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回归,梦想起航-——阔别一十二年,重拾读本!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18-08-01 09:55 浏览量: 3746

夜深人静,端坐于桌前,已经很久没有如此专注和认真的独处和思考了。思绪万千,却无从下笔,什么都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窗外没有儿时的蛙叫,也没有熟悉的蝉鸣。久居于喧嚣的城市,习惯了终日的忙碌,心灵也变得浮躁不堪,深夜独处时,才能感受到真实的自己。

胳膊上的脱皮尚未完全蜕去,台灯下显得尤为明显,MBA的第一堂课给我留下的印象极其深刻,尽管已过去了两周,但仿佛就在昨天……

7月15日,晴空万里。尽管是清早,但已足够闻到空气中酷热的味道,今天是个艳阳天——学校千挑万选的“好天气”,MBA的第一堂课——拓展活动即将展开。这是工作多年后的再次回归课堂,起了个大早,早饭都没吃就往学校赶,心情比16年前首次踏入江南大学校门还要急切。

紧赶慢赶,总算到了学校南门。事先由孙老师帮助代办了车辆备案,尽管知道车辆可以直接被放行,但还是迫不及待地想感受一下门禁道闸档杆自动抬起的那一刻。车子尚未停稳,就如同演练好的一般,“嘀”的一声,门禁档杆自动抬起,LED屏显示“校内车辆”!我足足盯着这几个字看了几秒钟,没错,确实是“校内车辆”!有些意料之中,亦是意料之外,感觉到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终于回到了阔别12年的母校,早已习惯于喧嚣和浮躁的心灵,此刻变得异常的安静和激动,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着归属感!我知道,这是一场心灵的回归!

等待了半个小时候以后,大巴终于发车了。同学们有的闭目养神,有的交头接耳,有的捧着手机,有的……,我仍在努力的抑制着内心错综复杂的感情,有对边工作边备考的感慨,有对即将开始的MBA课程的期待,有再回母校的激动,更多是自豪感所带来的满足感!

一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结束了,走下大巴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天气比想象中还要热!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热的,强烈的阳光灼烧着每一寸肌肤,还没有来及充分的感受和“控诉”这个期盼已久的艳阳天,拓展活动已经热烈、迅速、有序的展开,集中、分组、推选队长、“极速60秒”、 生火做饭、“鼓动人心”、“时空隧道”、“皮筏竞渡”、“神笔马良”……

MBA学员大多离校已久,习惯于职场的生活模式,平日运动量多偏低,偶尔的室外活动,尤其是高温下的高强度户外拓展项目,对于大多数学员都是一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然而,让人意外的是,面对炎炎烈日和一个接一个的拓展项目,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帮扶,没有怨言,热情高涨,争先恐后,每个人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作为如此优秀团队中的一员,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心中暗自庆幸。

每一个拓展项目都不是纯粹的体力付出,更多的是带给参与者的思考。与其说是拓展活动,不如说是别开生面的MBA第一课,每项活动中都能切实感受到学校在拓展项目设置上的用心良苦。激烈的“极速60秒”之后,体味了项目策划、阶段目标、分工与协作的重要性;生火做饭过程中,身体力行,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都是践行者,切实体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能坐享其成;“鼓动人心”和“时空隧道”让人体会到工作中光有力气还是不够的,更要注重方式和方法;“皮筏竞渡”之后给大家留下了关于过程努力和方向把控的思索;激烈运动之后的“神笔马良”考验了大家的体力、脑力、定力和协作能力。每项拓展都如同一节生动的管理课,于无声中的阐述着管理艺术和工作方法,活灵活现,深入浅出,意义深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拓展活动只有短短一天,却比以往任何管理培训课程来的更实在,让每个参与者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到团队合作、分工协作与决策实施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将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理论水平,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学以致用,这不正是MBA的本质与精华所在么?

有句英文谚语叫做“BETTER LATE THAN NEVER”,针对这句谚语有多种译法,我比较喜欢的说法是“只要想行动,永远都不算晚”。大多数人与美好的事物擦肩之后,总会不无遗憾的说“如果回到当初”,“如果再给我机会”,“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如果……”,但毕竟生活有太少的“如果”,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与大多数人一样,大学毕业时我才如梦初醒,才顿悟大学应该怎样读,也曾想过“如果再上一次大学,我会……”。正是抱着这个想法,才在毕业12年以后重新拾起书本,边工作边备考,没有太多复杂的动机,只是想通过MBA课程的学习,拓展思路,扩充视野,为前进的道路补充给养,更远的路途才刚刚开始。

一直很喜欢母校的校训——“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但今天的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也更加能够领会校训的精神所在。它不仅代表学校对所有江南人的殷切期望,更多的是母校对莘莘学子的嘱托,也充分阐明了江南大学MBA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精神。MBA不是一纸文凭,不是升职加薪的跳板,也不是努力奋斗的终点,而是人生道路的加油站,是梦开始的地方,是新征程的起点!

心灵回归,梦想起航,江南大学,我终于又回来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