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大EMBA@课堂|《财务管理》课后感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14 17:14 浏览量: 3072

《财务管理》课后感

——吉日木图

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理财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掌握一些会计知识已成为人们的基本需求。

--- 颉茂华

六月的青城,细雨蒙蒙;六月的内大,风景如画。2017级EMBA班的同学们又回到校园,开始了六月的课程《财务管理》。本次课程的授课老师为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会计系主任颉茂华教授。颉教授讲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知识面广且大都结合实际,引领我们以自己的观点剖析当前的一些财务现象,让我们对财务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收获。

课程一开始,颉教授就从战略层面讲授了公司理财的思路和方法。财务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财务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如:企业财务管理的合理性会促使企业加强管理和核算、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从而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系统有效地财务管理是为了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然后颉教授从公司财务活动包括公司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运营风险管理、收益管理等方面一一讲授了财务管理在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中发挥的作用和如何有效地运用财务管理的工具和知识提高企业的利润和延长企业的寿命。财务管理环节主要有:财务规划和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业绩评价和激励。其核心是财务决策,财务预测是为财务决策服务的,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和成败。

通过四天的学习和思考,认识到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管工作。

1.财务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

通过价值形式,把企业的一切物质条件、经过过程和经营结果都合理地加以规划和控制,达到企业效益不断提高、财富不断增加的目的。因此,财务管理既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独立方面,又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

2.财务管理与企业各方面有广泛的联系

在企业中,一切设计资金的收支活动,都与财务管理有关。事实上,企业内部各部门与资金不发生联系的现象是很少见的。因此,财务管理的触角,常常伸向企业经营的各个角落。每一个部门都会通过资金的使用与财务部门发生联系。每一个部门也都要在合理使用资金、节约资金支出等方面接受财务部门的指导,收到财务制度的约束,从此来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3.财务管理能迅速反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在企业管理中,决策是否得当,经营是否合理,技术是否先进,产销是否顺畅,都可迅速地在企业财务指标中得到反应。例如,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适销对路,质量优良可靠,则可带动生产发展,实现产销两旺,资金周转加快,盈利能力增强。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各种财务指标迅速地反应出来。这也说明,财务管理工作既有其独立性,又受到整个企业管理工作的制约。财务部门应通过自己的工作,向企业领导及时通报有关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以便把各部门的工作都纳入到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努力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

四天的时间短暂而又宝贵,财务管理的课程复杂而又实用。最后,感谢颉教授倾心授课,愿我们通过财务管理的学习都能在工作当中学以致用,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简介

吉日木图

编辑: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