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项目: "博采众长"引领实践行动教育

MBAChina
2016-06-13 15:53 浏览量: 1729

MBAChina网讯】复旦MBA项目是中国开办最早、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最受考生欢迎的MBA项目。自1991年成立至今,历经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并吸收欧美工商管理教育的先进理念,复旦MBA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品牌价值。


FT排名持续上升跻身全球MBA五十强


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介绍,复旦MBA从2013年参加FT全球MBA排名,便跻身全球百强,而且排名位置一直在提升,今年排名在47名。证明复旦MBA的教育质量获得了国际权威排名的肯定与支持。FT的排名主要从三方面综合考量学校,人才的培养、学校的情况以及科研教学方面的实力。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校友的发展和学科科研实力。这两方面,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FT排名中表现的都非常好,这也是导致今年复旦MBA项目整体排名继续上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校友的职业发展,也是商学院,包括MBA项目所追求的一个目标。FT的排名考核点主要依据学生的职业成长方面,即薪酬的增长和薪酬的绝对值。其实有很多同学校友毕业以后,在政府机关、教育领域或者一些NGO工作,因为他们发挥的影响力和对社会的推动,不能用薪资来衡量,所以这个排名稍微有些偏颇,但是影响力也是很大的。


复旦大学有“江南第一学府”的美誉,人文底蕴深厚,学生基础比较扎实,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着重于学生长期的成长,这是复旦富有人文特色的培养方式,也是到目前为止复旦最值得骄傲的一方面。从1991年率先开办MBA教育,复旦MBA项目历经多年的实践和探索。


据了解,在实践教学中,复旦MBA向全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学习,博采众长。比如,在1996年复旦MBA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设国际MBA项目,到目前为止学院已派近100位老师到该学院进行一个学期以上的学习,然后把优秀的课程“搬”回来,融入国内的课程中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平等合作等方式,保证教学水平的整体稳步上升。到目前这个阶段,复旦MBA依然在做小步快跑,复旦MBA根据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学生情况的变化,以及学院对MBA教育的最新理解,还在不断的做一些课程的创新,不断的让教育质量得以提升。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复旦MBA也非常着重于内涵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的课程改革举措,其中包括三个学分的线上预备课程,6个方向的选修课程群等等,这些都是复旦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案例教学帮助引导“学以致用”


案例教学几乎成为商学院的代名词,案例教学最早是由哈佛法学院率先使用,后引进了商学院。孙龙介绍,案例教学主要有两方面的功能:


一是给学生一些上下文的场景,让学生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去;二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复旦MBA提供很多案例,用来提升学生的管理经验,这些经验来自于别人的成功或者失败,这些故事就是案例。


复旦MBA很早就引入了案例教学,包括,国际上一些经典的案例以及一些案例的持续更新,复旦MBA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保持合作达 20周年。教学中,复旦MBA引入一些中国企业的案例,帮助同学了解本土企业,运用这些商业知识和商业理念的时候会碰到哪些问题,这都是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复旦MBA要做的事情。


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商学院是不能离开企业单独做的,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的工作。MBA项目的学生即使研究生毕业也需要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些学生来源于企业,在毕业以后又回到企业为企业或组织服务。


孙龙老师表示,复旦MBA非常注重和这些组织的联系,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校企合作,还有案例教学,请企业家到课堂,给同学做一些案例的分享以及场景的重现。


另外,2005年复旦MBA和美国沃顿商学院合作,为一个真实的企业提出一个管理问题,然后进行分析研究,最终给出一个真实的解决方案。这种教学是完全离不开企业的,这种合作在复旦开展的越来越广泛:2008年复旦MBA和MIT一起合作;目前和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合作;复旦MBA也给一些跨国中小企业很多管理咨询方面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提升对管理的认识,战略布局的思考。


除此之外,复旦MBA也做很多本土项目,在国际MBA项目,学生在校期间要完成两个实践学分,绝大多数同学都是用管理咨询的形式来做。复旦 MBA每年要做20几个项目,跟企业的这种合作比较深入,目前合作企业达到十几家,整个项目已经服务了超过100家的企业。这种教学过程不脱离企业,学习方式有一些挑战,不像案例,它没有一个标准化的环境给你,真实的企业,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这对复旦MBA的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更高。复旦MBA的指导老师跟同学分享的过程中就提到,行动教学,就是好像把学生扔到大海里面去游泳,在游泳时,很多老师和企业的辅导就像救生员,让他在真实环境中进行历练。在这些合作过程中,企业也能从学生提供的建议里面获取很多价值。


多途径开展国际化教育拓宽学生视野


复旦大学地处上海,国际化的合作意识、步伐以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都非常多。1996年复旦MBA和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国际MBA项目合作;去年复旦MBA和伦敦商学院合作了国际商务硕士的项目,在此之前还有一些师资培养、联合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国际化的步伐对学生意味着什么呢?孙龙表示,意味着第一,是学院师资和课程体系的国际化;


第二,复旦MBA的学生有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现在国际交流分为长期、中期、短期三种类型。长期方面,目前复旦MBA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美国耶鲁大学商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商学院有第二学位项目的合作,复旦的MBA学生,只要成功申请第二学位,不管是在职还是全职都可以一年在上海学习,一年在北美学习,两年完成以后,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中期方面,学院已经发展了成熟的高水准交流交换项目,目前国际合作院校已达到60多所,交流学生每年100多人,交换院校的分布十分广泛,分布在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和非洲。合作院校包括英国伦敦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HEC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等。短期方面,复旦MBA针对性地开发了许多为期两周左右的海外学习考察机会,包括墨西哥、以色列、韩国和新加坡短期课程。尤其是2012年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起“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后,学生每年有机会前往全球其他26所联盟合作院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短期游学。这26所学校遍及五大洲的25个国家,其中包括耶鲁、IE等世界一流院校。尤其对于在职项目学生,两周以内的学习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国际视野拓展的需要。


与时俱新改良创业教育课程


复旦管院持续多年在做创业方面的教育,最早是通过创业大赛的形式,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调动起大家创业的热情。近几年,我国在创业创新方面给到了清晰、有引领方向的政策,创业环境相较于以前更加好了,比如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以及对于创业失败给予更多宽容和鼓励。


复旦MBA在原来的(创业赛事)方法上又主动的做了一些改变,比如一些课程的设计、研发以及创业训练营,更注重给学员创业教育。复旦MBA去年在在职MBA项目中推出了几个选修课程群,其中一个课程群就是创业与创新。创业创新这件事情并不是说你要拥有一个自己的企业才需要去学习的,目前MBA的学生毕业阶段选择创业的可能是10%左右,再过三五年,这个比例可能会上升到20%或者30%,随着学员工作经验、个人积累越来越丰富,创业成功的机率也会越来越大。复旦MBA让学生关注创业创新,目的不是说一毕业就去创办自己的企业,而是让学员在商学院的两年学习当中都养成创业创新思维方式,在创业创新教育当中,培养学员的领导力。


“精领计划”颠覆传统课程体系


据孙龙老师介绍,“青年精英,未来领袖”是复旦MBA的培养目标。旨在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配合其成长阶段帮助学生实现职业发展目标。目前推行的“精领计划”已形成了五大完备体系,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课程体系的全面升级,推出了六大专业选修课程群;国际视野和实践学习是对复旦MBA课程的补充,使复旦MBA的课程体系比较稳固,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不管是真实的商业环境还是国际化的环境。


完成稳固学习以后,复旦MBA再搭建两个重要的平台,一是MBA价值最大化平台,二是,职业发展和校友服务的平台。复旦MBA学生不是以进入复旦为目标的,他们是以未来发展为目标的,复旦MBA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助推器的作用。通过这两年的加速以后,学生一方面能够找到自己未来得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非常有效率的向自己想要去的目标发展。


选拔学生看重学生领导力今年预审有四批


孙龙老师介绍,在复旦的选拔体系里,非常看重学生的领导力潜质,复旦MBA的同学都是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这些同学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人生观或者价值观,这些内容往往会对他未来得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复旦在看申请人时,主要着重在三个审核点:


第一,背景审核。这个阶段完全是通过学生提供自己的材料来完成的,教育背景、工作背景以及目前他自己对于职业方向和管理的认知,两封推荐信,还有就是他获奖的一些证书或者是专业资质的证书,形成了他的背景审核。


第二,面试阶段。对于在职MBA学生有小组面试,也有个人面试。小组面试是基于案例讨论的,在这里可以看出同学平时关不关心管理的问题,他平时有没有带着思考看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生的问题。另外就是二对一的个人面试。


第三,最后一个考核点是国家的全国联考,它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的学习能力等。


“如何顺利通过预审”是困扰每一位申请人的问题,对此,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表示,今年复旦MBA项目的预审一共分为四批,由申请人自行网上注册,填写、上传申请资料,背景评估通过后,根据面试时间安排参加预审面试。目前,复旦MBA项目的第一批预审已经结束,其他批次的资料上传截止日期分别为:7月、9月、11月。


除此之外,针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以外的全日制申请人,复旦MBA会做一个“二对一”的深度个人面试,主要是用英文,考生可以选择三批面试的某一个时间。如果申情人在上海以外的地方,考生可以选择飞行面试或者网络面试的形式以方便学生。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优质的MBA能让我们收获哪些?


MBA教育不再纸上谈兵 历练实战型人才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华网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