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营商环境优化】记商学院暑期赴通辽调研活动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18-08-02 20:50 浏览量: 2218

2018年7月29日,在刘伟江老师的带领下,商学院七讲师生和环资、公卫、植科学院一同前往通辽。

7月30日上午,吉林大学团委书记率领的吉林大学师生团队和通辽市团委书记以及各主要政府部门领导共同开展了“校地协作”会议。会上明确了各学院对接的政府部门和未来几天的调研方向,其中商学院参与调研的课题为营商环境。通辽市发改委负责接待我们的是张德文先生,通过阅读他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振兴”,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调研方向和目标。

7月30日下午,在通辽市发改委张德文的介绍下,我们和招商局的领导共同举办了一场座谈会。会议上招商局的代表们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通辽九大特色产业,此外,招商局的相关人员就营商环境所涉及的国家政策、土地出让金、产业扶持基金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相应介绍。我院师生也积极发问,大家热烈探讨关于营商环境的完善和发展等问题。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市金融办,了解了金融办的职能和处理的日常业务等。

7月31日,我们先参观了“科尔沁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对该园区有了大致了解,接着又参观了园区的监控中心和生产车间,进一步感受到了园区的设立意义和发展潜力。紧接着,我们又参观了梅花生物,企业的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耐心解答我院师生的问题。最后参观的企业是伯恩露笑——一家以蓝宝石加工闻名的企业,企业总经理

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带领我们观察蓝宝石晶腚以及参观车间工作。

企业参观结束后,栾玉涛(梅花生物副总经理)、韦会强(伯恩露笑副总)、徐庆祝(奇峰电力老总)等领导与我院师生共同进行了一次座谈,我院师生听到了以企业主身份发出的声音,并及时提出许多与营商环境有关的问题。

下午则是以政府的角度来思考项目——我们来到了审批大厅,切身感受了一下企业设立的流程和所需手续,以及变更或是注销等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幕后的一些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并热心解答了我方的问题。

8月1日上午我们参观了上科兴源和福耀玻璃。上科兴源的总经理以企业自身的经历出发,回答了我们关于企业审批手续、流程、费用、时间以及税收减免、政府其他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更加完善的环节。福耀玻璃的负责人带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介绍了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生产流程,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8月1日下午,我们踏上了回校的归途,此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通辽市发改委热情邀请我们再来调研。希望校地协作能够越来越顺畅,双方都能够得到更优秀、更长远的发展。

摄影、撰稿 | 杜林琳

排版 | 孙慧颖

审阅 | 孙霆姝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