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曾经的光环 重大三个MBA转行做馒头

MBAChina
2017-04-10 13:41 浏览量: 1575

MBAChina网】近日,重庆大学三个在读MBA(工商管理硕士)辞掉百万年薪,放弃自己以前创办的企业,合伙做馒头的故事在网上走红。


为了打开南方市场,他们把馒头的“主食”地位“降格”为饭后甜点、休闲饮食,并开发APP在网上售卖,每天销量近万个。


互联网时代,他们如何做好“粉丝经济”?如何进行馒头生产的供给侧改革?




“小礼子”馒头创始人:丁杨庆、窦恩德、董丁瑞


定位


辞掉高薪做起馒头


靠“休闲食品”打开市场


“我是山东人,从小吃馒头长大。”窦恩德说,他2010年来到重庆工作,因吃不到家乡口味的馒头,越发对那种味道魂牵梦绕。


2014年他考上重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6年7月便联合同班同学丁杨庆、董丁瑞开始做起了馒头生意。


为了这馒头,三个人可谓“破釜沉舟”。


之前,窦恩德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年薪100万;丁杨庆自己创办的公司,年营业额已达到2000多万;董丁瑞在国企任职,年薪30万。


三人放弃曾经的光环,把做馒头当成了事业。


“馒头生产智能化程度低,产业落后,而且就全国来说没有一个响亮的品牌。”正是看到了馒头市场的发展潜力,又能结合自己专业所学,窦恩德说服同学与自己合作,开创了“小礼子”馒头品牌,欲打造几款有亮点的健康馒头,促进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为什么馒头品牌取名叫“小礼子”?窦恩德告诉记者,中国是礼仪之邦,现在国家比较提倡节俭、绿色和健康,把馒头当做礼品赠送亲朋好友,既实惠又能表情达意,这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营销哲学。


但是南方人没有吃馒头的习惯,如何打开市场成了疑难问题。


“我们馒头的定位是休闲食品,不作为主食。”窦恩德说,其实吃馒头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特色


针对重庆人喜好研发产品


老工艺+机械化=“千店一味”


三个人经过调查发现,重庆人不是不吃馒头,而是吃不到健康美味的馒头。为此,他们研发了中国市场上第一款“猴头菇馒头”,看起来呈黄褐色的馒头非常精致,还做成了礼品装,在实体店铺和网上的销售都非常火爆。


“不管营销模式是什么,我们的落脚点始终是产品。”丁杨庆主要负责营销推广。他告诉记者,与街边的商贩不同,“小礼子”馒头是先做大量的市场调研,才开始着手研发符合市场需求口味的馒头,而且对“健康、安全”的要求非常高。


调研中他们了解到,重庆市民喜欢吃松软、筋道的馒头,虽然这些需求从科学生产上来说有点矛盾,但他们仍然改进了北方馒头工艺,把馒头做得软嫩一些。在馒头的个头上也“投其所好”,做得比北方馒头小,猴头菇馒头口感中加入了糖的甜味。


而负责馒头制作的师傅则是窦恩德的山东老乡马安龙。


“马安龙对做馒头非常痴迷,他在南坪开的老面馒头店每天销量4000多个。”窦恩德说,尽管马安龙每天早上两点钟起床,但做的馒头仍供不应求。“他想让重庆人都能吃到他做的馒头,显然纯手工做法有情怀却无法实现。”


为了扩大馒头生产规模,马安龙加入了窦恩德组建的馒头团队,并建立了一个馒头加工厂,采用老面发酵工艺和机械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千店一味”大量生产的需求。


“我们希望以后人们提起馒头,就能想到‘小礼子’。”窦恩德表示,“小礼子”除了猴头菇馒头外,还开发了红糖枣泥馒头、香芋馒头等,售价均为1.5元一个。


规划


利用粉丝经济发展用户


从馒头切入做健康生活产品


据了解,“小礼子”馒头采用的营销模式是立体化营销,即线下实体店代销+线上“小礼子”APP销售,馒头自动售货机也研发完毕,欲投入附近小区使用。


“目前‘小礼子’馒头每天销量近万个。”窦恩德说,“小礼子”馒头在重庆已经布局50多个代理销售点,APP下单隔天能够收到货,线上销量占了20%左右。公司还投资40多万购入了真空充氮的保鲜设备,食品保质期将延长到7天,未来产品物流将走入全国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小礼子”APP功能中有一个“金矿乐园”选项,只要通过小礼子APP邀请朋友注册使用,便可得到朋友消费额5%的佣金,如果邀请朋友较多,“矿主”便可在小礼子APP上实现“不用花钱也可吃喝玩乐”的愿望。这就是小礼子馒头的粉丝经济模式。


而用互联网只卖馒头不免显得有些单调,只有不断丰富产品线,做好关联营销,才能在互联网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我们做馒头只是切入点,小礼子APP最终要做的是健康生活产品。”窦恩德说,目前小礼子APP已经上线了土鸡蛋、酱油等健康食材,未来用户在线购买这些食材可以赠送小礼子馒头,将馒头变成附带食品。


“但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是把控馒头质量,把‘小礼子’品牌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才行。”窦恩德说。


声音


科学的营销策划可提高创业成功率


跨界整合模式符合社会发展潮流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廖成林教授对“小礼子”馒头的营销策划做过分析指导。


廖成林认为,窦恩德、丁杨庆和董丁瑞读过MBA(工商管理硕士)之后从事实体商业运作,会更加理性地看待市场机会,自己对馒头的情怀也可以更符合实际的去实现,科学的营销策划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廖成林说,“小礼子”馒头敢于打破传统营销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对资源进行跨界整合,采用整合营销模式,打通产品生态链,产品服务价值会得到更有效的提高,“打破传统‘单打独斗、占山为王’的界限才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和历史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易新闻,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易新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