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实践快讯 | 生态沾化美,精彩“枣”知道——江南大学商学院“沾花余香”乡村振兴促进团暑期社会实践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8-21 18:26 浏览量: 2660

赋能冬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江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2020级本科生组建“沾花余香”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寻沾化冬枣产业发展历程,探索新农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

/01/

初识沾化冬枣

沾化区种植枣树历史悠久,有“先有冬枣树,后有沾化城”之说。沾化冬枣产业起步于1984年,当时全县资源普查,在农家庭院发现了几棵散生的老冬枣树,沉睡千年的冬枣从此被唤醒。沾化冬枣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特有的珍贵资源,其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是果中珍品,被誉为“中华奇果”“世界第一果品”。

现在沾化冬枣已撑起一个林果产业,绿了一片鲁北平川,也使沾化从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到特色林果富民的典范区。沾化区下洼镇是沾化冬枣的原产地、主产区。目前,下洼镇冬枣种植面积已达9.8万亩。冬枣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富民产业。

枣园冬枣

/02/

科技助振兴

8月12日上午,“沾花余香”调研团成员邵璇与团队成员开启视频通话,团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同参观了下洼镇冬枣原产地。

据当地村民介绍,下洼镇建设了高标准的冬枣设施大棚,有冬暖、防雨大棚,高科技的管理可以让冬枣在 8 月上市,比正常上市提前了 2 个月。在冬枣研究所也新建设了物联网工程,对冬枣生长的每个环节都能够做到溯源,保障了冬枣生产的质量和品质。近年来,在东平村、曹庙村、北陈村、大下洼村建立了精品冬枣示范园,带动周边村庄向示范园方向发展,提升了冬枣产业的规模生产。村民还透露,为进一步提高冬枣的品质,相关人员也在积极研发沾化冬枣新品种,提高产业效益。

枣园大棚展示

实践成员在沾化冬枣原产地合影

/03/

文旅相融齐发展

8月13日下午,“沾花余香”调研团成员邵璇前往下洼生态旅游园进行实地参观,并对当地枣园管理人员房女士进行了采访。调研团重点关注下洼镇冬枣产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及沾化冬枣的品牌建设,房女士热情地给予了解答。房女士告诉我们:目前沾化区着重打造“冬枣之乡、魅力沾化”的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在不断建设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依托沾化冬枣这一特色资源,开通冬枣庄园旅游专线,将生态冬枣园、观光冬枣园相结合,在庄园开设特色果饮餐厅、冬枣园博物馆等,使旅游者在游览过程中,品尝到冬枣果饮,也让游客体验到独有的冬枣文化活动。

除此之外,房女士还补充道:我们也建设了沾化博物馆,着重宣传本地红色文化;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沾化渔鼓,打造文艺作品,让游客们不仅能够吃得到冬枣,也能体验到沾化独有的文化特色。

乡村振兴视角下,沾化依托冬枣原产地及50万亩种植枣园等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冬枣之乡”乡村旅游、徒骇河生态旅游、大高低空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沾化冬枣”采摘游每年可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

此外,沾化借助新兴互联网平台构建冬枣新型消费渠道,依托科技力量实现冬枣产业的飞速提升,将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科技发展、社会发展有效结合,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形态,满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现需求,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沾化人民正不断擦亮“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名片,向着更光明的未来大步前行!

江南大学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图文来源 :王璁

图文编辑:李政卓/责任编辑:于露

审核:徐静、曹梦然

官方网站:busi.jiangnan.edu.cn

官方微博:@江南大学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