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印记 | 岁月向暖,且歌且行(一)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19-04-12 21:47 浏览量: 3999

去年的九月

大家来到了吉大的校园

在这里的一学期

大家认识了更多人

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懂得了更多的道理

每个人的收获不同

但毋庸置疑的是

大家都在成长的路上

从未停歇

山川秀丽景致览

心曲默奏意舒缓

岁月向暖

且歌且行

成长像是充满未知的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终点的繁花似锦,而是人生路上四季更替的春华秋实。当你暮然回首,会发现这青葱岁月里独一无二的印记,才是成长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回忆。

——商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卓老师

你对自己的成长

有什么看法与期望呢

经历过严酷又快乐的军训

精彩的迎新晚会

激烈的抢座

紧张的考试周的你

对这样轰轰烈烈开始的大学生活

是不是有些猝不及防呢

中间又发生了哪些

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呢

让我们来听听

同学们的回答~

01

沈星妤

报到那天,人很多。这不是我第一次踏上吉大的土地,而这四年,她将承载着我的一切飞向一个现实却又令人期盼的未来。穿过整个校园、穿过两条街道、穿过三佳湖公园,才算到了大学城。我拥有了第一个寝室号“3077”以及三个好室友:于淳、迎欣、刘宇。后来还有了两个超好的隔壁的隔壁的朋友,嗝嗝和宛玲(3077与3080建交了!!)。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开端。每天5:40~50居然就能起来床,现在想想也是感慨。当时就盼着午饭、午睡、晚饭来支撑着自己度过训练的时光吧。我们二营七连有两个超好的教官,虽然真的很严肃又极其严格的对待我们的训练,但私下里他们也是很幽默、容易害羞又很可爱的大男孩。经历过在阳光下的暴晒、与自己体能极限的对抗、对训练项目的认真对待,磨练了我更坚强的意志与更认真的态度;经历过暴雨天同一屋檐下的避雨、与其他连队列的比拼、学军歌拉歌时的畅快,使我收获了更深的情谊并结识了更多有趣的灵魂;经历过最后的会操与离别,我们深深钦佩暴雨下依旧动作整齐标准的队列成员。尤记得初见时的震撼,这段日子将一直引领着我向前冲。

三教、经信、逸夫、萃文,这是我们收获知识的地方(第一次去萃文还开了手机导航)。由于住的远的缘故,三教的早课最是磨人,但一学期下来倒也坚持住了。形策、思修、管理学、大计、英语、微积分、体育以及各种选修课;自行车、校园小车;上完晚课后从三教走回大学城,灯光照着树的绿叶变成秃枝。

也大笑着,也沮丧过,也努力着,也埋怨过。太多的第一次在这里发生,结识了优秀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拥有了并肩作战的同学们,遇到了真心相伴的好朋友们。

然而,初入大学,阶梯教室的大课、活动的增加、对新事物的好奇与无人约束使我在学习方面有了松懈,期末考试前的刷夜复习也只是勉强通过考试,这使我意识到平时不学而突击复习实在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在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院长对我们的殷殷教诲使我更加认识到,大学期间的学习将影响着未来诸如保研、奖学金等各项事宜,而我们作为学生,也应仍然时刻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关于下学期的规划,首先一定要已学习为重,上课时尽量避免玩手机,认真听课,及时完成作业,平时跟上学习进度才能避免在期末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第二要对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多读书,多运动,多进行对自己能力提升有帮助的项目;第三要平和对待事情,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也要更加成熟理性的处理问题。希望自己不要辜负了美好的大一,认真、努力、学习、生活!充实而愉快,加油!

02

黄丹阳

学期总结:

通过大一上学期一整个学期的学习,我对大学的教学模式以及学习方法有了一定的理解。大学在各方各面都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步入大学之后就面临着许许多多属于自己的选择,此如,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校选修课,可以在课余时间去参加社团活动,可以自行安排时间……但是我发现,“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学习不及时,自己两行泪”。步入大学的校园,绝不是到了一个完全自由的地方,我们更需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学习,合理安排课余时间。

大学所提供的平台和教育资源都是很好的,尤其是我们生活在南校区的同学,拥有众多平时能自习的教学楼以及两个设施齐全的图书馆,上个学期的自习效率并不是太高,往往一两个小时过去了事情还没有做完。在考试周到来的前几周就开始了复习工作,但是复习时对重点的把握并没有特别准。在考试中发挥的并不能称得上满意。在大学中我见到的更多的是刻苦学习,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坚持的同学,我也经常能在食堂、图书馆、自习教室等地方遇到他们,我很庆幸身边有这样的同学,能对我起到一定程度的激励和鼓舞。

变优秀,变优秀!

总结:

大学生活的第二学期要开始了,希望自己能够记得最初的梦想,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重敢走下去,把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好。

希望自己在学习之余还能继续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多锻炼,凡事多去尝试一下,不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希望自己能多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幸福的。

希望自己无论走到哪儿,都别忘了最初为何出发。

希望多年以后回头望,经历都是值得的,无论是好是坏。

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等待,希望自己能慢慢成长,多给自己一点耐心。

03

王慧华

还记得去年9月份初入学的时候,我拖着一个行李箱走进巨大的校园,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所极大的学校。渐渐地我与它相知,相熟。有了很多热情温和的学长学姐,有了三个知心暖心的舍友,有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同学。在吉大,我仿佛回到了第二个家。时间匆匆而逝,转眼间,我就在吉大度过了一个学期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然后在这一学期里,我收获良多。大学的学习和以往的学习是截然不同的,没有老师的严格监督,一切都要靠自觉。老师不会因为你的迟到逃课对你颐指气使,为你冲冠一怒,但你不要以为你就可以从此懈怠,因为学分总是在你的一次次懈怠,现在一次次放松中,悄悄消失。各种信息不会有老师的及时通知,只有自觉去浏览学校的官网才能不错失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当然更是没有固定的上下课时间安排,万一睡过头错过了重要的会议课程,即使是天王老子也救不了你。我是来自南方的孩子,在吉林,这个祖国的北疆之地,初来乍到的我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在饮食上,吉大真是没话说,值得良心推荐。这里有祖国各地的风味美食等着你。价格还实惠,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哦。当然,作为一座涵盖精品,饮食,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大楼”,日新楼更为吉大校园增添了亮点,也成功的成了同学们日常光顾的胜地。在这一个学期里,说实话,我过得并不充实。虽然我曾经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参加过辩论赛,迎新晚会和合唱比赛,当我在学业上确实没有用足心思。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尤其是英语,真的让我倍感痛心,无数次责骂自己为什么如此懈怠,只有在被现实狠狠地甩了一巴掌,才会想到,大学也是需要认真学习的,才会知道,生活不允许如此迷茫。我们总要知道自己的路,更要知道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

04

李旭

我觉得吉大于我而言就是命中注定。高三下学期的某一个晚上,志愿报考指南刚发下来,我趴着看了半天,对我爸妈说,吉大就挺好、同类中分较低,还是985。报考志愿要截止的那个晚上网络系统故障,于是将截止时间延长到第二天中午。我在凌晨一点将吉大从第三志愿改成第二志愿。录取时我以一分之差与第一志愿错过,而比我高一分的同学正在那所学校学习俄语。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对我的大学生活既期待又害怕。

我家乡在甘肃兰州,来长春的时候坐了十几个小时高铁(确实有点远...)。我和爸妈提前来了几天,但我可能因为水土不服就开始感冒发烧。我对长春的记忆,是从住进宿舍开始的。我想象中的大学宿舍应该是四人间,有独卫、有空调....我虽然也是北方人,但是我在来吉大之前从来没有去过大澡堂。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天军训结束时晚上去洗澡,人多、尴尬(无法描述)。

开堂第一课便是军训了,将近一个月的军训生活,算是个高中向大学的过渡阶段,在这个这程中,我学到了一些东西。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军训于我而言是个新的交友的阶段,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希望大学里我能变得勇敢。多与人交际,多参如活动,军训的时候我还是比较胆小,教官问有没有人愿意出来,我其实很想去,但是又怕自己做不好。军训期间有各种各样的讲座,刚开始积极性很高,后来就很懈怠了。也逼着自己去参加班委的竞选,虽然知道自己选不上,但是对我来说也是迈出一大步了。

军训结束后就开始了正式的学习、上课,大学和高中很不相同,需要主动和自觉,也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我认为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有:①执行力不强,没有恒心,总是三分钟热度,制定个计划,但总是半途而废。②自主学习能力差,总是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缺少自主探索。③前面未认真学习,复习也不是很及时导致最后成绩也不理想。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我最大的缺点就是胆小,也不愿意问别人问题,参与感低,不够自信。总是因为害怕做不好而不去尝试,还有熬夜的习惯,饮食不太健康,有时老订外卖....

在新的学期要做出改变:

在学习上

①认真听讲,听好每一堂课

②课下总结,做练习③每天背单词,读英语听英语

④读一些书,提高成绩

在生活上:

①多参加活动,与人交流

②勇于尝试新事物,做自己想做的事

③不熬食,健康饮食

④合理规划生活费

总之,就是借着吉大这个平台,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努力,学习别人的优点,补充自己的缺点,多参加活动,多去图书馆,多运动,做一个有计划、有热情、有信心、有能力的人。我将在吉大度过四年生活,我希望以后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是充满乐趣并且有意义的,是我拼尽全力去努力奋斗而不留遗憾的生活。

05

毛汉湫

Summer

Sunshine

时间的驼铃声阵阵,转眼间,大一上学期已悄然逝去。坐下沉思总结,这半年的经历如同电影一般,在我的脑海中清晰地回放。

初踏入吉大校园,内心是既欣喜又紧张的。走到了报到地点,恰好看见了正忙着迎新工作的陈老师和李书记还有学长学姐们,他们同我热情地打着招呼,陈老师和李书记微笑着同我的父母说着话。那一刻,我内心的紧张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好奇与向往。将行李搬到宿舍,看到了即将一起共处的室友,我们互相问候,话语中透漏着腼腆。

忙碌的报到日子渐渐过去,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新生军训。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一天天地见证着我们的变化与成长,这其中有着军训教官耐心的指导以及老师们的默默陪伴。后来,我有幸进入了方队,加入了方队集训。在方队训练是很累,但是渐渐地,发现自己的承受力变强,能够慢慢习惯了腿酸脚疼。军训成果汇报大会的那个清晨,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走出了方队应有的英姿。滂沱大雨中军体拳成员挥舞着手臂,方队挺拔的身姿,成为了操场上亮丽的风景线。

上学期我还参加了善行一百活动,虽然那一次只劝募到了一个美术包,但内心还是有一种成就感,我能够突破自己,敢于对陌生人开口说话,有了劝募的体验。后来我又收到了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短信,那一刻感觉自己劝募一下午的努力是有意义的,自己的参与对于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是有价值的。

上了大学,才真正经历了考试周。我们这次的时间还算长,复习时间比较充足。每天早上起床收拾完后就急忙赶到湖畔餐厅,害怕没有好位置。再后来,为了节约时间,我就在大学城食堂二楼学习。几乎考试前复习的那几天就这样两点*着。复习的那段时间是自己拼搏的写照,它将会成为我的一份美好的回忆。

再回首,上学期的种种经历仿佛就在昨天,清晰可见;而下学期的期盼就在前方,触手可及。

不管在下学期还是以后的日子里,我都要在学习和做事方面提高自己的效率,而且我还要提高自己的胆量,努力尝试新的东西,做到相信自己。

06

马汉祥

大一上学期的生活一转眼已过去啦,高考仿佛就在昨天,可细想想再过几个月就该下一届高考了,这半年过得出奇得快,可能是指缝太宽,时间太窄,它悄无声息地便从指缝间溜走,在这半年多的时光里,我看到一个陌生而又成长的自己。

一个人一生都在成长,但总有那么几段难忘的成长,而我最难忘的成长之一便是上大学后我的成长。真正的大学生活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有惊喜也有无奈,可能是高中老师把大学说的太美好,说没人管,不用写作业,没人管是真的,但还是有作业和考试向我扑来。不过这几千公里的路程,让我真正学会了独立;当我一个人生病,一个人去医院时,我学会了坚强;当一个人夜里躺在床上,想起爸爸妈妈,想起家乡,一个人偷偷抹眼泪时,我学会了珍惜,更懂得往日时光的美好。故乡容不下肉身,异乡又容不下灵魂,有时候想想,这句话也挺有理的。但人生不就是不断的迎接挑战,适应生活吗?从小学到高中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我在中考前一个多月,把手摔断了,我右手做手术,打了两根钢板,十颗钢钉。中考前的模考我都是用左手答的题,到中考的时候,我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拇指还是不能弯曲,我老妈都想让我去艺术类的学校了,但我不甘心还是尽我所能参加了中考,结果我考上了我们市的重点高中,接着就是三年难熬的高中生活,可以说高一高二我一直是班里前十,可到了高三我退到20多名,高考前几次模考没几次上550,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心态暴击,可庆幸的是我的老师我的爸妈都在开导我,我在高考前一个月,放下一切进行最后的复习,最后轻装上阵,最终考出了604这个我很满意的成绩。再回来就是现在了,我来到了吉林大学,来到了商学院,走进了4123,遇见我的室友,我们四个北方爷们很聊得来,老师同学学长学姐也都非常好相处,大学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军训时我参加了辩论赛,开学后我又参加了迎新晚会,现在我也加入了文艺部,总之一切像做梦一样,一切来的太快太突然,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这么快就大学了,这一学期有这么快的过去了。

可能是因为以前的生活总被别人掌控着,被父母管,被老师管,但我父母对我从小很开明,从不强制我做什么,做什么也是和我一起商量,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说。可一上大学就基本没有人可以管的上我了,和以往的生活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我想几点起就可以几点起,想怎么吃怎么吃,想怎么穿怎么穿,想玩多久玩多久。可一旦忙起来时,我强烈的感受到真的是高中忙的心安理得,大学忙的莫名其妙。可能也许我的高中目标比较明确,那就是考一个好大学,如今我上了好大学,可有些迷茫,没有像高中那样明确的目标。

上了大学还有一件事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我是真正的,打心底里的认为我的父母,他们真的很伟大,他们也很不容易。以前每天都在父母身边,有时候真的很烦他们唠叨,包括这次回去,他们唠叨起来还是有一点烦,可到离开他们时,又忍不住在脑海里想象下一次相聚,可能这就是家的温暖吧。我一个人上大学,知道自己照顾自己并不是轻松的一件事,何况爸妈也要照顾自己,也要照顾这个家,还要照顾我,他们真的很伟大。所以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每天开心的生活,来孝敬他们。

时间是不会消失的,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所以我想以后每天都快乐一点,博学一点,爱父母一点,爱自己一点,爱别人一点,一直成长下去,成为心中最好的自己。

07

王秋力

前言

距离高考结束已经近八个月,来到吉大也已经近一个学期。遥记当年,录取填报的每一个步骤,结下了我与吉大的不解之缘。谨记学长学姐的教诲,踏入了吉大校园,以一个新的求知的学子身份,感悟着,体验着吉大的魅力。军训未能摸枪的遗憾,“先进个人”的荣誉,辩论队的紧张准备,大学的第一份奖学金,考试月的高压复习......这一个个的经历,一次次的打磨,使我褪去了高中生青涩的模样,一步步向成熟自主迈进。

光荣史&失败史

“初来乍到,还请吉大多多关照”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了大学生活。最先迎接学生们的就是军训,虽累虽苦,却依旧为了进入分列式方队和军体拳方队而不懈努力。最后,在大雨中打完了军体拳,至此,军训结束,但在军训期间培养出的友谊才刚刚萌发了小芽。紧接着,学业就步入了正轨,大学和高中的不同在此时也展现了出来,各种活动、讲座仿若“野火烧不尽”的小草在学业的石头缝中生长,“贪婪地”挤占零碎的时间。由于自己的新奇感和斗志以及来自学长学姐的经验,我也参加了诸如辩论队、创行等的面试,“善行一百”“地球纸望你”等志愿活动,“未来企业家”的比赛,还竞选了班委,渴望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能力,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事实证明,当我作出了这一系列的选择之后,我的生活确实充实很多,成功解锁了大学的第一个成就——“苦中作乐”。

·活动简记:让人又爱又恨的活动当属辩论队了。在经历重重面试大关后,我们18级新成员进行了首次会面,接着就迅速地投身于“先锋论坛”辩论赛中。在整个比赛期间,最幸运的莫过于看着辩题能够思如泉涌,但可惜,最常见的还是看着辩题绞尽脑汁,以新颖又不失合理的角度解读辩题,然后开展一轮唇枪舌战。虽然不是上场队的一员,虽然商院并没有夺冠,但收获不可谓不多。学会了使用知网快速查找论文,见识了吉大餐厅的隐藏功能“学习讨论区”,结交了新的朋友,培养了多方面思考的能力,拥有了正确对待责任的态度……辩论队使我受益匪浅,而这些获益也很快在期中的三篇论文和与经济学院的辩论友谊赛中体现了出来。而另一个让人开心的活动便是成为了“吉林大学官方微博”的实习者,起初,加入官博的目的十分简单:为了工资而弯腰。但在首战告捷,即第一条微博被认可发在官博后,充分感受到了一种欣喜和自豪感,功利心渐渐被更大的满足感代替,每每看到自己编辑的微博被发表,都要开心许久,因为这一种成就感。其他的活动尽管不似这二者对我影响巨大,但也是帮助我尽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并使其向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

·学业简记:参加的活动多自然会挤占学习的时间,但庆幸的是高中遗留下来的习惯还不至于让学习“荒于活动”,但在考试月的时候确实让我手忙脚乱了些。在这里我要感谢室友们的监督和催促,使得我在忙碌的考试月中不脱离复习的队伍,使我能够在图书馆、食堂、教学楼等复习热门场所中找到一处“安身之所”。但这次的幸运不代表下次的成功,在此,还是要告诫自己对学习要更为负责,不要再次被迫看到凌晨两点的鼎新图书馆。同样,学习不仅要自静,还要他静,学习一定要有效率。怀念那个在考试最后半个月每每从早八点呆到晚十点的学习时光,继续奋斗呀。

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已经度过,或有活动学业双打击下的手忙脚乱,或有点点成就的飘飘然,或有挫折前的茫然失意,但不论如何,吃一堑长一智,保持积极乐观,改去陋习,完善自己,期待着下一个学期的到来。

听完同学们的成长经历

你是不是也在回忆

上学期的自己呢

也许上学期的你

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许你

一如既往从一而终

这都没有关系

总之

请记住

一定要成为

那个更好的自己~

排版 | 王颖珊

审阅 | 胡广涵

指导教师 | 陈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