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标兵 | 皇甫冰玉:热忱笃定,农为初心行远方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04 20:46 浏览量: 4442

皇甫冰玉,女,汉族,共青团员,1999年4月生,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学1班学生。

本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本学年成绩专业排名1/72,综测班级排名1/36。大学生英语四级582分,英语六级558分。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团员,5次学习成绩优秀奖,以及环湖跑先进个人等奖项。

曾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干事及副主任,两次负责校运动会的会场组织;现担任专业班级学委,班级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同时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协助年级事务。

曾获得高教社杯数学建模国赛湖北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曾参加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研讨暨论文征集大赛,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在最终考核中带领小组获得最高分,荣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推荐信。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一项本科生创新科技项目。目前已撰写3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中文2篇英文,且2篇环境经济学顶刊SCI在审。拟申请专业学习类标兵。

“今天还没学习,一天是不可以不学习的。”这是皇甫冰玉在推免后自然说出的一句话,她被同学打趣却又认真地称为“小皇老师”。三年课业一丝不苟,实践竞赛各有建树,待人真诚传递能量,赤子之心耕读三农,一段段漂亮成果的背后是她三年里用汗水浇灌出来的花朵、用脚步度量出来的大地。已经进入本科最后一年的皇甫冰玉,不仅顺利攻读完专业课程,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还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朝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行远方。

三年前,在高考后填报志愿的那个夏天,皇甫冰玉并没有像其他人那么纠结,而是直接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学类为第一志愿。从高中起,她便渴望大学里在经济专业学习,用经济的眼光去认识世界。在专业分流后,皇甫冰玉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谈起学习之道,她说不过是两个词:努力与坚持。她用严苛的时间表规划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三年里寒来暑往,她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图书馆四楼一个固定的位置,从不懈怠。四教的小广场亦承载了她奋斗的汗水,当课业压力大时,她就会在小广场背书,与暮色和晨光为伴,将一本本专业知识内化于心。

勤奋与刻苦给皇甫冰玉带来了多个学期满绩的优秀成绩,她共获得了43门课的满绩成绩。但她追求的不仅仅是“4.0”的绩点,而是对于所有专业知识的把握。包括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十几门专业核心课程,她都取得了98分、99分等的专业最高分数。皇甫冰玉提到,正是专业课程的学习让她明白了怎么用经济学的视角、理性人的眼光、成本效益的分析去度量世界,去剖析一个个身边发生的现实问题。经济学教会了她机会成本的宝贵,也让她立志在大学四年里不负韶华,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忠于知,践于行”,皇甫冰玉深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她从大二起便主动参与科研项目,从零起步一本一本地翻阅文献,寻找感兴趣的领域。在阅读了大量文献后,她发现学界对于农村居民二孩生育意愿的研究较少,而这对于正在处于进程中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都尤为重要。确定方向后,她又开始查阅计量方法,用经济学中的成本效益分析去测度居民的二孩生育意愿,并且成功申请上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大二下学期,皇甫冰玉又带领队员到黄陂区、东西湖区、蔡甸区等多地调研,与当地居民一对一访问。连续三个月,他们走过了6个远城区,20几个村落,访问了200多位居民。她坦言,“项目刚开始时非常困难,没有经验,部分居民不配合,甚至口音听不懂,但还好我们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提到自己在项目经历中最大的收获,皇甫冰玉表示不是收集到的二百多份问卷,不是软件测度出来稳健的结果,而是与各地居民面对面交谈的经历。当居民们拉着她的手诉说生活的压力与困境,表达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依然对生育二孩怀有顾虑时,她意识到,农村问题并不是仅靠阅读文献就能了解的,而是需要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聆听万千农民的心声。这些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研究三农问题的种子,也让她更加渴望能用自己所学知识去回馈社会。

作为人文社科类学子,皇甫冰玉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等竞赛。经过3轮选拔,她幸运地加入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数学建模队伍,于2019年暑假留校进行了一个半月的集训。八月的武汉酷暑难耐,她和队友们在密不透气的机房内进行了5轮的高强度模拟。刚开始接触编程和大量的数学公式时,她曾一筹莫展,这和她平时日日打交道的人文书籍相去甚远。在理学院老师和队友的帮助下,她逐渐掌握了一个又一个晦涩难懂的模型,也在一次次的模拟中树立了自信。每次模拟后她都会和队友们一起复盘,找出不足,以求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的数学建模国赛中,她所在队伍获得了湖北省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他们随后又参加了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竞赛,并都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皇甫冰玉说道,“数学建模竞赛提高了我的数学和编程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让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与伙伴,对我来说是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大二下学期,皇甫冰玉顺利地通过学院的考核,获得将近两万元的奖学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全英文的教学环境让她觉得新鲜又富有挑战,在为期两周的访学中,她带领组员进行了三次课程汇报,并为了准备presentation在酒店大堂待到凌晨四点。最终,她在结业考核中如愿斩获了全场最高分,荣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的推荐信。

大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皇甫冰玉加入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运动会先锋队,负责会场的组织及控场。当经管院获得精神文明奖时,她感到特别兴奋,她说,“广播里尘埃落定的宣布和四周的欢呼雀跃,让我觉得既踏实又自豪,好几天起早贪黑也顿时不觉得累了。”自此,她便留在了经管院团委办公室,从干事到副主任,组织了大大小小数十次的活动,也协助了两年运动会的控场,见证了经管院连续两年获得运动会大满贯。团委办公室让她找到了归属感,也让她获得了为学院做贡献的满足感。

在大四保研后,皇甫冰玉没有选择放下学生工作,而是加入了经管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的团队,继续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招待拜访的企业、登记同学们的就业信息、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皇甫冰玉说,“学院成就了我,我也希望能在自己在校的最后一年里尽最大可能回报学院,贡献一份我微小的力量。”

自从带领国创团队到多地农村调研后,“研究三农问题”这颗种子就在她的心中埋下,在接下来的时光中,她一步步浇灌、施肥,让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在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计量学习与多次的修改,她完成了第一篇中文论文:《职业性质对生育意愿的影响:体制内、外的视角》。

在大三学年,她选修了大量农业相关课程,在课程中,她了解到我国虽然每年都在三农问题上取得许多重大的成就,但也有很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随着专业知识储备增加,她的关注点从农民转到对农业产业的研究。我国作为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化肥产业仍然遭受着技术效率低下的困扰,她的第二篇论文重点研究化肥企业技术效率问题。在经济管理学院张晓恒老师的指导下,她学习了四因素模型分解技术效率进行研究。

作文人文社科学子,她也积极探索学科交叉研究,将经济学与资源环境科学相结合。大三寒假,她依然留在学校钻研,经过十多次修改,她于武汉市封城的前一天完成了英文论文《Persistent and Transient Efficiency of the Chemical Fertilizer Firms in China: Does Ownership Matter?》,并通过了环境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 IF=7.246)的两次返修。之后,她又在张老师指导下与同学合作完成了一篇《The impacts of farm size on pesticide application: A case in Jiangsu, China》,来研究农地规模对农药施用量影响,目前《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 IF=6.551)在投。农经方向的科研经历加深了皇甫冰玉对于三农问题的热爱,也让她坚定了以后心系科研、潜心三农的决心。

在2020年暑期的夏令营中,皇甫冰玉先后入营了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夏令营。在众多选择中,她坚持自己的初心,放弃了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offer,选择到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研究生。对于自己的选择,皇甫冰玉从不后悔, “习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而我作为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便更加希望能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份子,将知识谱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勤恳严谨做学问,潜心科研惠三农”,皇甫冰玉把这两句话一直写在她计划本的首页。她最大的希望便是能够立足专业、服务三农,对三农和整个社会有所贡献,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者。相信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她也会一直坚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潜心科研、心系三农,成为一名踏踏实实的学者!

文字 | 经济管理学院 皇甫冰玉图片 | 经济管理学院 皇甫冰玉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蔡沛雯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