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群体的价值:MBA到底为什么读?

MBAChina
2016-06-23 09:44 浏览量: 1873

MBAChina网讯】到底为什么MBA读?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哪个院校可以给到考生最好的职业发展?究竟应该推荐哪个项目更符合大家的前途所需呢?




三十七八岁年纪,全国著名电视购物媒体的地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正宗四年制大学本科毕业,在媒体界、广告界摸爬滚打多年,也曾创立过自己的广告公司,现负责购物媒体的一方天地,需要综合考虑公司的客户系统管理、数据支持、供应商管理、媒介产品制作投放、人员培养、海外业务协调等各方面,工作职能提升到更加战略的层面上,即要有方向感,又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这是一个MBA课程的理想对象。


我们首先讨论他的职业规划:公司内部成长,晋升更高的职位,或是产生兼并收购时,担当更多的指责。所以他既可以考虑中文课程,也可以考虑英文课程,但是英文并非好到流利应用,所以我们暂且排除MBA全英文项目。


接下来,要考虑的是,他应该去国际化特色强的课程,还是去本土化特色强的课程?这就是个选择圈子的问题了。 他的工作,未来一定会和商品的全球化相联系,无论是产品的全球采购还是客户关系的管理等,都会和外国人或是外国的先进技术打交道,也包括先进的运作方式的引进。这个要求,推动他去读国际化特色的项目。但是,如果他进入一个有相当人脉关系的中国老总的圈子,同样能为他建立更强的竞争力。如果未来外国人要同他合作,看中的不正是他对中国的深入了解和在中国的渗透能力嘛。


如此分析下来,我们更倾向于他报考在中国有深厚人脉的MBA项目,例如交大MBA、复旦MBA等。而如何解决他国际化的问题,可考虑去美国或是欧洲的著名商学院找个1-2个月的课程游学,直接和全球的高管们交流学习,顺便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


这里说的圈子,指的是你在MBA班级里认识的一帮同学或是在学校的校友会中交到的一批经常往来的朋友。这是在中国MBA慢慢兴起后,被人们逐渐认识的除文凭以外的一大附加值,目前圈子已经超越文凭,成为人们选择EMBA的首要因素。人们去一个EMBA课程,首先看它的同学是谁,学校的风格如何。


例如,复旦MBA的雍容大气、风格儒雅、往往能四两拨千斤;交大的MBA则相当活跃,善于抓住任何市场机会;清华MBA则特别沉稳、波澜不惊、深藏不陋、行胜于言;北大MBA的学生非常有想法、个性强、引领变革的潮流;中欧的学生比较低调,什么事情都喜欢运筹帷幄,不打无准备之仗,外企职业经理人的风格越来越显著;长江的学生则比较灵活,更多些江湖结拜的义气,被认为是民营企业家们抱团取暖的地方。


这就是各个学校这些年来逐渐形成的风格和特征。很难用言语传达,但是已经深深地刻在学校的课堂气氛中,融汇在同学间的交往之中了。业内人士,已经可以从见到一位老总的几分钟后,大致判断出此兄是否接受过MBA教育,究竟来自于哪个MBA了。圈子文化,是中国中文MBA的一大特色。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读MBA:当下正是最合适的环境!


MBA只是告诉了我,生活中满是选择题!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