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讲---华中农业大学青平副校长与新生共话祖国、学问与人生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07 11:16 浏览量: 4066

MBAChina网讯】

9月4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学院院长青平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为学院2018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与大学生朋友谈祖国、学问与人生”,近570名同学现场认真聆听讲座,掌声不断。

“你们当中将会成就一批国家的栋梁之才,当然也会有平庸之辈,说不定还会出现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开场,青平副校长用三句话强调了选择“路”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学四年怎么度过。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农业大学,你们则是全国大学生中的精英。我们的任务是为国家和人民打造精英,培养‘全人’。”

谈及祖国,他强调作为一名中国人,爱国是必须拥有的品质。中国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应感到骄傲和自豪,树立文化自信。他鼓励大学生多读书,并重点推荐《聊斋》、《儒林外史》、《古文观止》等书籍。回顾近代历史,“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二战中中国是做出最大民族牺牲的国家之一,死伤千万;之后又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青平副校长用详实的历史事实展现了中国近代经历的深重苦难,但中华儿女还是勇敢地站起来了,靠着勤劳和智慧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中国的强大是人类的幸福,我们要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当中。”

谈到学问,青平副校长引用庄子的“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传达出进入大学最重要的目的是学习。他告诫大家不要相信“上了大学就可以玩”的错误思想。他旁征博引,通过一系列先贤典故要同学们坚持学习第一的目标,养成读书的习惯,培养“丁”字型的知识结构,广泛学习,融会贯通,凝练升华,最后吸收内化。他强调本科教育要抓好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抓住“三基”就抓住了本科学习的精髓。

谈到人生,青平副校长以自身背单词的例子告诉大家要注意身体,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此外,他鼓励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自己的使命,更要将它内化到精神上,落实到行动中。他还殷切希望有志青年积极地向中国共产党靠拢。

讲座结束,同学们备受感染,纷纷与青平副校长合影留念。工商1808班高昊晨同学表示:“从院长的演讲中,感受到当代读书人的责任,体会到当代青年何其有幸用自己的学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贡献。”工商1804 班师文静表示:“青平老师的讲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一定会牢记校长的箴言,铭记家国责任,以德为先、以学习为主,珍惜当下、珍惜青春,成为合格的华农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