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 程华东:弘扬高校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08 20:56 浏览量: 4206

MBAChina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9月6日下午,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老师为经管学院教职员工带来了一堂以“弘扬高校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报告。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程华东部长在报告开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师的讲话,强调了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并详细讲解了师德的内涵。“德是才之师,才是德之资,无德难行远,无才立难牢。”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到教师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亦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是高校教师队伍应该时刻铭记在心的职业道德规范。

程华东部长通报了近期国内高校教师有关师德师风问题的案例。他提醒大家:为维护高校教师队伍的形象,高校教师应该以身垂范,拒绝论文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在培养研究生时,莫把导师当“老板”,守好政治、法律、道德三条底线,拒绝师德禁行“红七条”。在谈到教师要守好课堂主阵地问题时,他深情诵读了辽宁日报曾刊登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指出教师肩负着弘扬德性伦理文化精髓、化育年轻一代的社会使命,每一位教师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

程华东部长指出要加强师德建设,筑牢“四有”好老师成长基石。要从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六个方面构筑师德建设的机制。他告诫大家师德修养永远在路上,要继续朝“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统一”不断努力,秉持学校尊崇师德、教学相长的优良传统,“严在当严处,慈在眉眼间”,选树宣传师德典型,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年轻教师团体能够潜心立德树人,确保全校师德师风高尚纯正。在值此母校120周年华诞之际,他号召大家以爱校荣校为起点,以思想建设育心、人文熏陶育情、科学传播育理、耕读实践育行,推进高尚师德师风的新境界。

报告结束,老师们感慨良多。丁洁老师表示:“有一种好礼,叫精神润泽。程部长的此次报告是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全体老师送上的一份好礼。我们一定要弘扬高尚师德,将立德树人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