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 内蒙古财经大学疫情防控中的“大思政课”有形、有感、有效

内蒙古财经大学
2022-12-01 18:08 浏览量: 3346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精心部署,把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作为坚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的重要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支持防疫政策,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对青年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感恩教育,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学生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第一时间安排和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生社区党工委组织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领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团干部学习研讨,举办“青年大学习”网上系列主题团课,开展内蒙古财经大学“同心战疫,同向而行”抗疫系列活动,组织了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全校同学抗击疫情的信心,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心理素质,疏导烦闷情绪,增添静默管理期间宿舍生活乐趣,营造积极向上、众志成城、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战疫担当。

疫情发生后,学校思政课教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疫情防控政策、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民族精神,展现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和接受度,提升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专业课教师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积极主动地把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作出的战略部署融入专业课教学,使青年学生全面了解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他们把自己在抗击疫情中的所做、所感、所想和同学们分享,把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融入课堂,把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融入课堂,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融入课堂,使课程思政的效果最大化。

疫情发生后,学校领导第一时间驻守学校,靠前指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下沉一线,辅导员、班主任、教师深入学生,后勤、餐饮、保洁、安保人员坚守岗位。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教师,都冲在前面,充当安装工、搬运工、核酸采集员,担任转运隔离学生的领队和分流返乡学生的护送员。截止11月14日,共有312名教职工进入校园,共同抗疫。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我校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在领导们的带动下,老师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教师的带动下,学生们积极行动,参加到疫情防控中,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最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 学校不得不进行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坚守校园,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维护校园安全。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向学校捐赠抗疫物资。这些捐赠物质,极大提振了我校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爱心企业的善举,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校园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刻,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部分高校学生将转运至相关盟市隔离,我校东校区2000多名学生转运隔离到乌海、鄂尔多斯。在隔离期间,地方政府担当作为,属地校友会鼎力相助,带队老师尽职尽责,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属地防疫要求,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赢得了隔离地政府的好评、管理人员的称赞。隔离结束,他们为每一个隔离酒店、每个酒店所在区政府、地方团委、就业局等部门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守望相助展北疆风采 同气连枝护学子平安”“危难之际守望相助 护佑学子担当尽责”,这是他们最真实的情感表达。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动态,学校开通了接诉即办热线;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开通了宿舍-楼层长-楼长的意见征求渠道,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答复。及时解决了楼层热水供应、教室图书馆书籍取回、常用药品采购、网上面试地点的提供、研究生报名、省考报名、学生返乡等学生和家长急需了解、解决的问题。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在及时推送防疫政策、学校防控要求的同时,开设了“师说抗疫”“抗疫日记”等针对性极强的栏目,为师生们鼓劲打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常态化预防干预转向应急状态下心理援助服务。校医院全体人员坚守“主阵地”、守好“责任区”,用医者的仁心和师者的爱心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从事学校餐饮、保洁、安保工作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在全校师生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他们是临时工、打工者,他们中有的是单亲母亲,有的把年幼的两个孩子交给邻居照看、一天送一次饭……管理、服务、教学等十大育人体系同时发力,为最终抗疫胜利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抗疫“大思政课”实现了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师生受益匪浅。“大思政课”教育理念更加深入到广大教职工心中,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自己的日常工作相结合,责任意识明显加强。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锻炼,对学校的管理和决策认同感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更加主动,学生的家国情怀、集体观念、责任意识、感恩心理得到提升。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高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