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职场更上层楼,我们该“如何MBA”?

MBAChina
2016-06-15 10:37 浏览量: 2679

MBAChina网讯】MBA称得上是职场再教育的终极形态。正如专家所分析的,有时你读MBA是为了要填平自己早期教育与职业经历之间的鸿沟,有的则是为开阔视野、放大社交。当越来越多的海外顶尖商学院纷纷涌入中国,“如何MBA”变得更容易也更不容易。




一、海外顶级商学院的态度 这么说


作为MBA教育体系中的一环,目睹和参与着这个行业的发展,笔者为我们带来的是客观的海外顶级商学院的态度和对MBA前景的一些预判。


MBA课程的高端供给更充分


虽然中国MBA教育走到今天,渐渐形成了既朝气蓬勃、又喜忧参半的格局,但海外顶级商学院的态度仍然给了我们一个乐观的结论。


在2014、2015年开班和即将在2016跟进的就有一系列的新鲜项目进入中国市场,原先持市场观望态度的海外顶级商学院下定决心冲进中国大陆,所以,MBA课程的高端供给非常充分。


法国里昂商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于2016年新春伊始正式对外宣布,双方于2015年签约联合创办的亚欧商学院新校园预计于2016年9月竣工并投入试运行,适应市场需求的跨界课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与资源调配中,将开创商学院与综合性大学各学科互动提供前沿学位课程的先河。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于2016年3月宣布正式启动于西班牙IE商学院双学位MBA项目的合作。学生一年在西班牙,一年在中国,完成MBA学习,发中外双方两个MBA学位。


同期,英国利物浦大学在线学位课程的管理团队也开始向中国市场发力,推广其在世界其他地区成功运营的100%在线的MBA学位课程、各种专业类管理学硕士课程和专供管理专业技能提高的非学位课程。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也于同期对外宣布,继8年前启动同济-曼彻斯特商学院MBA后,曼彻斯特-人大合作MBA课程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开班。


此前,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于2014年下半年合作推出上海交大-南洋理工在职MBA项目已于2015年秋天开课,用中文授课,发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市场上能用中文授课的中外合作MBA并不多见,该课程即刻吸引到相当多职位较高、素质很好、但对英语运用不够自信的经理人争相报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项目于2015年初决定调整在职MBA授课时间,设置为双周末,仍然用英语授课。这样的设置一下子扩大了生源半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辐射到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即使从上海等华东地区前往北京上课,也有可操作性。这可以迅速丰富在职MBA课堂上学生组成的多样性。


进入国际排名前十的西班牙ESADE商学院寻求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于2014年宣布开设第一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学习,第二年在北大光华学习的全日制双学位MBA课程。这个双学位课程最大的特色是中国和海外学习的先后顺序。第二年在北京,可以更好地参与在国内的实习、咨询项目并寻找工作,节省学生至少半年的海归适应期,同时吸引到世界各地一些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才俊。


美国著名的康奈尔大学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于2014年推出双学位金融MBA课程。申请人既要满足康奈尔的入学要求,还要参加中国联考。即使是如此苛刻的要求,也在市场上引起相当好的反应。大家认为,能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在世界上最强的两个经济体内最好的商学院接受教育,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对于金融的偏重,也是很多申请人看重的要点。


英国伦敦商学院(LBS)也宣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推出国际商务—全球化经营与管理方向双学位项目(Global MiM)。这类国际顶级商学院和中国商学院携手推出双学位,两校同时招生,并班上课,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这说明,国际商学院已经承认中国商学院的实力,也更加长远看重中国市场的潜力。


先前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与浙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的MBA+全球制造供应链硕士双学位课程得到了中国制造业界年轻经理人的欢迎,学生从沿海各地制造基地赶往杭州上课。


细分化MBA课程受青睐


通才到泛滥的MBA,并不是管理万金油。细分化的MBA课程给了准学员们更明确的前途指引,譬如这两年正亮眼崛起的金融MBA。


根据2015年研究数据显示,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2015年的金融 MBA 毕业生接近95%从非金融行业成功转行到金融行业,学生经过学习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型。在就业单位上,MBA毕业生纷纷跻身国际国内一流金融机构,入职的机构包括鼎晖投资、软银旗下基金、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交银国际、复星金融等众多一流金融企业。平均年起薪达24万元,较去年增长近9%。


中欧国际商学院在职金融MBA 2015级入学的学生,他们都身处金融行业或者在公司财务的岗位上从事相关工作,子行业涵盖金融行业各个领域,主要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财务、基金、信托、PE/VC、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公司、房地产金融等。他们平均拥有10年左右工作经验,正处于事业快速上升期,都极具未来金融领域领军人物的潜质。


2016 哪些MBA课程正热门


跟随中国政治和经济大势,能够把中国案例、中国know how加进课程的项目将继续受到追捧。从各顶尖商学院达成和中国发双学位的状态可以看出世界迁就中国市场的状态。


1. 在职MBA仍是主流趋势,英语在职MBA和中文在职MBA课程都还有发展的巨大空间。


2. 地域限制被打破。学生开始接受在不同城市间穿梭,逐渐习惯和不同地域的同学进行沟通。“上在职MBA不一定要同城”的概念对商学院和经济发展都有相当大的正向推动作用。


3. 创业学抬头。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够多学习技术驱动型产业的知识和技能。


4、Online教学逐渐被学生接受。MBA学生不再固执于单纯坐在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越来越能接受部分在线学习和辅导,加上线下讨论、辅导、互动的模式。更愿意加强自我思考,并走进企业。


中国MBA发展大事记


这些数据组成的中国MBA发展脉络,从一个侧面展现MBA虽短暂却很厚重的发展史。


▶ 1984年中国开始MBA试点:中欧管理中心(CEMI,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简称)在北京成立,开展MBA课程。


 1990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置和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几点意见”。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MBA学位。


 1991年,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9所高校试行培养MBA研究生,开启中国MBA教育历史性一页。


 2009年,MBA院校扩充到182所,加中欧和长江共184所院校。


 2010年,全国共有236所MBA学校,共招生35777名MBA学生入学。同年,全国62所院校共招收8483名EMBA学生。


  2013年,*和二线商学院都执行提前预面试政策,给予实战能力较强的考生降低笔试分数的条件。中国MBA学生录取成功实现对研究生录取制度约束的绕行。


 2015年,新一批全球顶级商学院与国内商学院开设双学位,不用出国也能留学,甚至给予学生比出国留学更加优厚的资源配置。


 2014、2015年,全国众多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庆祝恢复建院30周年。


 2016年,在线MBA课程、跨界课程显现端倪。


二、MBA学员声音 这样说


著名的出国考试培训专家, 黄卓明被称为“黄大仙”。在他的描述中,报考MBA潮流持续升温,每到临近联考,MBA联考辅导机构的教室里每周都坐得满满当当,同学们风雨无阻,一些竞争激烈的学校的录取率低达100取1,仍挡不住众多的青年学子、甚至包括许多工作多年的在职者们追逐MBA的脚步。


对于2016是否还要MBA,“黄大仙”的分析自学员出发,他的焦点在于:你选择MBA的理由和你是否适合读MBA。


读MBA的 都有个理由


选择MBA的理由因人而异。对很多人来说,最主要的动力是要创造等级的桥头堡,以便从特定的训练课程转移到一般的管理,寻求职业或部门的升迁和改变。比如有的人之前专于IT或者工程,他需要一门MBA课程使自己更顺利地转向战略管理的角色。学习企业管理不比搭积木,可以想怎么搭就怎么搭,可以碰到什么板子就用什么板子,这需要尽可能地去学习系统的知识,从而从整体上去把握一个知识体系的结构,知道如何去系统的看待问题。在MBA的课程中,商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你都能够接触到。


对有些人来说,读MBA是要填平自己早期教育与职业经历之间的鸿沟。“我决定上商学院,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使自己对商业的了解圆满。但是,我读本科念的是化学,曾在化工国企担任管理职务。在工作多年对未来职业发展感到迷茫的时候,我选择了读一个MBA,希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再与其他的管理类知识相结合,创造更多机会。我在课堂上学到的金融类知识对我后来从事的行业研究和私募基金工作受益匪浅。”北大BiMBA MBA的毕业生时雪松这样说。


有人正在利用MBA开阔自己的视野。交大-UBC IMBA的Michelle Lei和姐姐共同经营着一家瑜伽服装生意,在创业初期遇到难关时,在交大-UBC IMBA的课上学到的内容令她受到了启发。“我发现,假如我想改变职业,那么MBA很有意义。我想,如果我要开办一家公司,MBA将帮助我筹集资本。MBA鼓励我尝试着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并且归纳出具有创造力的解决方案。”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MBA项目走进中国,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条件走出国门,学MBA还多了增强自己在国际环境中运作水平的理由。中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很多公司都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而不少海外公司也看中了中国强大的商业契机。想要在国际商业环境中一展宏图,去读一个国际的MBA项目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arol Chen在一家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公司担任人力资源工作,“由于与我们公司合作的很多德国品牌都要进入中国,我相信选择一个中德合作项目能让我获得更多职场发展机会。”因此她选择了同济-曼海姆的EMBA为她提供机遇。她这样说道:“中德两国这两所学校悠久的合作历史将帮助我找到了很多职业共鸣。”


今天的学生更多地把商学院看成是一个通往较好的工作的剪票口。读MBA虽有工作紧张的负担,但在局外人看来,却是今天日益增加的学生们乐于享受的旅程。因为它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只是促使他们在旅途上获得优厚薪水的承诺。重新发现学生生活、认识更多新的商业合作伙伴,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有特殊的吸引力。


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许反映了今天年龄较大的MBA学生的追求。很多人都在工作上赢得了足够的时间,使他们得以欣赏学生生活的愉悦。这也是为什么能够让学员边工作边学习的在职MBA项目更受中国经理人的青睐,根据记者对MBA学生的调查显示,读在职MBA的学生普遍30岁出头,而不是20来岁,他们很可能在工程学、社会科学或生命科学方面取得了第一学位;在以往的经历中有6到12年的工作经验。


毫不奇怪,在这样的群体中,取得MBA的两个最为流行的理由是“增强营销能力,提高薪水”,以及“在职业生涯中促成一种变化”。不过,像它们一样重要的是,这些因素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很多学生都谈到了“个人价值实现”和渴望“继续学习”是选择MBA最重要的动机。


总结下来,大家选择去读MBA的理由无外乎以下几点:拓展关系网;想使现有的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想要更换职业,从技术会计等工作转变为管理工作或从其他行业的一般从业者转变为管理者;希望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希望得到更多的收入;拿到MBA的文凭等。


SO你适合读MBA吗?


有了读MBA的理由,但是你究竟适不适合读MBA呢?这是每个人都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现在报考MBA的考生来看,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带着问题以求知的心态去读MBA的人。


这些人从未系统学过管理学知识,他们大都是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获得了企业管理岗位的职位,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这些企业管理人员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遇到了许多凭经验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感到有必要去学习,去充电,以便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 一些在工作中不太顺利的年轻人。


为了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给自己一个新的空间,给自己一个新的希望,他们也选择了MBA。他们对MBA的期望值往往高于其他人。这群人期望以MBA作为一个跳板,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3. 一些学历不太高,工作待遇不理想的人。


他们从各种媒体上看到MBA的有关资料,认为MBA是一条通向高级职业殿堂的黄金大道,能大幅提高自己的收入,于是他们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MBA。


4. 看中了MBA庞大的同学群体的人。


他们暂时并不需要再学习什么,他们既有现代的管理知识,又有管理的实践经验,他们认为学MBA最重要的是在院校结识一批未来的管理精英,结一张硕大的“关系网”,作为自己未来的资源库,使得自己能在商场上左右逢源,立于不败之地。


5. 希望能学习创业和经商之道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想清楚MBA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升申请成熟度


MBA在华尔街真的很重要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