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辑】在经管的每一秒都值得期待——军训篇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9-01 20:31 浏览量: 2523

导语:

军训,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大一新生所经历的现在,是许多人怀念的过去,一张张挂满汗珠的脸,倔强的表情,是你,是我,是我们大家共同追忆的过去,这将成为一段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时光。

那么军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军训旨在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

当然对很多人来说,军训是一个和新同学们迅速站到同一阵营的机会——大家或同仇敌忾齐心协力做好军训的动作、完成军训要求,或口径一致地吐槽教官;同学们迅速融入集体,感情加深,凝聚力增强……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军训季,也到了学长学姐疯狂捐出自己qq空间上面的太阳,只为夏日炎炎,只为能够看着学弟学妹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提到军训,你们会想到什么呢?戎装?骄阳?汗水?口号?还是英俊的教官们?在这里,给萌新们送上一份军训须知。

①防晒霜

今年的武汉天气已经热到地表温度亚洲第一了,出门分分钟热得要蒸发;武汉的太阳也依旧很毒辣。所以,在军训期间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皮肤类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防嗮霜,并且在休息时多抹一抹、喷一喷是很重要的。

②柔软的鞋垫

军训时的鞋子,已经经历过军训的学长学姐一定感觉到了吧,那是相当的坚硬,踩在脚底和没穿的区别不大。这个时候一个舒适的鞋垫就非常重要了,在校园的教超也有销售,必要时可以垫两双,同时网上也有特制的硅胶鞋垫,这也是是十分有用的。当然,还有坊间传说的夜用卫生巾可以担此大任(?)

③装水的小喷瓶

在烈日炎炎之下训练一整天,就算休息时也有可能炎热难当,在这时有一个小喷瓶就能稍稍降温,清凉一刻,水中还可以加一点花露水,效用更佳。

④湿巾纸

浑汗如雨后可以用湿巾纸擦汗,让自己稍稍清爽一点。不过防晒霜被擦掉时要记得补补。

⑤装满水的军训专用水壶

萌新们会在军训开始前领到属于自己的专用水壶,这将至关重要地陪伴你度过接下来的十五天!军训时运动量大,体温较高,军训时补水是必不可少的,一定不要嫌麻烦不带。最好早早地注好水(也可到军训场地接水),免得出门时匆忙。还可以按自己喜好添加茶叶或花果类的,给自己的活力多一份保障。

⑥润喉糖

教官们有时候会一直让萌新们大声喊口号,拉歌时也会比声音的大小,所以以防万一还是备些润喉糖吧,保护好自己的嗓子。

⑦一份坚持不懈的意志

和苦中作乐的好心情

军训的艰苦大家可能都有所耳闻,也有可能许多人在初高中时经历过。不过,每一届学长学姐都经历过这一次必不可少的训练,也从中收获良多。坚持一下,两周时间一晃而过,还会得到珍贵的友情和难忘的教官哦!

⑧常用药品

①防止中暑

②按指示准备好衣着和形象

③良好的一日三餐

④尽量不带手机

⑤晚训时记得喷驱蚊水

⑥注意作息

同学们正在体育馆参加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教官正在向同学们讲解动作要领

军训时同学们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水杯

认真站军姿的同学们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军训中脸上洋溢着会心笑容的同学和教官

拉练路上充斥汗水与收获

红歌会上歌声嘹亮

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正在进行

Number4 军训小故事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学通社公众号 祁诗薇)

学校附近社区居民李孔胜今年已有64岁,饭后无事,他常来校园里遛弯。看到整整齐齐站着军姿的“新兵蛋子”,李大爷不禁回忆起当年的军训时光。

李大爷是文革中开放的第一批高中的就读者。他虽然没有当过兵,在高中时参加了军训。谈及四十多年前的军训,李大爷感触颇多。

李大爷说,那时正处在珍宝岛战役时期,全国上下气氛都很紧张。“我们军训是在二月开学之后。那时的军训内容跟现在大学生差不多,但是强度更大,要求更高。”李大爷说,“我们由正规的炮兵部队训练,一切要求向军队看齐。”

凌晨两点一声哨响,就意味着在三分钟内,整理着装整顿所需,背着军用书包到操场集合,然后徒步越野五公里,除了野外徒步外,还有匍匐、打靶等项目。军训中的每个人都要进行打靶训练,一人五发,打靶成绩不理想就要重来。说到这儿,李大爷自豪地说,自己当年打靶出色,最好的成绩是四十八环。“半个月左右的军训,对身体素质和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扛不下来的。那个时候站军姿一站一小时,就算蚊子咬也不能动,一动就会被教官继续罚站。我们的军训就如行军打仗,所作所为一分一毫都以真正军人的标准来要求。

谈及当代大学生的军训,李大爷表示,军训是必不可缺的,这是对大学生体能的一种锻炼。现在的大学生身体素质远远没有当年好。而且现在的学生爱喝饮料不爱喝水,糖分如此高更是影响健康。军训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结语:

□ 看前辈讲述他的军训苦与乐。军训是身体上的磨砺,也是精神上的洗礼,有苦,有乐,有酸,有甜,还有你不知道的事儿。

□ 酷暑+暴晒+10 hours plus的高强度训练+和队友们的欢声笑语、深厚感情+各种拉歌等互动=军训

□ 通过短短的十几天,收获的不仅是军人般的铁血精神,互帮互助的合作精神,更有深厚的同学友谊,美好的回忆……所以军训,are you ready?

图片|华中农业大学学通社摄影部

文字 | 经济管理学院 郑灿栩 石珍珍

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付克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