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大:霜降

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4 13:31 浏览量: 2996

MBAChina网讯】霜降简介

霜降,在历史上均称为“霜降”,在西夏历法中则改称为“露白”。是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每年的公历10月23日或24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10度时为霜降节气。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霜降气候霜降气候

霜降期间,也就是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由于干冷空气逐渐一统天下,暖湿空气已被边缘化,带有夏季和初秋特征的许多天气现象,基本上都退出了天空的舞台。天气相对前期更为简单。在立冬前后,往往出现较强的大风降温天气,一些地方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跨入了冬季。

霜降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

二候草木黄落;

三候蜇虫咸俯。

霜降

霜降习俗

1吃柿子

霜降时节,一些地方要吃柿子,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但要注意应适量而止。

2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大家一般都外出登山、欣赏美景。

3赏秋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温和,霜降期间,田畴青葱,橙黄桔绿,秋菊竞放。

霜降养生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是进补的好时机。古人一般秋补既吃羊肉也吃兔肉,栗子也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霜降小诗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霜树今无一叶留,日边云暗使人愁。独怜扬子湾头岸,犹有黄花恋晚秋。”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

“霜降幽林沾蕙若,弦惊翰苑失鸳鸾。”

霜降已至,初冬走来,但时节的余温仍未消散。

风虽急劲,秋阳却依然温暖着游子的心。

叶落花凋之际,遥望山间稻田,

却是一派硕果累累,稻菽千重浪之景。

霜降人间,貌若冰霜,

蕴含了

春往秋来,半生情感。

一切过往,都在此时沉淀,

结果,收获。

时间如白驹过隙,

但逝水流年中,感伤只是一霎,

漫长的人生只有经过岁月的淘洗,

才会沉淀出醇正的颜色。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