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 你是否也如我这般孤独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28 20:31 浏览量: 3507

MBAChina网讯】从前,挂在嘴边的是一个班;后来,变成了一个寝室;接着,又缩成了几个人;到最后,只剩一个人了。

高中时学《陈情表》,给我感触最深的不是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也不是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而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不知是有多么孤独,方能写出这样的文字

背英语单词,翻开每一本工具书的第一页,第一个词永远是abandon。那么清晰那么扎眼,几度懈怠又几度重新拾起,看到的总是Abandon,abandon,abandon,分明不是alone,却倍感郁结。莫名其妙的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背影,总浮现眼前,萧瑟凄清像条狗一样

有段时间,丧这个字成了年轻人的口头禅。铺天盖地的丧文化,将人团团围住,不自觉的自己也被这种情绪裹挟,独自一个人早起,静悄悄得关门离去,仿佛前一晚就不曾回来过,一个人在清晨等待图书馆开门,一个人去拥挤嘈杂的食堂吃饭,一个人在明亮的走廊徘徊背书,直到夜幕低垂,天色转为墨蓝,保安清馆的声音在四面回荡,才开始收拾书包,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人旁经过,踏进月色中,抬头仰望星空舒展脖颈,突然想到,在我视线中密切相邻的两颗星星,可能实际相隔了几个光年,人又何尝不是这个样子,某人与你擦肩而过,但你们仅是毫无交集的陌生人罢了,又没有规定谁必须要围着谁转,这世界缺了谁也照常运转。

从小到大都是个开朗的人,逢人就笑;从小到大都是个人缘好的,朋友很多。为什么长着长着反而孤独了呢?感觉有一睹无形的墙将我与周围的世界分隔......

直到看《基督山伯爵》才找到了答案。我不敢想象,如果我是艾德蒙,蒙冤入狱历尽磨难,重回故土却发现,父亲饿死情人已嫁,仇人坐拥百万飞黄腾达,如何有继续生活的勇气,更不敢想象那种隐姓埋名无亲无友,活着只为复仇的人生,苦难与复仇深埋心中,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自己,一步走错即使满盘皆输,这种在刀尖上行走的孤独复仇人生,让人在为他揪心为他畅快的同时,也为他感到莫大的悲哀,掩埋在无懈可击的微笑后的,是冰冷的孤独。

鲁滨逊流落孤岛,还有星期五的陪伴。而爱德蒙受无数人簇拥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说实话的人,他从哪里来,想要干什么,要到哪里去,只有他自己知道。

但即便是这样,他也会发现,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还有时时记挂着他的莫雷尔一家,还有一直默默守候的海黛,他的人生并不是仅剩复仇,也仍未丧失爱与被爱的能力,最后游荡天边的小船,便是与孤独最好的诀别。

于是我也明白了,我以为的孤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孤独,而是一场个人的修行。

没有人能够永远陪伴我们同行,机器猫也会有离开大雄的一天。因此我们必须学会自己生活,依靠自己的力量过好人生。学会一人上课聚精会神,学会一人阅读思考人生,哪怕是一个人看电影,感受旁人异样的目光,哪怕是一个人吃自助餐,与频频收走餐盘的服务员大眼瞪小眼

这都是一种成长,当我们学会不再担心别人的看法,当我们可以自在得做自己心之所向,便是真正的成熟了

我也明白了,我以为的孤独,并不是因为我与世界产生隔阂,亦或是和身边人渐行渐远,而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小到想去不同的食堂吃饭,大到规划不同的人生方向,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分离,让每个人都迈向了自己的荆棘之路,在这条路上你会紧张,,你会彷徨你会怅然若失,便会被孤独感紧绷缠绕,但若你受伤了你止步了。环顾四周,会惊奇得看到来自不同方向的人,正向你招手向你示意,像从前一样,鼓励你重新踏上征程,他们并不是离你而去,而是你在专心前进的过程中,没能看到在不同道路努力前行的他们罢了

所以说,我们的孤独只是表面的。总还有人,某个角落默默地守护我们,不妨像耶路撒冷朝拜的圣徒一样,虔诚地走过孤独的修行旅程,享受一个人的美食,一个人的电影,一个人的体育课,将宝贵的独处时间,过出真正的仪式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