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引领 创新驱动——以校院两级联动推进教师定制式培训

内蒙古财经大学
2022-11-08 18:41 浏览量: 2935

8月22日至10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在开展常规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对接相关学院教师培训现实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由学院提供拟培训内容、教师发展中心统筹规划,校院两级协同联动的定制式培训,不仅实现了对原有培训模式的突破创新,更有力保障了教师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提升了学院参与度和教师学习积极性。

“数字经济”系列教师工作坊

8月22日至9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与经济学院联合开展了“骨干教师数智化能力提升培训(第五期)—数字经济”系列线上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院校的6名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数字经济时代的反垄断创新、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讲解,既有理论分析也有实践案例、既有宏观描述也有微观阐释,对参训教师深化数字经济理解、提升数字经济素养、促进数智化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高级计量经济学”专题培训

9月18日至10月9日,教师发展中心与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开展了“高级计量经济学”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群勇教授,围绕内生性与工具变量、空间计量模型、贝叶斯推断与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和贝叶斯WAR模型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典方法与前沿知识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增强了参训教师对高级计量经济学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专题培训

9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与旅游学院联合开展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及“新文科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教授,从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发展背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实践经验及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对推动相关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杨剑飞教授,围绕全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基本格局、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实践、新文科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思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对推动相关专业多元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计实证研究”及“百优案例”专题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与会计学院联合开展了“会计实证研究”及“百优案例”线上专题培训。10月23日,邀请兰州大学会计系主任王雷副教授,以数据收集获取、计量方法选择、理论模型构建等内容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会计实证研究的主要流程,并深入分析了相关论文的撰写要点,对参训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会计实证研究效率和论文撰写规范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10月29日,邀请重庆工商大学钟廷勇教授,就产教融合模式下百优案例培育、撰写和申报技巧进行了讲解,对参训教师开发教学案例、以案例教学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及产教融合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多场课程思政专题教师工作坊

8月28日,教师发展中心与经济学院联合开展了“从理念到行动: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再认知、实施路径与实际操作”线上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苗旺博士,围绕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路径及示范课申报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有效提升了参训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和实践能力。

9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与财政税务学院联合开展了“财政税务专业课程思政”线下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一流课程《税收学》主讲教师廖晓慧,以课程建设及教学比赛为切入点,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目标、设计及评估等角度详细介绍了《税收学》的建设过程,为参训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9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与商务学院联合开展了“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线下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杨洪涛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实施过程等方面对我校《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系统指导,并与参训教师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及市场营销专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9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了“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线上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彭豪博士,以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为例,从教学理念、方法和内容等方面分析了大学数学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对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0月23日,教师发展中心与法学院联合开展了“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线上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湘潭大学法学院杨狄博士,以《金融法学》课程为例系统阐述了教学设计思路及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思政元素挖掘方法和融入方式,并结合具体章节内容进行了详细论述。同时,围绕其它法学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挖掘和二十大关于“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与“共同富裕”等问题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提升相关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10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与会计学院联合开展了“会计相关专业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线上专题教师工作坊。本次培训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围绕会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及教学案例进行了系统讲解,有效提升了参训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各学院对本次系列培训高度重视,院长主持推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下一阶段,教师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校院两级联动机制,不断激发每位教师参训积极性,以定制式培训为抓手,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教师的培训学习需求,为推动我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来源 | 内蒙古财经大学官网

编辑|向麟

责任编辑 |薛佳怡

责任审核 | 郭建菲

-内蒙古财经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监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