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何可:立足脚下,仰望星空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21 20:54 浏览量: 5262

MBAChina网讯】2013—2016年,连续4年获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获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2015年出国访学,并获科技部“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2016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2018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华中农业大学首批“狮山硕彦计划”青年英才A岗……一路走来,何可从学生变成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教师,当被问起为什么选择做一名大学老师时,他也是感慨万千。

因为父母都是人民教师的缘故,耳濡目染之下,何可从小就有了当一名教师的想法。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桃李满天下,这大概就是何可对教师职业最初的憧憬。

(图为何可老师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农家书屋调研学习)

桃李芬芳的繁盛,更应有为国为民的担当。

(图为张俊飚老师、何可老师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学校)

虽然自2017年5月正式登上讲台起,经常要花费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备课,但是他对于教书的热情依旧不减。每一张PPT都要亲力亲为自己做;查找大量资料来丰富课堂;将决定权交给学生,按照学生需求调整授课内容与方式;与时俱进,把时下热点融入教学。甚至第二次开讲的课程,为了能比第一次讲得更好,他还是要花很多时间来琢磨研究,希望教学效果能够进一步提升。

他记住了张俊飚教授对他说过的话:“课堂的主人是学生,老师只是引导者。”所以,他想了很多办法来加强课堂互动。比如,将张俊飚教授团队的文献分享会引入了本科教学课堂,以时下流行的“王者荣耀”“吃鸡”为例子讲解知识点,甚至在他的课堂讨论、考试测验上出现了TFBOYS、周杰伦、萧亚轩等娱乐明星。很难想象,当同学们在争论“先救老婆还是先救母亲”这一世纪难题的时候,其实是在学习“成本收益理论”;当同学们在思考“情有多深?爱有多长?爱而不得有多苦?”的时候,其实是在学习“经济学研究的逻辑推理”;当同学们在讨论“鹿晗、关晓彤之恋”的时候,其实是在学习“调查问卷设计”……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鼓励,一名学生在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中写道:“感觉每学期的教授风格都有改变,但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启发式的教育亘古不变,由内而外的洗礼”。

2017年9月10日,他在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写下了一首词《鹧鸪天·初为人师》:“三尺杏坛乐华年,一支粉笔醉科研。传经授业勤求索,灯火三更催我眠。尊孔孟,效先贤,千钧重任水云间。但求桃李花千树,纵使清贫心亦甜。”教师之路并不好走,青年老师身上更是肩负着科研和教学的双重压力,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师梦,何可一直在努力着。

(图为何可老师在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写的词)

在每学期的首堂课上,何可都会给学生们送上同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教育家张载的这句话,对老师和学生都适用。这既是对学生们的激励,也是何可的一种自省。他说:“我不认为我将来能够成为多么了不起的人,但是如果我能够为农业、农村、农民做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那我觉得这辈子就值了。”有一些特别宏伟远大的理想也许无法实现,但是我们也应一边志存高远,一边脚踏实地。“纵观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大多数现实往往是:在很多普通人默默做出点滴贡献之后,突然有一个人出现,将许多人的知识、思想、智慧凝练升华,聚沙成塔,既成就了他,也成就了那个时代。”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做这个集大成者,我们还可以选择做那一粒粒的沙土,凡事尽力而为,做人问心无愧。也许在芸芸众生中,我们都只是平凡之人,但是否平庸却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平凡和平庸是两回事”,何可如是说道。

作为过来人,在谈及对大学生的学习建议时,何可也是不吝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人的品行总是排在第一位的,无论从事哪一行哪一业,若没有端正的品行很难走远。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有效率的勤奋”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对于一些以后想要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他还特别建议在学好课程基础知识之外,还应尽可能训练出一定的概率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初步的因果推断能力。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经济管理学院的暑期调研活动,触摸农村,感受乡土,体会农民的喜怒哀乐。

(图为何可老师组织农村调研)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通往未来的路上,作为青年教师的他不曾停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人生路上每一次向前迈步,他都带着勇敢与坚定。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这样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大概是对何可教师生涯规划的贴切概括。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