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普法】——法律常识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3 17:35 浏览量: 2514

微普法

《说文解字》中解释“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 法意味着正直,公平,惩恶。“律,均布也。”均布是古代调音的一种工具,引申为调整人们的行为规范。

法律是法典和律法的统称,分别规定公民在社会生活中可进行的事务和不可进行的事务。

法律类型

中国法律共分为七大类: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

法律特征

1.法律是一种行为规范系统,具有规范性和普遍性,有严格的结构和层次。

2.法律是上升为国家意志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系统。 

3.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范系统。

4.法律是以规定人们的权利义务作为主要调整手段的法律行为规范系统。

办案流程

治安案件的办案程序为:

立案——调查取证——结案

刑事案件的办案程序为:

立案——侦查——结案——移送公诉机关

处罚种类

法律处罚主要分为刑事和行政处罚。

刑罚又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的种类如下:(一)管制;(二)拘役;(三)有期徒刑;(四)无期徒刑;(五)死刑。附加刑的种类如下:(一)罚金;(二)剥夺政治权利;(三)没收财产。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继承顺序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这次的微普法就到这里啦

大家平时也要多多了解学习法律知识呀

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