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为什么找到好工作的,从来不是你?

MBAChina
2017-06-23 11:37 浏览量: 1451

MBAChina网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有两部分:外职业发展和内职业发展。外职业发展,代表着从事某种职业的时间、职位、薪酬等外显因素的发展和变化。而内职业发展,则体现从事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能力、观念等因素的发展和变化。



我们很容易看到一个人的外职业发展,所以我们倾向于,显性地给自己定下“工作几年做什么岗位”这样的目标,但殊不知这只是果,内职业发展才是因。


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莉·桑德伯格,历任美国财政部官员、谷歌全球副总裁,在选择去Facebook前,有人问已经名利双收的桑德伯格:你为什么要去为一个23岁的小孩儿工作?她的答案是,职业发展不再是传统的爬梯子模式。


她在2014年,为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做演讲时说:“当你们从商学院毕业并开展事业时,要寻找机会、寻找成长、寻找影响力、寻找前景。调整岗位、降级、升级、离职都没关系。要培养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去完善一份简历。从自己的能力出发来评估一份工作,而不是关心别人给你的岗位等级。”


尤其在这个多变的社会,前些年流行打工皇帝、流行出国,这几年流行创业,飘在上面的风口不停地换。不仅是大潮流,将来什么岗位会消亡、什么职业会产生,这些变动我们一概不知。

越不稳定,越没什么规划可言。


在这种情况下,坚守着内职业发展,而不是所谓的“职业定位”,可能更是正道。因为,从来就没有什么适合的工作,只有自己能做的、喜欢做的事而已。


新入职场,以内职业发展为目标选择工作


虽然没做过详细调查,但我相信99%的人可能都产生过逃离第一份工作的念头。为什么呢?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绝大多数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在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情况下选择的。中国的大学生经常被灌输“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请问,这种情况下找到一份很理想的第一份工作,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更关键的是,刚入职场时,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都不足,做不好、压力大、挫折多,自然就会增加对这份工作的厌恶感。以前在学校里自认为很喜欢的职业,一旦真正从事后就会发现挫折连连,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压根就不是喜欢这个职业,只是喜欢这个职业的光环而已。


因此,职场新人找工作或换工作时,切不要只以自己喜好作为选择工作的标准,因为这种低层次的喜好判断,只能让你不断地从当前工作中逃离,并给你借口:我只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但事实上,从来没有一个岗位是为你量身定制的。大学生就业难,年轻人职业适应力差,就是过于强调“匹配”而非修炼。


在职业生涯早期和中前期,尤其是尚未毕业的大学生,或是刚进入职场的新员工,一定要把对内职业发展的追求看得比外职业发展更重要。以内职业发展为目标,借助这份工作,好好积累自己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


这些可迁移能力积累好了,制定一个外显的目标,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实施。最终,无论你爱上这份工作,还是最终选择了另一条更好的出路,这段经历都将给予你最大化的收益。


迷惘之际,以内职业发展为手段提升竞争力


有人问:所处行业如今变幻莫测,在公司每3个月就换个岗位,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了,怎么构建能力树呢?很简单,从内职业发展出发,在这个迷惘期,优先发展自己能力树中的红叶子。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具备有多种能力,有些能力会突出出来,成为能力树中的红叶子,而表现一般的能力成为绿叶子,较为不足的能力成为黄叶子。一棵树上的红叶子越大、分布范围越广,整棵树则越容易被看到。


那么如何发展红叶子呢?三步走:


首先,识别能力中的红叶子


我们已经知道,参考管理咨询顾问这一相当万金油的行业,80%的能力树树干上可以分出4个枝杈:核心素质、通用能力、专业技能和各类知识。下图是YouCore某位“新媒体运营”岗位的同事在这四大分类下识别出的自己的优势能力,也即红叶子。


其次,选择重点发展的红叶子


解决任何问题时,我们都必然面临资源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定下多个目标,或者企图一次解决多个问题,并不是明智之举:一来,我们精力有限,不大可能一次实现;二来,很多方法都相通,初步完成一个目标积累的方法和信息,更有助于达成后续目标。


如何选择重点发展的红叶子呢?这里也两小技巧:


1、基于能力的通用性和时效性考虑,优先发展通用能力和专业技能这两项的红叶子;


2、选择与日常工作切合度较高的能力,这样方便下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增加在日常工作中刻意练习的次数,并且通过PDCA循环不断地督促自己提升。


最后,以应用为目标发展你的红叶子


我们可以设置具体、可实操的岗位目标,通过完成工作中每项任务来发展自己的红叶子。


比如YouCore的这位同事,通过上面的方法,将思维能力、写作能力、数据分析这三大能力选定为自己的红叶子,他设定的目标就是每周分析一次大V公众号的相关数据,并且要逻辑清晰地、以文字形式表现出来。


总结语


在如今多变的时代,还想要一步一个台阶地以岗位发展来规划职业路径?不太可能!因为不显山漏水的内职业发展远远比依托于外在的外职业发展更重要。


对于新入职场的小伙伴,建议一定要以内职业发展为目标选择工作,将选择一份工作的落脚点放在,这份工作是否要求从业者,在职业能力上有不断地提升。而对于职场中迷茫的小伙伴,要以内职业发展为手段提升竞争力,构建自己的能力树,识别能力树中的红叶子。

当内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再也不会纠结如何选择工作了,届时请尽情享受内职业发展的成果,去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吧!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