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EMBA课堂:《公司治理》课后感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03 15:39 浏览量: 11836

MBAChina网讯】《公司治理》课后感--邢伟男

行无疆,学无涯,内蒙古大学EMBA2017级的全体同学在九月份携手来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参加EMBA移动课堂。首先在云南大学高核教授带领下,同学们访问了诺仕达集团投资的古滇王国项目,随后在桂香满园的云南大学聆听内蒙古大学姜涛教授的《公司治理》课程。

2000多年前滇池湖畔的先民创造了古老神秘、灿烂辉煌的古滇文明,如今诺仕达集团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承担起了“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的建设任务。“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的建设,对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经济社会改善、民生改善以及生态环境提升、保护方面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性作用。依托昆明晋宁石寨山古滇文化遗址、滇池沿岸出土的青铜器以及绚丽的古滇文化神韵,结合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打造一个神秘、开放、和谐、生态的“古滇文化旅游名城”,使深厚的古滇文化从地下走到地面、从无形变为有形。

参观诺仕达集团古滇王国项目

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切身感受了诺仕达集团的商业模式。企业在逐利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项目内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养老养生产业、娱乐购物、休闲度假等多种产业共生共存,形成延伸乡村生产基地和旅游区消费基地的城乡产业上下游统筹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使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业结构发生转变,人居环境、医疗条件、教育方式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获得显著改善与提升。不仅实现了政府赢、百姓赢、企业赢、社会赢的四赢局面,而且还实现了农民转变成城市居民、村寨转变成城镇、传统农业转变成现代经营服务业的三个转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一天充实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云南大学的教室,聆听姜涛教授的《公司治理》课程。为期两天的课程,姜涛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精彩讲解了公司治理存在的合理性,同学们收获颇丰!姜涛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对公司治理理论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概括和总结,让我们充分学习到了公司治理相关领域知识,使我对于公司治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从以下几个方面受到启发。

一、公司治理是企业存续和发展的制度保障

姜涛教授用京东事件开篇,从成熟的公司治理视角,简要评价了京东处理当前棘手的舆论危机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开启了对公司治理基本知识的讲解。姜教授首先从公司的发展历史、路径和基本特征着眼,明确了公司是由利益相关者组合而成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组合体。公司是由两个以上具有共同目标的人组成的组织。对资本和人才的双重依赖导致了公司这种组织形式的诞生。公司本身是一种不完善的合约,节约成本和防止私权利泛滥的原始诉求催化了公司治理制度的诞生、演进和发展。公司治理不是企业发展的负担和限制,而是企业存续和发展的制度保障。公司治理通过对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权力进行科学分配,通过组织架构设计实现了利益相关者相互之间的制衡,保证了组织目标的达成。科学的选择公司治理的模式对于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

姜教授从公司的演进与公司治理问题的产生引出公司治理的两种模式:英美模式、日德模式。英美模式以最大化驱动公司经营参与者为组织创造收益为目标,实行以效益高低为导向的利益分配机制和人员雇佣机制,将效益作为衡量人员去留问题的指标,盈利分红亏损解雇。这种模式从一定程度上勾画了经理人市场的雏形,但是并没有从长期的角度将经理人与公司进行绑定,也没有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进行资本积累。而日德治理模式主张公司属于所有利益相关者,侧重盈余保留和公司价值的长期发展,从一定程度上统一了经营管理者和公司的利益关系,遏制了经理人的短期行为,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总而言之,公司治理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为组织的繁荣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

二、公司治理为市场树立坚定信念

公司治理不仅从微观经济领域为企业存续和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而且在宏观方面为公司发展树立了鉴定的信念。姜涛教授从1904年中国第一部《公司律》的诞生谈到前不久的中兴通讯事件,又从刘强东事件暴露出的信息披露弊端谈到宝能入驻万科的“野蛮人”收购。教授通过一个个案例的研究和剖析,突破传统观念中对公司治理制度的认知,逐步抽丝剥茧,将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理念在宏观层面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做了深入详细的解读。在公司治理的框架内,企业高管不仅代表了自身形象更代表了公司的公众形象,影响着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价值。成熟的公司治理机制能够为组织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同时又能在组织面临危机时摧毁不合适的人选。在公司高管劣迹事件爆发之后能够将公司同高管人员进行剥离,救助公司的法人地位、保护公司的形象,维护公司的公信力。市场对公司的估值不仅仅依靠基本面的财务数据,更多的依赖公司治理方面的竞争力。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为公司的危机公关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在公司面临困境时最大限度保护公司价值,坚定市场对公司的信任,从而积极推动公司向着更加符合公众预期的方向发展,鉴定市场对于公司的认同。

为期两天的精彩授课,在姜涛教授幽默诙谐的讲解中落下帷幕。不仅仅是我从上述两个方面对公司治理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而且同学们也树立了科学的公司治理理念。对于我们新时代的EMBA学员,姜教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素质要求:一是要在公司治理的实践中建立清晰的责任体系,按规则做事,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二是在头脑中要树立战略的理念,经理人决策的艺术在于体现规则的逻辑性和合理性,而不是非理性的心血来潮,学会在董事会提案中体现作为一个合格管理者的才华和价值;三是站在资本市场的投票者角度,参与股权交易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看公司基本面的业务历史数据,更要懂得公司制度,成熟的公司治理制度是保证投票权合理执行的重要依据。作为未来经理人市场的新生力量,在未来的实践工作中,我们将利用掌握的公司治理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个人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水平,体现作为公司管理者的意义和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简介

邢伟男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学EMBA2017级

编辑: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