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人理念:究竟以人定岗好,还是以岗定人好?(1)

MBAChina
2018-01-20 19:15 浏览量: 4543

MBAChina网讯】企业的用人安排绝对不是件小事,从当下企业发展来分析,事关企业的近期目标实现,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事关企业是否可以永续经营,所以企业在用人制度上必须有良好的制度运作。MBA准确调剂,立即申请


那怎样才能建立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用人制度呢?一方面是要根据企业的战略和现状进行企业定位、分析企业的需求,根据企业的需求设计流程、设置岗位,另一方面,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现状来分析目前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中期需要什么样的人、将来需要什么样的人。


当然这些需要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必须视企业的整体发展状况而定,企业也不可能不停的招募人才,因为现实中的企业发展,必须考虑战略规划和企业实力,而通过流程式内训与外引的方式来实现企业岗位用人动态需求,将是企业目前必须采用的具体作法。


以下就针对当前企业常见的用人制度进行解析:


一、以人定岗


这是一般企业在刚起步时最常采用的用人制度,这种用人制度的产生与中国自古以来“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的思想有关。企业在初创期由于内部欠缺管理经验,有时并不了解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哪方面人才,而是本能的认为只要是人才就会对企业的发展有利。


因此一旦这些企业在人才募集过程中发现了某一方面的人才,就会表现出“求贤若渴”的心态,不管人才在企业中到底有没有用武之地。如果公司中没有合适的岗位,企业在做职务分析时,便会下意识的采用“量身定做”的方式,为人才另外设立一个岗位或部门,这就是“以人定岗、因人设岗”。


这种制度或许表现出企业“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的思想,但另一方面却表现出企业在发展初期,特别是在人才招募过程中没有明确的选才标准或选才技巧,那企业所制订的用人制度将会凸显出其盲目性。


企业之所以会发生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企业无法明确辨识“人才能做什么?”和“人才能为企业做什么?”这两个问题的区别,抑或是企业觉得人才难得,宁滥勿缺。其实在企业发展上,一旦人才多了,如果没有明确的职能职务配置,照样会产生企业职能不分、效率低下、人员冗繁的现象产生。


再则就是华人企业中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人情”的因素,这个因素反映在中国企业上屡见不鲜,因为在中国,任何一个组织中都不免带有宗法制度、人情关系的烙印。


俗话说“打虎不离亲兄弟”,其中家族企业可以说是“以人定岗”的一个变异,企业中经常看到以下这样的现象:老婆做财务,兄弟做副董事长,小舅子做经理。


这种亲族关系现象给企业带来了不可回避的劣势,加上一般企业常见的人情关、走后门,又要考虑到股东的亲戚,还要安排满意的位置,只要跟高层、领导或有利人士沾亲带故的都要安排考虑,导致企业员工人浮于事,互相推诿,妨碍人才涌进,并排挤优秀人才,这对企业长远发展影响甚深。


版权申明:

本文转载经理人分享,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