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创业故事|我和我的“风林火山”

MBAChina
2017-08-05 10:29 浏览量: 3371

MBAChina网我是2012年开始接触健身项目,那时候很多健身房的运营模式基本上以“销售为王”的思路为主。让我感到困惑的是:健身的目的是给人们带来健康,客户因为想获得健康才选择在健身工作室里消费。但如果健身项目的运营以销售业绩为唯一评判标准而不重客户体验效果,那么这样的商业模式如何长期取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如何持续生存?


我与朋友认真讨论后认为健身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并不需要做所谓“超前”的经营概念营销,也不必太过于强调客户参与总量,反而应该回归到帮助客户有效健身的本质,给人们的健康行动带来更好的改变体验,成为科学健身的引领者才是最正确的经营之道。2016年7月3日,我们的创业项目——“风林火山”健身工作室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成立的。 “风林火山”,源自于《孙子兵法*军争篇》:“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这四个字也正好代表了运动的四个基本属性:风代表速度,林代表力量,火代表爆发,山代表稳定。


健身工作室身处服务行业,“服务”是健身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此,我们“风林火山”的创业团队只秉承一条:“服务应当要给客户带来改变”。所以——


首先,课程体系是“风林火山”健身工作室的灵魂。传统的大重量举铁对一般健身者来说不应是主要健身项目,功能训练类型的课程成为当前主流。 “风林火山”的课程体系借鉴了美国体能运动协会的训练建议,按照人们的运动能力来进行分级设置,确保每一位会员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训练课程,并在科学的训练中获得正向的改善。


其次,稳定的高素质业务团队是课程质量的保障。对健身工作室来说,组织文化、管理水平都很重要,需要投入大量的工作进行建设和完善。但项目质量作为工作室的生存之本,业务能力更看教练的水平,优秀的教练是业务项目顺利推进的核心。“风林火山”与教练之间对健身项目的理念是否契合一直是相互合作前考虑的第一要素,以保障团队凝心聚力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使得工作室的训练课程从设计到执行都能朝着预期的方向稳定发展,让会员获得课程中应给予的价值。2017年6月,“风林火山”获得了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中心给予的稳岗补贴,该补贴是政府专门针对团队稳定的企业所设置的奖项。


再次,良好的环境可以给健身会员难忘的体验。“风林火山”有近于完美的室内健身布局,让一个建筑面积不足500平米的场地可以五脏俱全却不感觉拥挤,让来过“风林火山”的人很快能喜欢这里健身氛围,潜移默化中,会员健身心情、心态也进一步调整至最佳。“风林火山”认为这也是健身过程中会员应得到的一部分收获。





最后,项目推广细节上的用心可以得到更多的美誉。比如,课后为会员提供一份简餐或是一杯蛋白粉、定期记录,分析,反馈会员的训练数据、在会员缺课的时候给他定制一份自我训练的计划、又或者组织运动主题的集体旅行……健身不单纯是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享受朋友间的关心、拓宽志同道合的朋友圈、提升个人生活品质,“风林火山”致力于带着会员们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成就和乐趣。


“风林火山”已经成立了一周年,累计服务了近500位会员,目前运营情况良好。“风林火山”希望通过摸索和实践,能在健身项目之上赋予和拓展更多延伸价值,让会员们运动酣畅淋漓,快乐也酣畅淋漓。而在我们用心运作“风林火山”项目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懂得真正的职业成就感应当是用自己的能力去成就他人。我们将继续引导“风林火山”的会员们科学训练,提高身体素质,每一个良好的训练成果才是我们最骄傲的业绩。







大学毕业工作11年后,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到了该再积累的阶段。于是,2016年我考取了江南大学MBA,伴着“风林火山”的成长走进了MBA课堂。“风林火山”未来的发展必会面临各种挑战,我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审视它如何进一步发展:这不是上好一节私教课便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诸如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多角度管理实践下才会开花结果,所以,我和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们需要学习。而MBA课程的学习,当然不能直接为我回答“风林火山”运营中的这个那个困惑,但我确实能在这个学习平台上获取解决问题的更多启发和思路,面对任何困难,不惧、不慌、不乱,可以稳扎稳打,这种自信也缘于MBA人之间的帮助和影响,彼此受益绵长。



MBA的学习和生活是愉快的,学习方式多样,学习气氛活跃,课余活动丰富,重返校园的我很珍惜这段美好时光,主动把握每一个机会一边学习一边拓展事业。6月,我参加了MBA师生赴江阴大学生创业园考察团,借机了解到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机遇,新的一个希望已然开始在我内心萌发生长。







我的MBA时光

我的MBA同学

我的“风林火山”

我的创业梦想

我们一路同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