷调查数据收集是最高效的数据收集分析途径。

(3)多用数据支撑

(4)问卷调查数据收集

4、和导师有效的沟通,避免走弯路

大多数导师都比较忙,所以要珍惜每次交流机会,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重复修改十多次是常态,不要灰心

5、论文写作一鼓作气

论文写作虽然是个“持久战”,但是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一鼓作气执笔完成核心内容,战线拉得越长,思路越容易混乱。我是前期花了很多时间做准备,一开始觉得完全没有头绪,断断续续的进行,结果效率很低,刚好遇上成都风控在家的一个月时间很快就完成了论文。

暨南大学EMBA教育中心

EMBA教育中心将于每年夏季及冬季答辩后举办“研途有你,终硕可期”——EMBA学位论文经验分享”主题活动。此活动正如出生的暖阳,EMBA中心希望能带给同学们雪中送炭的心灵慰籍。

本次活动由两种形式组成,分别是经验分享讲座及经验分享篇章。让在读同学们与学长学姐有更多交流。

排版、编辑|陈嘉雯

审核、责编 | 龙妙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