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月圆学管理

MBAChina
2017-09-22 16:29 浏览量: 2042

MPAcc中国网讯】《那年花开月正圆》里面的月色真的很美有木有?夜色迷人,皓月当空。睹之轻则心随神往,重则魂牵梦萦。尤其是吴聘剪纸为娘娘帖月,简直打动了不少玛丽苏们的玛丽苏的心。那么我们接下来聊一聊历史上关于月圆的浪漫故事。




咳咳,不好意思,扯远了。

是谈谈娘娘孙俪饰演的周莹身上的首富特质。


壹·善于识人用人




周莹不愧是混过江湖的,虽然年纪轻轻,但对人性有丰富的了解。


沈星移出场就自带纨绔子弟配置。在沈星移游手好闲,找千红菇凉唱小曲的期间,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人格尚未完善的期间,周莹是远离沈星移的。心中明白这样的人不可交,至少在人格善未完善的时候不可交。因为那时的他必然不会真正尊重自己,于是对其有一种绝不妥协的姿态,逮住机会便毫不犹豫的离开。


学徒房小王为人正直善良,周莹在被沈星移困在东院时托小王给周老四带信时,小王乐于助人且不计报酬,周莹便一眼看出了小王的人品敦厚、忠实可靠。吴蔚文临终前把吴家祖传最重要的印章托付给小王转交周莹,更能看出小王的诚信正直。所以此后在剧中小王成为周莹的得力助手,可谓是左膀右臂,为周莹的首富成长之路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


贰·求知若渴+领悟力



砍柴经过学徒房,听到了先生授课生意经,周莹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每当经过学徒房就在那里蹲在一旁偷听学习。


对于不懂的问题,只要学徒房的同学说一遍,周莹便能知其意明其理。印象最深的是,当学徒房的同学刁难周莹,她分解先生所说的“一贵一贱,极而复返”时所说的:“对于商品要高卖低买,同一样商品不可能一直价高,高到极点会回落;也不可能一直价低,低到极点会反弹。但我认为这句话还有一层意思是高价的复返并不重要,找到复返的点很重要。”周莹此道理的基础上注入自己的独到见解,不难看出周莹善于思辨能力和领悟能力。


智力是可以锻炼的,就好像勇气、正直这样的美德都是可以锻炼的一样,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如是说。所以如果小伙伴们想要成为具有强大思辨力的有福了。只要对于一项能力进行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强化,便可以在这项能力上取得收获。


叁·感恩贵人+真诚待人



吴聘可谓是周莹成长路上最大的贵人。通过和吴聘的接触,周莹便明白吴聘宅心仁厚,善良慈悲。实在不忍欺骗,便对其诚意悔过,真心与其相交。心理学上有个说法:适当的真诚的坦露内心缺点,有助于增进双方感情。这个说法适用于亲情友情爱情,所有的人类情感。


后来,吴聘昏迷不醒。吴家东院打算冲喜以救吴聘。但不料胡家临时变卦,迎亲队空花轿回来时,气氛真是伤心又尴尬。


说时迟那时快!周莹果断冲入花轿,冒着可能吴聘根本醒不过来,自己可能会做一辈子寡妇的风险。(很显然从剧情里面看她但是并没有考虑这么多。)但是重情重义的魄力和胆量,深刻印在了每一位吃瓜群众的心理。也印在在场所有亲朋好友的心里。为后来统领整个家族做了铺垫。


因为周莹的知恩图报,真诚以待,反而成就了自己。吴聘再三向父亲吴蔚文举荐周莹,夸赞其经商天赋,希望父亲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最终说服了父亲。亲手为周莹打开了商业帝国的一扇窗。


看来知恩图报,真诚待人,实则帮的是自己。


肆·尊重自己,坚持理想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女子经商实属罕见。中国历朝历代都存在着男尊女卑的思想观念,除了思想的封建本身,更多的是女性身体较为柔弱,影响社会对女子能力的普遍低估。但很少人知道柔弱和刚强都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存在主义作家波伏娃的观点:没有天生的男人或者女人,男人和女人都是后天训练而成。无论是体魄还是精神无一例外。女人被训练成以贤妻良母是为美,就好像男人被训练成以哭为丑一样。都是后天训练而成。反过来男人和女人从小调换过来训练,也能产生一样的结果。如女人哭是丑的,而男人贤惠是美的。


所以,剧中周莹虽然肉身是女子,但精神上是男子。周莹并没有因为被低估女性的时代背景所阻碍,时刻保持着自由意志,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在那个时代的性别劣势而放弃理想,也丝毫没有让自己的理想受到阻碍和控制。


不放弃理想,莫忘初心,为之坚持,才是致胜的关键。


除以上决定性的几点因素,周莹身上还具备着过人的胆识,有着知其难而入其难的魄力。在吴家被抄家的谷底,在吴家三兄弟袖手旁观的境地,周莹选择接手已经破败吴家东院。除了高抛低吸的眼光,更多的是发自心底的责任心。


责任心这种东西,用2500多年前哲学家老子的话来说是“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何为有?是物质世界,是一切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何为无?就是责任心、勇气、情义、经验、策略、企业形象、企业家修养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非物质的,但并不是没有。


“无”生,“有”至。


MBA注重培养管理者的“无”。你懂的。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