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信息学院联合开展19级学生班主任培训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8-28 19:25 浏览量: 4987

MBA中国网讯】8月2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信息学院于人文楼M411联合开展19级学生班主任培训。此次培训特邀经管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曙、往届优秀学生班主任代表吕华伟、陈明威,与来自经管院的19名学班和信息学院的8名学班齐聚一堂,共话学班工作进阶与培养之路。此外,经管学院19级新生辅导员徐嘉楠、卢毓,信息学院19级新生辅导员田昌聪一并参加此次培训。

经管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曙带来以“班会还可以这样玩“为主题的培训报告。培训伊始,他向在场学班提出问题:“第一次班会怎么开?”,王凯、李贤石等四名学班分别就形式、内容等方面发表不同的感想。陈曙基于四位学班的发言,运用黄金思维圈的模型,指导班会开展要遵循what、how、why由表及里的原则,启发在场学班秉承“放下防备、融入集体”的思想,透过班会形式看班会理念。紧接着,作为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的他带领在场学班走进班级建设方法探索,现场演练生日“排队”、“你是我的幸运星”、生涯转化之盾等班级团建项目。最后,陈曙表示,任何团建都不能流于形式与做表面文章,更重要的是在于激发新生体验、感受与分享。

实训结束后,信息学院生信1902班学班田若楠谈到:“陈老师的培训为我们带来满满‘干货’,为学班召开班会提供了实操性极强的思路。我也明白,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活动,以形成入学教育的集合效应,才能真正帮助新生感悟到什么是大学。”

信息学院往届学班代表吕华伟从为什么当一名学班、怎样当一名学班两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谈到自己当学班的初衷便是望与新生分享大学学习与生活之路。在工作方法上,他提出“展示”与“服务”两大关键词,启发在场学班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唤醒新生的独立意识,学会自主应对大学新生活和新环境。

紧接着,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往届学班代表陈明威介绍了24项基本工作,5个工作关键节点,4种班委选举可行性方案,3种工作方法,他谈道,自己的经验用三句话概括便是:拿不准的事情多沟通、大事看小小事看大、尊重班委循循善诱。经管学院工商1909班学班云方旭说道,两位经验丰富的学班发言让我受益匪浅。我明白班级无“闲事”,处处皆育人。作为学班,我们要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自我思想站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高度来审视学生班主任的各项工作。

据悉,较于往年的独立培训,此次培训由经管学院与信息学院携手举办,旨在相互交流学习,建立学生骨干桥梁,共通融合之处。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