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途记】以皮影戏为例的文化传承及商业化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8-26 14:16 浏览量: 3004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皮影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戏法,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转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因此充分了解皮影转型现状,总结方法论,为其他非物质遗产商业化发展带来示范作用势在必行。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对皮影戏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为期八天的调研活动中,实践团先后到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安市博物馆、小雁塔皮影院、秦之韵皮影戏演艺社、高家大院、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永兴坊非遗文创街进行参观,实地考察了以皮影戏为主,木偶戏、泥塑、剪纸等为辅的各项文化项目,领略了古人遗留下来的瑰丽财产。

据小雁塔从事皮影戏近60年的老艺术家所说,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皮影戏也不断改善着。老先生以《卖杂货》中卖货郎吐烟为例,在过去的表演中,只有这一动作和神态,没有真正的烟,而如今观众在幕布前可以真实地看到从卖货郎口中吐出的烟,栩栩如生。

实践团观察发现,皮影的商业化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不管是人流如潮的回民街还是各个艺术圣地,皮影已不再拘泥于单一的皮影戏表演形式,而是结合了包括制作、表演、纪念品出售、网络宣传等等一系列项目,将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紧密联系,既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又加大了传统文化的继承。

永兴坊新晋皮影表演者华县魏氏皮影班负责人表示,他正致力于利用互联网加大对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传承。他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发布的老艺术家们和自己合作的皮影表演得到了大众的关注与点赞。据他所说,在西安,由真人在后台吹拉弹唱的皮影表演仅此一家,老先生们手法娴熟,技艺高超,表演起来行云流水,这样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网友们的百万关注。

作为转型较为成功的典例,皮影戏发展中采取的皮影商业化模式和网络化宣传方式值得肯定;但是,包括皮影戏在内的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任重而道远,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保护和发展各项古人流传下来的遗产我们势在必行。

文字 | 经济管理学院 代明慧

图片 | 经济管理学院 黎娜 马晓真

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李承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