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情势下的应变迅速,到在线课堂的应对自如 ——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老师们的“网红”长成记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0-02-27 00:00 浏览量: 2809

伴随2020年春节到来的,不是以往的合家欢聚、春意满堂、炮竹连天烟花盛的美好景象,而是不期而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停课不停学”、“全面推行在线教学”的任务摆在面前,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的老师们在“惊讶”三分钟后,迅速开始应对挑战,开展了在线教学的学习和应用方式。

一、 比对各软件平台,找出最适合方式

在线教学平台、直播软件众多,哪种看着都挺好,哪种又都有各自的不足。选用哪种软件能够既实现教学功能、又能保证运行顺畅不断网、让学生听课更方便效果更好、同时又便于在线教学的记录和后续在线课程的建设?国际商务系老师们对此进行充分的甚至是“激烈的”探讨、辩论、分析。最后对这几种主要的教学软件使用的优缺点都有清晰的了解:

1.学习通平台

只要能够登录上,老师这端就能够开启直播功能,并自动录制回放。即使学生登录学习通困难,也能够保证课程的完整性。老师可以在课程建设中选择添加视频链接,学生可以通过看回放来补看上课,使用方便;还可以同时结合手机学习通APP进行签到、测验、抢答等活动,也可以发通知。并且大部分活动都与在线学堂平台相连通,在线有记录和统计,便于课程管理,但最大的问题是后台服务器不敢保证,运营商客服明确不推荐使用。

2.腾讯会议

最大的优点是通过会议号即可进入会场,不需要另行建群。可屏幕共享,老师按授课需要分享屏幕。另外,学生在会议室上课,不需要课间退出再行登录。学生还可语音交流,或通过聊天窗口留言、提问、回答问题。缺点是没有录制回放功能,也没有会议(教学)记录。

3.企业微信群直播

平台稳定,容量大。学生进入直播方便,双击即可,也能够屏幕演示,播放PPT课件。学生在手机和电脑都可以上课。缺点是回放只能在微信或企业微信里看,不能够提取链接或另外保存,不利于后续课程建设的完整。

4.钉钉直播和会议

钉钉会议和直播都有自动录屏,并且保存的是视频文件,可以进行相应操作,如分割、合并、上传、下载。其系统及后台服务器也很强大和稳定。但必须先建群,群外人员不能进入。直播也一样,要限制在本组织内。另外录屏的效果不很理想,回放时录制屏幕有时很小,不能全屏看。同时,钉钉视频会议不能打字留言,学生有交流只能语音,会有杂音干扰。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软件的选用取舍成为一个问题。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深入的分析、全面的试用,老师们并没有达成全系统一使用某个软件或平台的意见,而是基于各位老师的课程内容、特点、面向专业和学生人数的不同,由老师自行选择适合自己课程和教学的软件。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结合并用。马鸿佳老师使用“企业微信直播+钉钉会议”、朱秀梅老师、杨红老师和孙红霞老师用“学习通直播+腾讯会议”、董保宝老师用“学习通电脑端直播”、苗青老师则采取“录屏方式非直播在线教学”。

二、实战检验、终成“网红”

1.学生在线试课

在线教学面向的是广大的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国际商务系老师们给本科生的授课大多在开学第一周就开始。学生才是这场在线教学盛宴的真正享用者和评判人。为充分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国际商务系按学校要求建立每位老师授课学生群后,便开始在线试课了。大家首先完成在线课堂建设,上传课程资料,导入班级学生,然后在28日、11日、17日、23日等时间段老师们先后进行试课。了解学生登录和用网情况,上课效果等。学生们积极配合,饶有兴趣地按老师要求进入直播室或会议室听课,并积极反馈效果。在直播室试课过程中,学生们还给老师小红花,互动十分有爱。

2.老师成为“网红”

224日,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终于迎来开学正式上课的一天,也同时迎来网络平台最压力山大的一天。前一晚,超星服务平台突然告之224日将暂停直播功能!临时的通知给准备上课的老师陡然增加压力。基于之前多次的演练和调试,国际商务系的老师们并没有惊慌,而是准备充分的预案来应对任何网络不稳的情况。杨红老师针对24日上午的直播课程做了几个预案,包括预先录课,以防止所有直播平台出现崩溃。她早起在高峰前就登录上学习通直播软件,同时打开腾讯会议室,让学生提前进入会议室。上课时在会议室里进行直播并分享屏幕。用这种方式流畅完成授课,并且不需要学生多次登录和退出,老师端自行操作“开始”和“结束”直播,以掌握正常录课的时长。在上课过半时,学习通直播功能突然停止,杨老师马上启用第二预案,继续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同时用电脑预先下载的EV软件进行录屏。学生听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学习通手机APP签到、测验等功能也暂停的情况下,杨老师又使用手机问卷星软件发问卷方式进行签到、做课堂和课后测验,按预期圆满完成第一次在线直播教学任务。

为了直观了解学生端的情况,杨老师还用家人手机注册软件用户,用另外的电脑进入腾讯会议室。自己在授课同时,也能观看到学生端屏幕显示情况,可以即时了解并应对临时出现的状况。课后第二天,她就将直播回放视频添加到在线课程相应章节,让学生便于复习。

朱秀梅老师给学生们直播讲授国际金融学,系统介绍理论知识,并进行在线提问,学生们踊跃回答,交流全程无障碍。朱老师表示,非常时期教师就应该积极作出革新和改变,思想、理念、行为上都要作好准备。在线教学可以用更多的方式和手段鼓励学生博学多思, 师生要共克时艰、达到最好教学效果!

董保宝老师晚间上课,恰好是网络压力最低的时候,使用学习通直播圆满完成。虽然是英文授课,学生依然情绪饱满。董老师表示“学习通软件不卡、杠杠滴,并全部签到!”

马鸿佳老师用企业微信直播经济法课,用钉钉会议直播运营决策课,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不仅课上微信群里讨论热烈,课后还与老师继续探讨问题。

孙红霞老师周三下午直播课,遇到了网络不畅情况。她马上启动预案,将预先录制视频链接发给学生。学生用自己电脑观看后,再回到课堂开展讨论。有惊无险地完成了首播课程。

经过这20天的学习、演练和实战,国商系的老师们熟练地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方法,特别是很好地适应了直播课堂,处理了直播现场的各种情况。从不会到熟悉,从着急懵圈到从容应对,大家都笑称,那么多天的练习和熬夜没有白费,“真的练成网红了”!

三、“网红”之路任重道远

初战告捷,国商系的老师们课后在群里纷纷交流经验和心得。也同时感到,掌握使用方法,成为“网红”容易,但真正将在线课程组织好、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是一项长期努力的工作,需要老师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精力去完成。在线教学给了老师们更多的发挥空间和余地。教学手段增多了,实时进行的抢答、测验、投票等活动,可以让学生兴趣增长、注意力集中;在线课程的建设,可以让学生能直接得到更多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和加深;线上作业和讨论,能够让学生积极思考,增强小组内、与老师的交流能力。

应对疫情是短暂的,发展与完善在线教学、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模式教学是长期的。由此看来,成为一名真正让学生欢迎的有水平、有技能的“网红老师”,真的是任重道远啊。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