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出发——记2018级经管新生团课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5 22:10 浏览量: 2207

10月24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主办的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团课于S1报告厅举行,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老师授课,经管院全体18级新生到场学习。

此次团课以“我们一起出发”为主题,由“不平凡的2018”切入,镇志勇以带领同学们回忆从高考到来到华农、从军训到校庆、对学校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为引子,围绕“大学是什么、应该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展开讲述,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新生初来乍到,犹如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苞,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往往感到懵懂和新奇,四年后能否美丽绽放,完全取决于大学阶段的成长。“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镇志勇强调说。在大学之前,学生的生活仿佛是被人规划好的蓝图,一切都按部就班。而进入大学之后,学生便成了蓝图的设计者,图是否美丽,未来风景如何,画笔掌握在自己手中。生活环境由个人转化到集体,学习模式由被动切换到全自主,人际交往由狭窄变得宽泛,管理机制也更为自主,少了别人的约束,加强了对自我管理的考验。他谈到,“大学就是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自我发展和成长的过程”。

在阐述大学生的生活转变与困惑后,他进一步讲述了什么是大学以及大学应该做什么。“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借《大学》中的传统文句,展开了对问题的探讨。“大学不是用来混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对于学生应如何度过大学四年,镇志勇提出三点希望:

  1. 练好身体。身体是未来自我发展的首要基石,是未来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练好身体就是完善人格教育。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我们要时刻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

  2. 学好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将来择业的首要依据和竞争硬实力。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要学会知识转移,强化思维训练。这样,即使未来可能从事与本专业无关的职业,在专业学习中训练出来的学习本领和正确的思维方法与思辨能力也会帮助我们迅速学习并适应新的职业环境。

  3. 塑造人格。现代社会不仅需要专业技能突出的人,更需要专业知识技能强、道德水平高的优秀人才。通过大学四年“经历——积累——突破——提升”这样不断成长的过程,我们要学会办事,更要学会做人。

最后,镇志勇向大家阐述了大学生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首先需要重拾自信,树立国家自信、学校自信、学院自信、成长自信;其次,要确定合理的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将人生大目标分解,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第三,要保持积极心态,事事尽力,不要苛求;最后,要付诸踏实的行动,在各方面不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

“团课的学习让我有很多收获。我意识到,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在一起,我要更加努力。下一步我要及时做好规划,不辜负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课后,工商管理类1801班班长刘玿汐谈到,“就像镇书记说的那样‘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人们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我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相信,只要好好努力,我会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也会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 红微工作室采编部殷晓宁 李一

文字 | 红微工作室采编部 贾惠迪 马榕

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高宏鑫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