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空手套白狼?拆东墙补西墙?庞氏骗局到底是什么?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18-10-11 20:37 浏览量: 6884

2008年初,在线游戏《第二人生》中出现了一个虚拟银行,它声称可以给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但该虚拟银行很快倒闭,导致许多人无法拿回自己的投资。之后,《第二人生》上又出现一个银行,在吸收了众多虚拟货币之后关门大吉,银行的两位开办者把虚拟货币兑换成了现实中的货币——5000美元,再也不在《第二人生》上露面。

实际上,这是一个庞氏骗局。

今天,小商就带大家来详细了解一下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什么

所谓庞氏骗局,是指骗人向虚设的企业投资,以后来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者以诱使更多人上当。即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通俗来讲,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

让我们再看一个金融小漫画加深理解~

  庞氏骗局实质上是将后一轮投资者的投资作为投资收益支付给前一轮的投资者,依此类推使卷入的人和资金越来越多。毕竟投资者和资金是有限的,当投资者和资金难以为继时,庞氏骗局必然骤然崩溃。

旁氏骗局的特征

·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

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

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对“庞氏骗局”的资金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骗子们总是力图扩大客户的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获得资金腾挪回补的足够空间。

·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

骗子们竭力渲染投资的神秘性,将投资诀窍秘而不宣,努力塑造自己的“天才”或“专家”形象。实际上,由于缺乏真实投资和生产的支持,骗子们根本没有可供仔细推敲的“生财之道”,所以尽量保持投资的神秘性,宣扬投资的不可复制性是其避免外界质疑的有效招术之一。

·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

“庞氏骗局”的投资项目似乎永远不受投资周期的影响,无论是与生产相关的实业投资,还是与市场行情相关的金融投资,投资项目似乎总是稳赚不赔,呈现出违反投资周期的反规律特征。

·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

生活中常见的旁氏骗局有哪些?

1、号称“高收入、低风险”的各种投资项目。

你想着他的收益,他想要你的本金。近几年不少平台倒掉,如泛亚、e租宝、中晋、钱宝,但仍有很多人往类似平台投资。

2、最大的庞氏骗局,传销。

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传销属于违行为,但目前国内还存在传销组织,一旦误入传销组织,后果不堪设想。

说了这么多,到底该怎样识别庞氏骗局呢?

旁氏骗局之所以能成功,就是抓住了人性弱点——渴望一夜暴富

而要识别庞氏骗局,就要对所有高收入、低风险的项目,心存警惕。不断学习,增长见识,提升自己,脚踏实地,不要急于求成,才能避免被传销,庞氏骗局所迷惑,不会损失了钱财,又浪费了时光。

擦亮双眼,不要被骗了啵~

金融小知识,周周来分享,

如有谬误,敬请斧正。

有什么想了解或者分享的金融小知识

都可以在留言中告诉我们哦~

文字素材 | 部分来自公众号猴子聊人物

金融漫画 | 知乎用户马儿跑

整理 | 郑文宣

排版 | 郑文宣

审阅 | 林泽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