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校友专访 | 国家金牌导游——陈宏川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6 14:06 浏览量: 5485

MBAChina网讯】与陈宏川校友交谈给人一种很舒适很亲切的感觉,也许因为他是一名导游,而且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国家金牌导游,他仿佛天生就具备让人侧耳倾听的交谈能力。在这样的氛围下,陈宏川校友娓娓道来,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故事。

与旅游业的不解之缘

陈宏川从小就非常喜欢旅游,沉醉于美景与人文交织的世界,虽被外界条件稍加羁绊,但陈宏川怀揣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不断创造机会去接触旅游。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华农的旅游相关专业,并且在大二那年便考取了导游证,做起了兼职导游。他说,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想的是能够免费去旅游还能赚取生活费。2007年本科毕业之后,他选择在广州南湖国际旅行社担任计调岗位,之后便一直从事旅游行业。

缘聚暨大 收获颇丰

2014年,在社会上工作了八九年的陈宏川校友已经是广州南湖国际旅行社的一名领队,偶然的机会看到朋友发布的暨南大学旅游管理研究生的招聘信息,考虑到自己在导游的道路上即将到达瓶颈期,需要有自身的提升或转型。同时他了解到暨大的商科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相对来说还更加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所以选择到暨南大学修读旅游管理专业(MTA)。他利用周末时间加强旅游管理方面的理论学习,不断与学校老师、业界精英、旅游行业同行进行沟通、交流,增长见识。在读期间个人申报的“广东NH国旅——旅行社导游培训体系创建研究”项目入选国家旅游局2016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2017年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项目;荣获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暨南大学读书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新生活动的时候,班里的同学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二坑村”做活动。“二坑村”如同电影里的那般,繁星璀璨,远离尘嚣,那时的他们围在火堆旁,一起喝啤酒,吃宵夜,聊人生。画面鲜活而少年风华。他时常怀念那时纯洁的情怀和融洽的氛围。

陈宏川坦言,在暨大的学习经历对他以后的发展不管是“名”还是“利”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于“名”,他得到了亲朋好友的肯定,大家对于他的评价也都很高;于“利”,MTA的学习对他的工作帮助很大,让他有机会在旅游院校(旅游专业)当教师,把多年来积累的旅游从业经验带到课堂。包括后来创立珠海宏川导游工作室,担任佛山顺德中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都是得益于他在暨大的学习经历。

危机关头 从容淡定

常年带团在外,发生突发状况在所难免。2013年至今他多是带团去美国,一个人同时扛起全陪与地陪的任务,每一次带团过去就是十几天。美国于陈宏川来说是一个相对熟悉的地方。他表示,美国作为现在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虽有它不好的地方,但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2014年,陈宏川和游客乘坐飞机从美国夏威夷回国。飞机在到达太平洋中间时发生故障,正常飞行的飞机突然有一秒钟失去控制,急速下降,此时机舱里弥漫着一股烧焦的味道。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件的陈宏川虽然也很紧张,但是作为一名导游,在危急关头他从容淡定,带领客人有序排队下机,嘱咐全团客人保持镇定,耐心等候避免骚乱,同时与机组人员、岛上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优先安排团上老人小孩妇女按顺序陆续抵达岛上体育训练馆安顿,并协助提供食物、水等,安慰客人放心休息,了解最新情况进展并告知客人,等待下一步安排。陈宏川专业的导游知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帮助旅游团队安全地度过危险。

责任 荣誉 国家

陈宏川带团空余,积极参加企业、党组织、旅游局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不少优异的成绩,如“第二届全国导游大赛广州赛区二等奖”、“首届广府人恳亲大会积极分子”等。

“企业必须对社会有所担当,个人和企业都应该有责任感。”陈宏川除了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自己创办的导游工作室也经常自发地开展志愿活动。他表示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也是为了让导游人给他人留下更好的印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导游行业被大众接受和喜爱。

“一个人必须要有荣誉感,才会去争取,才会积极向上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陈宏川积极参与旅游局组织的比赛的原因之一。

“必须对国家充满信心。”陈宏川表示,作为一名企业人,需要融入大环境,国家的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旅游行业能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共产党;爱国爱党,信任、支持和配合党组织的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

掌握并适应环境变化

谈到对暨大商科学生的印象,陈宏川表示,虽然他在社会上接触暨大商科的校友不多,但是遇到的校友都给他留下谦恭随和、努力进取和善于经营的印象。暨大商科的学生实践能力比较强,懂得联系理论与实际,善于运用课堂上的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这几年各行各业发展迅速,变化很大。以陈宏川自己最熟悉的旅游业为例,他说现在游客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业内竞争可以说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商科的学生需要掌握并适应环境的变化,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陈宏川建议商科的学生大一就应该开始有所规划,想好自己毕业之后要做什么;努力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一专多能的有竞争力的大学生。

对于恰逢建院二十周年的管院,陈宏川校友也借此机会对管院建言。在管院的未来发展上,陈宏川校友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经历,给出了三条建议。首先希望课程上可以与时俱进,时代在发展的同时,教学内容也要随着时代一同前进;其次可以吸取西方教育经验所长做到中西结合;最后希望管院培养更多的人才,MTA的名声越来越响。弹指间,管院要迎来了二十周年的生日,每次回学校仿佛游子返乡的陈宏川,更是饱含深情祝福管院的未来一片璀璨!

陈宏川校友所在班级(2017届MTA)毕业合影

个人简介

陈宏川

现任佛山顺德中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珠海宏川导游工作室运营总监,国家金牌导游,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MTA),毕业于暨南大学。兼任珠海市君悦国旅质控总监、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珠海市导游协会理事、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导师。

编辑: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