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 翻越云岭之南 感受东巴造纸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16 19:46 浏览量: 2415

7月12日至20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实践团前往美丽云南,探访东巴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解东巴纸的制作及其文化底蕴,并对东巴纸市场进行调查走访。云南纳西族大多信仰东巴教,纳西族人们将神圣的东巴经写在一种手工制作却可以保持千年不烂的纸上,这种纸称为东巴纸。

▼▼

▼▼

香格里拉

三坝乡距离香格里拉有着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盘山的公路上行驶。队员们下车后步行前往东巴纸传承人李秀花家中采访。

访谈时,李秀花老师说“我热爱这种文化,所以想要尽自己所能把它传承下去”。李秀花每到寒暑假,都会免费开班让村里小朋友们来学习东巴文字、纳西族语言和东巴造纸等东巴文化。不仅是当地的村民,甚至有许多外国人慕名前来学习东巴文化,在李秀花家中一住就是好几年。

谈到东巴纸,李秀花便从原料荛花开始给我们介绍。荛花是一种高原植物,多生长在丽江和香格里拉一带,有毒性。荛花自身存在的毒性正是东巴纸能够保存千年不被虫蛀腐蚀的原因,但这种毒性也会使东巴纸制作难度增大。李秀花告诉队员,她最开始学习制作东巴纸时,带有毒性的荛花汁液溅入眼睛常使眼睛红肿,毒性汁液也会引起皮肤的剧烈疼痛,非常人所能忍受。

制作一张东巴纸需要上山挑选合适的荛树并砍下来,进行剥皮、泡洗、蒸煮,再经过五道特殊舂捣工序方能得到纸浆,最后将纸浆捞出压制成型后晒干,少说也要耗费十几天的时间。而经过如此复杂工艺制作出来的东巴纸却很少有人关注和购买,李秀花现在只能靠平时在景区销售零食和特产来维持生活。

李秀花表示,自己也闪现过放弃的念头。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如果只靠传统文化根本无法维持生计,曾经想从这里走出去,到外面去打工,但是一想到纳西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可能会被后人遗忘,她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希望尽全力传承东巴文化。

“政府也给予我们帮助,不过帮助甚微,政府一层一层的克扣下来,我们到手也就没有多少了”。

在2008年,李秀花有了一个利于东巴文化发展的详细计划,想要办一个展示东巴文化的小型博物馆,展品齐全,但却因香格里拉是藏族自治区,李秀花等人是纳西族,所以当地政府给她的回复便是“这里是香格里拉藏族自治区,所以这些东西都轮不到你们”,这个计划以失败告终。

李秀花告诉队员,现在的她只想尽心保护东巴文化,将它传承下去,也希望政府将补助切实划拨到传承者手中,而非无作为的空壳传承机构。

▼▼

丽江

从丽江到大具乡历经四个小时车程,甚至途经寒风刺骨的雪山。

队员们到达后通过政府的帮助与传承人和国耀取得联系,约定于和国耀家中进行访谈。

和国耀先生的足迹遍布十几个国家和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他经常受邀去大学课堂讲解东巴文化,是东巴文化第十八代传承人。

通过几个小时的访谈,和国耀向队员介绍了东巴文化的整个体系,东巴纸只是整个体系中一个很小的方面,东巴文化涵盖了地理、天文、农耕、文字等许多方面。

和国耀说,这里也经常有外国人前来拜访学习东巴文化,但是中国人却比较少,他更希望有志的中国青年能来学习继承东巴文化。

和国耀的心愿是将东巴文化传习课堂真正的运行起来,在和国耀家中可以看到两栋木制结构的新楼,和国耀说,等到今年的烟叶成熟后盘点尚需资助的款项,向政府申请补助,让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其中教学费用全免,只希望感兴趣的青年能前来交流学习。(有兴趣的学生请留言联系团队)

关于政府的帮助,他反而认为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他所认为的传承和发扬东巴文化应该更倾向于把整个文化作为一个产业去发展,比如用种烟叶和养牛等农耕业来维持生活和课堂的运作。

他还认为过高的贫困补助对真正努力的人造成伤害,应该激励大家去努力工作而不是心存侥幸等待别人的施舍。

▼▼

丽江古城的市场调查

在丽江古城中购买纸张的“东巴纸坊”随处可见。队员随便进入一家后发现纸坊的纸相比在两位传承者制作的东巴纸更薄,纸的类型也更加丰富,更加符合游客的留念需要,例如在其中加入花瓣或是将纸张染色。

但是这种纸张无论是从颜色还是气味都丢失了传统手工东巴纸的韵味,且大规模销售也难以实现手工制作的独特性。

当队员对店内东巴纸的制作产生疑问时,店员给出的回答是“绝对纯手工制作”“我们是政府支持的”,但是具体的情况店员也无法给出答案。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