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出炉:明确"三步走"目标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05-03 00:00 浏览量: 3823

近日,《暨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方案》紧扣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远期(2050年)发展目标,近期重点在一流学科实现突破,中期实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远期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为实现各阶段建设目标,《方案》确定了“1+5+N”的学科规划体系,即全力建设生物医药学科群、重点建设五大攀峰学科群、大力培育若干优势特色学科,同时重视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用三十年实现整体办学水平世界一流

根据方案规划,近期目标到2020年,学校优势学科实力更加突出,国际声誉大幅提升,汇聚一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术团队,建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产生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成果,1-2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期目标到2035年,以顶尖一流学科为引领,辐射带动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1-2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3-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学校整体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若干办学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实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

远期目标到2050年,在若干新兴前沿领域引领国际学术发展方向,创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一流成果,3-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整体办学实力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一流学科给予人才经费场地考核倾斜

据了解,暨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是生物医药学科群。该学科涵盖15个一级学科以及9个ESI学科。其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药理学和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前5‰。

在建设一流学科方面,暨大拟建设以药学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学科群,主要涵盖生物学、药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若干一级学科。

以药学为核心建设学科,以生物学、临床医学为基础支撑学科,协同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等多个相关学科,形成相互交叉、融合渗透的生物医药学科群。以重大疾病防治为主线,全力推进生物医药学科群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互联互补、共生共荣的学科体系。

暨大表示,学校将构建大数据集成管理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便捷化的信息服务。对建设学科群在经费上优先考虑,保证经费充足;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面将适当倾斜;在实验场地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在主要成员的绩效考核方面将采取免考核或采取“就高不就低”的政策。

远期目标有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五十

暨大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也提出了量化明确的目标:一流学科建设近期目标至2020年,新增1-2个相关学科进入ESI前1%,力争1个学科排名接近ESI前1‰。

在创新药物等领域的研究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1-2个,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医药拔尖人才的培养基地。

中期目标至2035年,1个相关支撑学科进入ESI前1‰或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进入前2名或在QS或泰晤士全球学科排名中进入前200名。

远期目标至2050年,相关支撑学科中2-3个学科进入ESI前1‰,2个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进入前2名,1个学科在QS或泰晤士全球学科排名中进入前50名。

突出侨校优势加大粤港澳合作力度

作为中国华侨第一学府,暨南大学每年培养的学生当中有近一半为港澳台侨以及海外留学生,生物医药相关专业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香港特区一成以上执业医师为暨大校友;澳门特区50%的执业药师、70%的执业医师为暨大校友。

为提升学科特色优势、发展潜力与国际影响力,暨南大学计划充分发挥侨校优势,进一步加强了一流建设学科群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提升学科群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暨大一贯突出粤港澳合作,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自2007年以来,暨大已先后与港澳地区高校共建了4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暨南大学-香港大学中枢神经再生联合实验室”于2015年获批建立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暨大表示,将大力发扬侨校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特色,面向港澳台侨生和外国留学生开设特色专业和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医药领域人才;通过与东南亚、南美等地区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创新药物和精准医疗的重大成果和关键技术在海外转化实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中药和名优中成药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证实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提高我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