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金融女拥有一切完美特质?女MBA的隐形“婚姻税”

MBAChina
2017-04-18 09:59 浏览量: 1324

MBAChina网讯】哈佛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男性面前,单身的MBA女硕士会极度弱化职业追求,比如不发表意见,放弃有利的工作机会,并接受较低的工资等,以提升情感关系。




表面看来,优秀的商学院女生拥有一切完美的特质:她们聪明伶俐,追求上进,自信满满,勤奋好学,在商业圈中如鱼得水,有着无限美好前程。


禁止女性上顶级大学的时代早已远去,人们不再认为女性上大学的主要目的是结婚,是为了获得所谓的“太太头衔”。难道现在一切又即将重演吗?


这项研究显示,对于大多数单身的MBA女性而言,如果影响到将来寻找人生伴侣,她们就会有意弱化职业理想,避免在工作中进步。


在去年秋天的两项实验中,研究人员首先调查了某所商学院的新生,问了有关他们自身和职业偏好的一些问题,并告诉这些新生,他们的答案将会用于夏季实习。那是他们在毕业后找到好工作的重要一环。


调查要求男生和女生为自己的理想,竞争力和信心评级,填写期望薪资,并表明出差和加班的意愿,还问到他们的恋爱状况。研究人员告诉一些人,他们的答案会对同学公开,而对另一些人,只有职业中心才能看到他们的答案。


在答案保密的那组中,女性期望的薪资只略低于男性,但有和男性相同的出差和加班意愿。如果要进入竞争激烈的领域比如咨询,投行,出差和加班这两项是必不可少的。


但在答案会公开的那组中,单身女性愿意接受比上一组少$18,000的年薪,每月出差少7天,每周加班少4小时。她们还显示出较弱的职业理想和领导力——这些都会削弱他们的职业选择权。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s人文学院政经研究的副教授兼报告攥稿人Amanda Pallais表示:“两组单身女性的答案相差甚多是因为她们觉得这会使自己在婚姻市场中处于劣势。她们担心这些表现会被当作是不适合结婚。因为她们潜意识中是想吸引男性的,因此不愿显示自己有理想或是太自信。”


另一方面,对于男性和已经恋爱的女性,即使会被公开,他们的答案也没有太大变化。


“当我们告诉受访者只有职业中心才会看到答案时,女性愿意接受和男性一样长的工作时间,而且也愿意出差。只有会公开时,单身女性的答案才有了变化。”


在相关的调查中,曾问到MBA学生在2年的工作时间里,是否为担心过于上进或自信而不去做有利于工作的事情——比如在会议上发言,引领销售竞标,担任团队领导者的角色,或要求升职加薪等。


调查发现73%的单身女性认为至少会选择一项,而60%恋爱中的女性有相同的情况,单身男性43%,恋爱中的男性有50%。


在职业问卷中,当单身女性知道同龄男性尤其是单身男性会看到或讨论她们的答案时,她们还选择了要求较低的工作。当知道只有同龄女性会看到答案时,68%的单身女性表示更愿意选择工作时间较长的高薪工作。


女性的担忧不无道理。先前的研究表明,即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功男士,也希望自己的女朋友不如自己成功或有理想。2015年哈佛商学院(HBS)校友调查显示,MBA为学生们寻找配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25岁到30岁(MBA的平均年龄)的校友中,有31%的女性和16%的男性跟HBS的校友结婚。


Pallais说,研究人员严重怀疑有些女性的妥协是为了找到合适的伴侣,才弱化自信和上进的表现,担心失去在婚姻市场中的优势。


“我们开始做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觉得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单身女性有双重动机并时刻在它们之间寻求平衡,但我们还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这些已经是很上进的女性了,她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功,并且为达到这个层次,在工作中投入了很多。所以看到这些结果就更让人惊讶了。”


HBS的工商管理教授Robin J.Ely将这个结果称作是“令人沮丧的”,但并不完全出乎意料。一直以来,女性就面临着“出类拔萃和吸引爱慕的选择”,也就是“双重困境”,在以男性为主的工作中,这点就更加明显。这项研究结果也符合“HBS多年以来存在的性别差距,然而现在已经荡然无存”。


这个研究积极的一面是它揭开了关于性别和职业的千古之谜。


“我觉得这些结果的重要性在于它挑战了女性天生比男性不求上进的说法。相反,这些结果展示出女性是否表明理想和怎样表达与环境有关,”研究性别和种族关系的Ely说道。“看来女性要表达理想是没有问题的,她们也愿意为此付出,只要这样做的社交成本较低”。


Pallais认为,如果MBA女性在男性的影响下会弱化职业理想,不难想象其他单身女性可能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拒绝参加优秀高中的数学课,攻读STEM学位或参与创业。她补充道,在其他人群里,这种情况能在多大程度上发生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但是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因为不太可能改变男性的婚姻偏好,Pallais建议对于课堂上发言的女性,一个可以抵消社交劣势的方法是由教授点名而不是自由发言。“在被动点名时,就不会再有积极上进的表现了,因为女性不是自愿发言的,她们只不过是回应点名而已。”Pallais说道。


其实教师们已经在用这种方法了,因为近年来教室中的性别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我觉得只要和学生分享这些结果,教室中对单身女性有成见的趋势就会缓和,”Ely认为,“我觉得如果她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选择,就不会弱化理想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哈佛北京校友会,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