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时代 MBA教育要如何“突围”?

MBAChina
2015-10-16 10:51 浏览量: 2484

MBAChina网讯】10月10日至11日,GMAC(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与MBA教育管理机构在北京举办“中国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院长领导力论坛”。论坛关注管理教育,中外商学院负责人一起对商学院领导力建设、项目有效管理、商学院品牌、招生、在线教育以及校友建设等话题上进行了深入分享。


记者期间专访了GMAC全球测评研究部副总裁郭凡民博士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伊志宏老师,请他们分享了当今MBA教育的趋势与挑战。




  (郭凡民博士于论坛演讲现场)


2020年的管理教育会是什么样?


谈到对全球管理教育的观察,郭凡民博士总结说,根据2014~2015年数据可预测2020年管理教育的趋势有三:


第一,规模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年有200万的商科新生入学,2015考年则约有19万考生参加了25万次GMAT考试,29个国家在2014年达到9年来考生人数顶峰;


第二,全球化。Financial Times评比的前50名商科管理教育项目里,十年前几乎绝大多数项目都在北美,而根据最近的评估,Top50的商学院超过一半是在北美以外,各个学校竞争力在逐渐提升;


第三,多元化。近年来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占比正越来越大,在美国,最新的数据仍然是报考MBA的比专业硕士高,可在欧洲专业硕士占比已超过MBA。学制方面,部分院校正逐步缩小传统的两年制MBA,一年制、Part-time MBA以及EMBA项目的比例正逐渐上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创业浪潮影响,有28%的学生将读MBA当做创业准备,而增长速度最快专业则属受大数据影响而火起来的数据分析硕士项目和市场营销硕士项目。


中国的商学院如何突围?


此前,MBA办学由教育部MBA教指委评估管理,从1990年国内首办商学院到2010年,20年的时间,MBA项目的办学点全国只有100多个。从2010年开始MBA办学评估权限下放到各省学位办,1年时间内,MBA办学点便增加了100多所。


数量的激增难免造成一定程度的同质化。对此,伊志宏强调说,特色之路是必由之路,想塑造一批优秀的学校,必须让每所学校各擅其长。她举浙大商学院的例子加以说明,“管理教育的发展,需要鼓励每个学院结合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自己的定位,做到有创新、有特色。浙大因为所在区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同时又是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做得非常好的地区,所以整个学校包括管理学院自然把创业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特色,当然效果就很好。”


此外,伊志宏老师还指出独立的商学院与综合性大学下属商学专业各有优势,应扬长避短。“独立商学院的好处是治理结构上更为灵活,跟业界的联系也很密切。缺点是没有综合性大学的其他学科的支撑,对于培养更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或业界领袖来讲,可能有短板。综合性大学则相反,虽然独立性和自主性有不足,但近年来正呈现出另外一个趋势,即大学下属商学院强调和大学之间有更多的联系来相互借力。比如斯坦福商学院会和本地区的工学院、设计学院合作做一些创新项目,耶鲁的管理学院也会强调跟其他比如法律、环境等学院合作。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对于培养更高层次的领导力会有帮助。”


伊志宏最终总结道,“其实两种模式都可以做得很成功,不管怎么样中国的大学和商学院要成为一流的商学院,需要学习和借鉴两个要素:


第一,相对而言大学下属商学院应有更大的自主权。


第二,商学院应加强学科交叉和学科交流以培养综合性人才。


在线教育会冲击MBA教育?


据2015年GMAC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大约一半的GMAT申请人了解MOOC ,Online MBA项目的申请人对在线课程的接受度则达到 89%。郭凡民博士将传统的教育模型与新的在线教育(包括录播课与MOOC等)模型做了比较:


第一点,便利性。传统的教育模型以“学分制”的方式控制学生的学时和通过考试的课程。而MOOC给予了学生跨时空学习的机会,全世界的学生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都可以上课。师资与经济问题也不必担心,除证书外,MOOC课程基本不收费,而MOOC的设计者与授课老师多是专业领域里面的领军人物。


第二点,市场认知。传统的教育模式认为,学生通过考试拿到学分,拿到学分即代表学生掌握了老师所教授的东西。但学业考试成绩与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尚有差距,有可能“高分低能”。因而,如果用人单位放弃对正规教育学历的要求,聘用的标准仅是技能水平与工作能力,MOOC对现行的教育模式有可能是颠覆性的冲击。


不过,郭博士也补充道,MOOC对传统教育体制的冲击跟整个社会环境对教育制度的认知有关。国内对于现行的学位学习有一套行之已久的制度,MOOC等一系列创新模式的出现不会迅速造成全面冲击。如果社会对MOOC的接受度足够高,从在职培训的角度来讲,针对一些非全日制的MBA、和EMBA项目等,他们便能够在工作的同时较自由地掌握学习进程,且获得经费、企业效益等各个方面的便利,MOOC对这部分人的影响会更大。


温馨提示:为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复习备战联考,都学网联合MBAChina将于10月25日举办第二批万人公益大模考,不同于其他同类型的模考,都学网此次的模考试卷全部由教学经验10年以上的顶级讲师出题,完全遵循近年考试风格、真题题型、考查范围、命题趋势等进行模拟汇编。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216374804 / 437073859,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行业资讯推荐:


MBA报考热度不减 本土化仍是商学院价值所在


商学院的投资回报在哪?


精彩推荐:


2016年管理类联考第二批公益大模考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


欲了解更多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芥末堆 李深白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