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张玉智: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分析

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19 18:01 浏览量: 4465

MBAChina网讯】中国社会市场经济风云变幻,为使学校MBA学员们更加了解社会经济状况,吉林财经大学MBA中心请张玉智教授在9月13日于实验楼3130教室做一场关于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讲座。

教授简介

张玉智现为长春工业大学经理管理学院院长及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访问学者,同时兼任了吉林省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吉林省金融学会理事,以及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

张玉智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分别是实体经济的形式,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以及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贡献。

第一方面的内容,张玉智教授通过圆饼图,折线图分析并比较中国与世界的近30年来的实体经济增长状况,阐述了每一阶段实体经济状况的原因。例如,1985年到1990年期间,中国实体经济几乎不增长,是因为此时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经济受到冲击。由于中国实体经济不增长,故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部署,现今,前两步目标基本实现,而第三步目标在十九大中有新的表述。

张玉智教授在讲到实体经济形式与企业融资时,为了使学员们更好的理解,将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当中的一位民营企业老板蔡成功作为案例,形象地介绍了四种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民间借贷融资,过桥*融资,股权质押融资。众所周知实体经济融资很难,那么怎样降低融资成本呢?接下来便引入了期货市场。

第二方面的内容,张玉智教授说:“期货市场就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晴雨表是用来干什么的?用来预测的天气的。张玉智教授将期货市场比做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形象的将两者的关系表现出来。讲解两者的关系,必须先使学员了解什么是期货市场。张玉智教授就简单讲解了期货市场的六大特征,即合约标准化,交易集中化,交易双向性,交易保证性,资金灵活性,投资风险性。之后,张玉智教授重点讲解了期货与现货的关联,可分为三点:晴雨经济,实物交割,价格对冲。他就以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指定交割库为例,说明了实物交割是属于期货与现货的一种关系。

听到教授详细的讲解,学员们纷纷拿起笔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记录,将自己的理解记下来,便于以后的巩固再理解。讲座已经讲完一多半,学员们依旧热情不减。

教授继续讲第三方面内容,那么形象期货价格的因素有四点,分别是:宏观环境,现货走势,实体态式以及个体心理。宏观环境,包括我国的外交,量子领域的研究,网民比例等等。现货走势包括小麦大豆等,实体态势与个体心理同为重要。

第四方面,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有三大贡献。价格发现,是指现货与期货的比较。规避风险,是指套期保值。融资,是指期转现。不知不觉,讲座已经结束。

张玉智教授风趣幽默的讲座风格备受学员们喜欢,条理清晰的授课方式也使学员们更易理解讲座内容。学员们在这场讲座中掌握了大量的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知识,对以后的实体经济有了更多的思考。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期货市场

五年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可能还仅限于套期保值这样简单的对冲。5年以来,期货公司不断进行着业务创新,转变原有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向最大化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迈进。全方位风险管理,期货市场给出了更多选择。

时至今日,从期货品种、衍生工具种类、市场政策以及交易所支持程度、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程度、实体企业参与程度等各方面来看,期货市场都翻开了新的一页。如今期货的概念已不仅是一种避险工具,也是多领域实体经济主体的信息平台、定价基准和采购销售平台。

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起伏让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如今期货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已不再仅仅意味着套期保值。市场竞争的加剧与产业整合使企业由单一的规避价格风险需求演变为更加个性化、复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如锁定利润、企业增值等,这些都推动着实体经济在运用期货的领域和方式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期货创新业务的开展,行业人士认为,目前衍生品市场参与者的专业度不足限制了市场需求的深度挖掘。一方面,期货行业需要继续加强市场投教工作,提高市场参与者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也需要完善与构建,为期货服务实体扫清客观障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