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MBA校友周浩:师恩永驻,不负青春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19-01-14 09:30 浏览量: 4971

MBAChina网讯】没有人活在过去,没有人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用的唯一形式。

———叔本华

机缘巧合

2015年6月的一天,无意中看到太太买的几本厚厚的新书丢弃在书柜里,翻来一看是14年MBA的考试用书。“买了怎么都不翻一下啊?”我问她,心里觉得怪可惜的。“我不想考了,你看看我现在哪里有时间?”她喂着奶瓶,手里抱着孩子。正巧,几天后,我父亲(江大校友)拿着刊登江大MBA考试报名信息的报纸特地给我看,那天我就下定决心去一试。就这样,我拿着14年的考试用书报了15年的MBA入学考试。佛学里讲因果,而我踏入江大校门也是源于这种机缘。

志同道合

那年,我同时报名了MBA单证和双证班,想着能考上哪个就上哪个,考不过就拉倒。后来,单证班顺利过关,而双证班的考试如阴沟里翻船,竟然把本专业的英语考砸了,当时真不甘心,计划着2016年底再考一次。但最后,我还是坚持当初给自己做的预设和选择,因为在2016春季班,我看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这里有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管理者,有口若悬河、舌战群儒的“演讲家”,还有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的工程师。

在课余中,聆听到同学们的创业故事,大家为勇于创业的同学之魄力和毅力点赞;在课堂上,收获到同学间分享的工作经验,见识了同学们出色的口才和风采;在聚会中,大家把酒言欢,一起见证同学们慷慨激昂的友谊宣言:行合趋同,千里相从,志同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黄金殿堂

2016年初,刚从教师行业走出来一年多的我,对于管理和企业运作的知识几乎为零,面对公司内每日发生的各类问题,我时常忙得汗流浃背,却又陷入焦虑和烦恼,有时甚至彻夜难寐。而把我这个“门外汉”领进企业管理知识黄金殿堂,教我如何做管理、如何分析及合理解决企业内问题的正是江大MBA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正如一位老师在课上说的,“我们江大的老师大多没有金字招牌,但能兢兢业业地授课”。对于老师们的勤勉和严谨,我由衷地感激,在这里,我安于一隅,聆听每一位老师精彩的授课;在这里,学到了我所求,习得了我所需。我深深地体会到:报考江大MBA的这一选择是明智的,更是受益终生的,给予我的帮助是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见解,随着课程的深入也变得越发深刻。

管理学和领导学道出了一个哲学命题: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数据模型和项目管理课程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方法总比困难多,思路决定出路;管理经济学则告诉企业需要不断进步,没有终点,因为人人都在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帕累托最优”… 这些课程背后都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感悟,引领我在工作中学会如何在问题背后看本质,用 “治大国如烹小鲜”的道理掌控关键点和全局。

刻苦攻坚

行百里者半九十,九十里路是MBA课程,后面十里路则交给了毕业论文。但这十里路绝不会如前面九十里那么平坦,论文写作过程的确比想象中艰辛,当初在选题时,我参考了前几届MBA学长的论文,被文中繁杂的数据统计和各种分析指标所惊愕了。

但最终能顺利地完成论文写作和答辩,这里要再次感谢蒋丽芹导师耐心的指导和关心,一步步带着我从选题、开题、设计框架到完成初稿,在遇到困局时帮我出谋划策。如要谈一点论文心得,我个人认为MBA论文的难点是数据实证分析这一块,大部分的MBA学生对这一块都是陌生的,因此依葫芦画瓢是不够的,而是要对数据分析的原理和方法学习和简要地研究,掌握其脉络。在完成所有问卷数据的收集后,我并未急于写论文,而是在学习关于软件数据分析教材的同时,结合参考论文的框架,自行比较其不同分析方法。如CFA和EFA的方法意义是不一样的,而且其使用软件的要求也不同,这个可能不下一点功夫是领会不到的。

尽管如此,论文完成过程仍经历一些挫折,由于当时计划用AMOS来建模,但是捣腾了一个月,数据仍达不到指标要求,不得不放弃模型而选择因素分析。一次,在与一同在图书馆相约写论文同学的讨论中,发现自己对数据分析方法并未完全掌握,论文中EFA方法分析因子方法是有问题的,当时数据分析部分几乎都写完了,只得推翻重写。

从开题、初稿、预审、盲审到答辩,最后这坎坷的十里路走了一年半,我始终认为这是MBA学习过程中最有意义的,因为经受了磨练和考验,个体也得到最大程度的成长和收获。希望正在论文环节的同学们要始终坚持必胜的信念,因为地球是圆,通往真理的道路永远是曲折的。

学海无涯

答辩的环节,唐建荣老师给我上了数据分析的“最后一课”,虽仍对唐教授专业概念的表述一知半解,但是他的良苦用心深刻地提醒着我们:毕业只是起点,后面还有很长的人生和事业之路要走。生有涯,而学无涯,要想实现抱负和理想,就得不断地充实和提升自己。江大的图书馆是我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常去的地方,它为而立之年的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知识之门。

结语

在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江大,所遇之师长、书籍,学习之经历,皆为我人生之大幸!尼采说,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愿所有江大MBA学子们,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搏以浪,善精以业!感谢所有在MBA课程中辛苦付出、桃李满天下的老师们,愿你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已获AMBA认证、跻身全国前列的江南大学MBA教育永远出色而卓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