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专硕?报学硕?你是否也在纠结?

MBAChina
2017-01-04 11:44 浏览量: 3102

MBAChina网讯】考研,首先要确定的是考什么专业,而在选专业之前,首中之首是要确定考什么硕士类型,也就是所谓的考学硕还是考专硕。


面对专硕这个日渐走红的“新宠”,可能很多考生还是有所顾虑:专硕的学位含金量和学硕一样吗?找工作社会的认可度一样吗?


一、学硕与专硕的相同之处


1、考试时间与录取方式一致


无论考学硕还是专硕,都需要参加12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和阅卷;都是根据国家或院校划定的分数线来进行录取,并且专硕分数线与同学科门类的学硕分数线基本一致。


2、毕业时都获得“双证”


无论学硕还是专硕,毕业时都能同时授予学位证和毕业证。不同的行业对学硕和专硕的认可度有差异。偏科研的行业,会更认可学硕,而偏技能性的行业,两者没有差异,甚至专硕更吃香。如近几年非常热门的会计专硕,有些学校甚至取消了学硕会计学的招生而只招专硕。


二、学硕与专研的不同之处


1、培养目标不同


专硕与学硕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硕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主,其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而专硕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


2.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学制一般为3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学制一般为2年。


3.招考条件不同


除了工商管理等专业之外, 大多数学硕对报考者没有工作经验要求,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可以报考。但专硕有些专业要求考生必须具备2-3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如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另外,对于跨专业,医学类专业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一般不允许。


4.学费不一样


一般而言,学硕专业一年的学费为8000—10000元。专硕学费较高,一般为8000——15000元,但是,因为两者的学制相差一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


5、考试难易程度不同


相对而言,学硕的考试难度更大一点,如学硕考英语一,但大部分专硕都考英语二,英语二难度偏低,这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考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另外管理类专硕的初试只要考两门——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综合,复试才需要考政治和专业课,但如果考学硕的话,需要考英语一、数三和政治,难度较大。


专硕大揭秘


专硕的起源


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主要是GCT在职专业硕士,2009年以后专硕发展迅速。2009年以前学硕研究生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毕业后少数读博,多数工作,而多数用人单位反应学硕研究生专业技能差,科研能力也不高。面对这种形势,教育部做出决定,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应用,推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势。


近几年专硕招生变化情况



近几年专硕招生走势情况


国家政策扶持,力图专硕学硕平起平坐!


1、学费及奖助政策


我国研究生招生经费来源分为三种,即国家计划、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2014年起,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学术硕士研究生一起纳入国家研究生经费投入与奖助学金机制。目前,关于学费,有不同程度自费,也有与奖学金冲抵,依不同高校而定。


2、颁发双证


专硕研究社毕业后颁发学历证与学位证,由于针对性与实践性的增强,以及某些高校专、学硕达到1:1的招收比例,政府和学校的重视让专硕的含金量得到提高。


全日制专硕特点大揭秘


1、应用性与实践性结合


专硕研究生培养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应用与实践能力的训练。


2、学术性与职业性结合


专硕研究生侧重所学知识技能融于工作,使其理论素养与实操能力得以提升。


3、录取比例高


整体上研究生扩招主要为专硕名额增多,学硕考研难度增大,专硕考研难度减小,致使专硕录取比例高。


4、学习方式灵活


校内上课学习写论文,校外实习参加工作。


专硕发展总结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出现与迅猛的发展趋势,向我们揭示出,硕士研究生教育领域将呈现专业性硕士与学术性硕士各占半壁江山的总体态势。


在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学硕研究生名额将缩减,专硕研究生名额将增加。据此推理,学硕考研难度将增大,而专硕考研难度或降低。


今后,在实践领域,学硕研究生将更多去向研究领域或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任教,而专硕研究生将更多进入社会各行业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逐步暗合专硕、学硕的培养目标。专硕考研的发展趋势已见,考生可依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是否考专硕。


既有志于专硕,便专注于与之相关的一切!让专硕考研之路持续前向延伸!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搜狐教育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52.2%!厉害了MBA——北京专硕首次超学硕


2017年考研人数爆炸式增长,院校推免生剧增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