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7家商学院已获国际双认证 同济经管院长:不会疯涨学费

MBAChina
2016-04-24 10:03 浏览量: 3404

MBAChina网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4月18日向外界宣布已获得EQUIS五年认证和AACSB五年认证,至此,该学院成为中国大陆第7家获得全球两大最具权威商学教育五年认证的商学院。


国际认证是顶级商学院的“名片”


据了解,中国大陆地区同时获得5年期两大认证的7所商学院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其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还是商学院三大国际认证的“三冠王”。


国际上有三大商学院联盟,分别是北美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推出的AACSB认证体系、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推行的EQUIS认证体系和MBA协会(AMBA)推出的AMBA认证体系。


三大认证中,EQUIS认证和AACSB认证含金量相对更高,全球仅有不到百分之五的商学院获此殊荣。据澎湃新闻了解,全球共有160多商学院通过了这两大国际认证,分别获得其中一项认证的中国大陆地区有15家。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表示:“国际认证类似于人们熟悉的行业内部规范,行业内新加入者或努力赶超的企业都会拿标准参照执行。”


“商学院的教育中心在上海”


对于获得EQUIS五年认证和AACSB五年认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霍佳震教授告诉记者:“我们用了八年的时间,拿到了国际上最重要的商学院认证,但我们不会为了应对国际认证而随意改变自己人才培养规则,我们需要有中国文化的‘图腾’”。


霍佳震分析能够获得EQUIS和AACSB双认证,并同时获得五年期的中国大陆7所院校,“可以看到,有5所是在长江以南的,北京只有2家,一家是北大,一家是人大,所以我认为,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将来商学的教育中心是在上海。”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也表示,上海的商学院能够走在前列,还得益于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从1947年哈佛商学院开始创新创业教育之后,全球商学院已经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商学院教育的最主要指标中。“在上海的科创中心的建设中,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商学院都大有可为。”金福安对记者说,同济大学在上海世博会和上海迪士尼的建设管理中都融入了各类创新教育的元素,因此有能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的持久、可持续发展。


最贵MBA学费北京最高、上海第二


一旦获得国际认证,商学院学费上涨将是意料之事。不过霍佳震对记者说:“我们不会一获得国际认证就马上去疯狂地上涨学费。2017年,我们的学费并不会上涨。”


据了解,同济商学院目前的学费标准在17.8万元至34.8万元之间,根据项目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学费高并不是外界说的学校像商人一样,黑着良心在赚钱。因为有市场需求,如果学费定价高没有人来读,学费自然会降下来,这就是市场规律,不应该一刀切,而应该遵循质量导向。”霍佳震说。


不过,MBA学费的总体上涨却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4月17日,“2017年首届上海MBA招生巡展系列活动” 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沪上各高校商学院招生负责人都在热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新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


MBA指导专家、上海华章(MBA)教育集团校长王会营告诉记者,教育部此次发布新规,将会引发几大变化:一是EMBA进行统考后,明年的EMBA学费或将下降;二是各高校EMBA报名人数或会急剧降低,EMBA和MBA的学费差距会减小,人群区别也会缩小;三是EMBA可能会发双证,进一步提高了EMBA的含金量,四是MBA的报名人数会继续增长,从而引发院校MBA学费上涨。


4月16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和“FMBA2017招生启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简称“高金FMBA项目”)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告诉记者,由于报名人数连年持续升温,2016级FMBA报名人数逾1900名,同比增长高达83%创新高,而随着2017年项目招生的正式启动,2017年学费将继续上涨,全日制金融MBA将从30.8万元上涨到33.8万,在职金融MBA的学费将从40.8万上调到42.8万,这也是上海目前的大学商学院中学费最高的。


不过,上海交大高金42.8万的学费还不是最高的,目前全国最高的MBA学费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合作创办的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学费高达58万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田轩教授介绍,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学制为在职两年,学习结束后,满足毕业条件的学员将获得MBA双学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授予的工商管理硕士(金融方向)学位(并有国家认可的学历,即“双证”),和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授予的MBA学位。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MBA录取人数:317人


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隆重举行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