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经济学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14 21:26 浏览量: 3177

【MBAChina网讯】不知道你想象的和你实际的专业学习

有没有过一点差距

我曾经以为学了经济学

就可以西装革履

在城市CBD指点江山

嘴唇一张一合就是几百万上下

后来学了经济学,知道了纵然学过经济,我离金融界精英、离福布斯富豪榜也依然有很大距离。

经济学其实有很多样子

它是一门科学

有着非常严谨地推理计算

它也是一门最基础的生活学问

可以让你变得更“聪明”一点

据说很多人都曾经干过同一件事情——打开冰箱门,再缓缓关上,看看冰箱里的那盏灯多会儿灭掉。

我曾经也做过这样的事情,只不过我还不仅仅满足于冷藏室,接着打开冷冻柜后,有点失望地发现冷冻柜里并没有灯。

如果穿越回十年前那个开关冰箱门的下午,学过经济学的我或许就不会再失望于冷冻柜里为什么没有可以玩的灯,而是会用经济学类书籍中的案例来骄傲地解释一番:根据成本效益原则,一项活动的收益必须大于其成本。

安一盏灯,无论安装在冷冻室还是冷藏室其成本都是差不多一样的。但从收益方面来看,大多数人打开冷藏柜的次数都要大大多于冷冻柜,所以把灯安在冷藏柜里的收益显然更高。所以只在冷藏柜里安灯是制造商以理性人思考获得的结果。

像这样让我们能把生活看“透彻”一些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牛奶可乐经济学》一书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可乐罐子是圆的,而大多数牛奶盒子是方的?作者分析道,虽然方形容器能比圆柱形容器更经济地利用货架空间,但是因为人们一般习惯于就着罐子直接喝可乐,圆形罐子更加称手,抵消了它所带来的额外储存成本。而牛奶并非如此,人们一般会选择倒出来或者用吸管,而不会就着盒子直接喝。

有时候也会想,经济学于我而言到底有什么价值。它不是如医学、机械制造那般学完就是掌握了一门过硬的技能,也不像学习PS、EXCEL、PPT集中学一段时间就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可当别人在抱怨医院停车费翻番时,我却能理性的思考一下,结合经济学知识分析,以前医院停车费比较低,导致许多不看病的司机也把车停近医院,反倒让那些真正有停车需求的就诊车辆无处可停。停车费上涨后,真正能享受到车位的就变成了那些最需要的人,真正提高了效率。

这样“看透”生活的小惊喜

一点点累出了经济学这门学科

魅力的地基

学好经济学

可以让人变得理性而聪明

越走向深入

就越是绮丽而广阔的世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