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的暨南声音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3 10:00 浏览量: 3081

MBAChina网讯】3月3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拉开帷幕。在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20多位暨南大学的老师和校董、校友,另外还有在暨南大学任职的知名侨领列席了会议。此外,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接受了主流媒体的专访。他们的关注点聚焦在养老体系建设、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中华文化海外推广等诸多方面。

卢馨:集中关注居家养老体系的完善和细化

卢馨是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目前,她已是连任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的“老代表”了。过去6年里,卢馨在全国“两会”期间一共提出了30条建议。由于长时间关注养老问题,去年全国人代会结束后,卢馨还受聘成为广东省民政智库专家。

“今年我会把养老调研做深做细,提出的建议将集中在居家养老体系的完善和细化、互联网新技术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医养结合等方面。”她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卢馨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想结合专业优势,就民营企业发展和减税降费方面,提出相关建议。除了利用专业所长,卢馨还为自己的第二届履职之路定下了新方向——“我希望可以打造代表个人的品牌,做一名‘专家型代表’。”她说,担任这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她想集中精力“死磕”养老问题,呼吁国家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养老体系建设。

肖胜方:建议制定《强制执行法》,解决“失信者执行难”难问题

肖胜方是暨南大学1998级研究生,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今年两会,肖胜方提交了15个议案建议,包括6个议案和9个建议,话题涉及司法领域、党政干部积极发挥正面舆论导向作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

关于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肖胜方提议:由教育部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相关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时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他还建议将全面禁止智能手机进入中小学校园的规定作扩大解释,禁止教育机构通过移动互联网工具布置作业、发布需要学生在智能移动终端完成或参与的教学活动等。

对于“失信者执行难”的问题,肖胜方建议从顶层制度的设计入手,制定《强制执行法》,设立被执行人主动报告制度;规定由法院主动启动强制执行程序;简化民事执行程序的流程环节;规定执行不能的案件依法转为破产程序;对于既未在判决规定期间履行,又拒绝在法定期限内报告履行情况、主动申报财产或申报财产不实等情形可追究刑事责任。

陈平:中国文化海外推广的具像化、产业化发展空间巨大

在今年的两会中,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了会议,陈平女士便是受邀列席会议的代表之一。陈平是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2017年5月任暨南大学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

她在接受了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的专访时表示,中国文化海外推广在结合现代手段,进行具像化、产业化发展方面空间巨大。她说:“我非常希望把我们大量的中国文化遗产,从资源型存在,变成一种资本的体现;把大量的民间文化遗产,变成我们向世界展示的一种产品输出。”

关于如何讲好中国文化故事,陈平用《流浪地球》以及援非“汉伞”的事例,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她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下,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并展开国际间合作,与现代表现形式及高新科技结合是关键。

陈奕平:日益开放和强大的中国,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陈奕平教授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3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对他做了专访,他的评论文章《海外侨胞与中国命运息息相关》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两会特刊中发表。

他说:“一方面,两会为海外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可以结合海外生活经历建言献策,反映侨胞呼声,发出侨界声音。”

他认为,海外华人华侨熟悉当地语言与文化,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